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港股“扫货”志:2900亿南下资金抱团30个股 快手招股有望打破蚂蚁纪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扫货”志:2900亿南下资金抱团30个股 快手招股有望打破蚂蚁纪录)

快手招股备受投资者关注,香港本地券商纷纷推出高额度孖展,券商及银行首日录得近2750亿港元孖展额,超购260倍。有望打破蚂蚁认购纪录。

新年伊始,巨量南下资金涌入,港股走势势如破竹。

在前一日失守三万点大关后,1月27日,恒生指数高开165点最新报29291点。去年恒生指数下挫3.4%,表现落后于全球。但在2021年却迎来了“开门红”,大幅跑赢全球其他市场,迄今为止恒指累计回报达8.688%,恒生科技指数升幅则逾10%。

“最近这段时间我们每天有很多的买进卖出,交易频率明显增加,投资者也更加关注市场的走向。南下资金已经成为港股主要的增量资金,明显左右港股短期的市场走势。”红蚁资本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李泽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数据显示,1月18-22日的一周内,经过南下“港股通”的资金连续3日出现逾200亿港元净买入,其中1月19日单日的资金流入规模达到破纪录的265.92亿港元,全周净买入高达954.81亿港元,单周净买盘已相等于过去数年月均水平的4倍。

今年以来南下资金流入港股明显加速。根据摩根大通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今的18个交易日内,累计已有2965.8亿元的净资金流入,相当于2020年全年近6000亿元流入规模的49%。其中有5个交易日的单日净资金流入超过200亿元。

快手正式在港公开发售,集资额最高可达420亿港元,有望成为过去一年半以来香港集资规模最大新股。视觉中国

谁在买入腾讯?

此番南下资金成为港股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股王”腾讯控股(00700.HK)亦是最大受益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数据显示,1月26日,腾讯控股录得58.98亿港元净资金流入,相比前一日净增23.79亿港元,占单日南下资金成交比例达26.75%。

过去20个交易日(从2020年12月23日起算),腾讯控股累计录得760.81亿港元的净流入。中国移动(0941.HK)、中国海洋石油(0883.HK)、美团(3690.HK)则分别录得411.4亿港元、195.24亿港元、169.96亿港元的净买入。

方正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近500只列入港股通名单的个股中,其中30只的净买入规模已超越总数,意味着余下的400多只累计录得资金净流出。

而此前为投资蚂蚁IPO而成立的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作出了按净值退出后转为场内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的安排,并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数据显示,5只基金的港股配置占比均超20%,尤其是腾讯,同时被5只基金共同重仓。

对此,李泽铭坦言,上述数只基金对于腾讯的配置,相对于腾讯整体的市值以及成交量而言,占比仍然较小,“由于近期阿里巴巴受监管风险影响,股价表现不如腾讯,因此很多资金在同一时间重仓腾讯。”

事实上,近期多家投行亦纷纷“唱好”腾讯股价。花旗是目前将腾讯目标价定最高的大行,上调了19.3%至876港元。

瑞银也表示,腾讯手游业务走势强劲,广告及云端业务亦见发展机会,管理层或考虑拓广金融科技产品,相信以上因素可推动腾讯于未来两年收入增长约25%。其把腾讯目标价由700港元上调18.6%至830港元,估值相当于2021年、2022年预测市盈率41倍和34倍。

港股短期将“大涨小回”?

1月26日,南下资金净流入规模缩减至139.47亿港元,较周一少近28%。1月27日,南下资金全天净买入出现反弹,达到230亿港元。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副主席潘铁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腾讯控股在内的多只恒指成分股均出现超卖的迹象,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从而拖累整体大盘的表现,但并未改变港股的牛市格局。短期来看,港股将保持‘大涨小回’的格局。市场憧憬疫情好转经济复苏,除了南下资金以外,国际资金亦将逐渐进场,今年恒生指数有望上涨30%,上探38000点的高点。”

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基金经理黎迈祺指出,长期投资者不能忽视中国新经济领域的机遇,中国内地的消费升级、碳中和等均带来投资机会。互联网板块中,除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快手、抖音、美团、拼多多等乘势而起,这些新科技公司为社会创造价值并成功变现。

由于港股表现抢眼,多只在港发售的港股基金出现抢购热潮。陆金所旗下陆国际(香港)行政总裁蔡华表示,近期客户认购港股基金明显增多。旗下理财平台“陆香港”的投资者中,持有股票型及混合型基金的资产规模扩大,占比由去年底约54.5%增至64.3%。其中,中港策略类股票型基金备受投资者关注。截至1月21日,陆香港App上聚焦中港策略的偏股型基金过去一年平均收益率为63.15%(以资产净值计算)。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主席邹建雄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香港投资者对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股票基金看法较正面,去年10月及11月,投资中国股票资金有明显增长,每年1月是传统基金销售旺季,相信内地和香港股票基金的流入情况不错。香港投资基金公会1月26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1%的受访香港投资者表示,未来12个月有兴趣投资股票,而香港及内地市场是首选。

以汇添富香港旗下的汇添富中港策略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收益率80.79%,该基金首五大持仓合计占基金总持仓近一半。据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止,基金的首五大持仓股为贵州茅台、腾讯控股、京东(9618.HK)等。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虽然南下资金流入出现短暂放缓,但并不改变长期流入趋势。“此次南下资金主要是一些内地公募基金建立底仓,未来需要观察公募基金是否会继续密集发行。目前每日100亿至200亿元的净流入不能持续,但相信未来每日净流入规模有望保持在50亿-60亿元水平。”李泽铭表示。

同时,他认为,南下资金的投资标的将出现板块轮动,“在完成建立底仓后,未来加仓资金将主要针对一些A股稀缺板块,包括在A股市场供不应求的互联网和创新药类公司,以及消费股等传统行业股票,后者目前的涨幅远落后于新经济板块。”

汇丰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内地公募基金首季发行的基金数量将达139只,募资可能达7000亿元,当中约一半可通过港股通投资于香港市场。该行预测,今年一季度南下资金可能达到3500亿元,全年有望创下8000亿元的新高,同比激增32%。

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共有1639只公募基金可通过沪、深港通投资A股及港股,规模高达22932亿元。

快手首日孖展2750亿港元,超购260倍

由于港股二级市场近期交投炽热,多只新股亦纷纷赶在春节前招股。据了解,2月第一周,将有三只新股在港股挂牌上市。

1月26日,内地短视频平台快手(01024)正式在港公开发售,计划发行3.65亿股,仅2.5%作公开发售,招股价每股105港元至115港元,集资额最高可达420亿港元,有望成为过去一年半以来香港集资规模最大新股。

一直以来,港股上市周期过长也导致大型IPO冻结大量资金,造成市场港元流动性紧张。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新股定价后,由新股配发、结算,到股份正式开始在交易所交易,前后平均需要5个营业日。换言之,发行人和投资者在“敲锣”及股份可在第二市场交易前平均都须等待“T+5”天方可交易股份。

1月26日,港元兑美元升至7.751,创下约一个半月以来的新高。一周港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上升至0.08929%,创去年底以来最高。“由于近期新股招股活动,资金流去新股市场,短期可能对市场流动性亦有一定影响。”潘铁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由于热门新股的中签率极低,为了增加“打新”的命中几率,港股散户投资者一般会通过券商进行融资交易,即俗称为孖展认购。快手招股备受投资者关注,香港本地券商纷纷推出高额度孖展,券商及银行首日录得近2750亿港元孖展额,超购260倍。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此次快手公开发售有望打破去年蚂蚁集团近155万人认购、冻资逾1.3万亿港元的认购纪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