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力源信息业绩“爆雷” 2020年净利润预亏16亿-18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迅 2021-01-26 1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力源信息业绩“爆雷” 2020年净利润预亏16亿-18亿)

每一份业绩预告,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意味着可能会有风险随之降临。

1月26日晚,力源信息(300184.SZ)发布业绩预告,营业收入为103亿元-104亿元,同比下降21.56%-2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含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为亏损16亿元-18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力源信息主要说了两个理由,一是“2020年由于疫情因素影响同时美国政府对中国高科技产业掀起新一轮疯狂打压,公司重要的行业应用市场——手机市场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导致公司手机行业销售规模下滑。公司是日本索尼 CMOS 传感器芯片在国内手机领域最重要的代理服务商之一,公司间接客户为华为、小米、OPPO、VIVO 等手机厂家及其代工厂。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在美国的流行蔓延,美政府对华为不断升级施压手段直至彻底封锁,公司对华为的间接销售也随之逐级下降,公司的索尼CMOS传感器芯片全年销售收入从2019年略超80亿人民币,下降到2020年接近 50 亿人民币。”同时,“公司另一个行业应用市场——泛在电力物联网行业则严重受到2020年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其电力计量采集解决方案业务因下游客户项目受到疫情影响导致相关产品招标及安装延迟,出货量减少。”

二是,“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相关要求,对收购深圳鼎芯、南京飞腾、武汉帕太时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由于以上原因,预计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18-19.5亿元,其中武汉帕太约15.7-16.8亿元,南京飞腾约1.8-2.1亿元,深圳鼎芯约0.5-0.6亿元(实际计提金额需依据评估机构及审计机构审计后确定),导致公司本报告期业绩亏损。”

由此可见,力源信息的业绩预亏主要来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但是此次计提太过突然,力源信息2020年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为1.54亿元。

力源信息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的商誉账面原值为23.37亿元,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1.24亿元,商誉账面价值占资产总额比例33.96%。主要来自收购武汉帕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即武汉帕太)形成的商誉19.88亿元,收购南京飞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即南京飞腾)形成的商誉2.21亿元,收购深圳市鼎芯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即深圳鼎芯)形成的商誉1.28亿元。

力源信息此次预计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约18-19.5亿元,等于是计提了八成左右减值准备。

在业绩预告中,力源信息只是披露了“关于商誉减值对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的说明”,即“公司报表中的商誉是公司历次并购中支付被收购方对价超过其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部分,公司并购所形成的商誉并不指并购当年因为生产经营活动赚取的这部分利润,该部分资产并购时被记为合并报表中的净资产;当公司根据会计准则进行商誉测试并减值时,也不是指减值当年因生产经营活动亏损的利润,而是会计报表中的净资产相应减计,反映为合并财务报表利润因此减少。商誉减值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但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力源信息并没有对深圳鼎芯、南京飞腾、武汉帕太三家公司需要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作出详细的说明,其必要性与合理性又是什么?

在本次业绩预告中,力源信息表示,“2020年华为受美国制裁打压导致公司对其间接销售已经大幅缩减,今年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华为手机能否迎来转机、荣耀手机从华为剥离后能否规避制裁打压,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同时手机市场往往此消彼长,公司2021年将努力加大对小米、OPPO、VIVO 等非华为客户的销售力度;泛在电力物联网市场2020年受疫情很大影响,2020年底部分地区出现电荒后,公司将密切关注今年电网建设的相关机会。目前,公司核心团队和客户稳固,今年半导体芯片供应紧缺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公司获取客户订单实现公司销售复苏反弹。同时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芯片设计公司力源半导体今年将大幅增加研发投入,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新的自研芯片面市。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1月26日收盘,力源信息以单日下跌1.80%报收4.37元。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