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南两会︱自贸港“十四五”目标:GDP年均增长10%以上,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南两会︱自贸港“十四五”目标:GDP年均增长10%以上,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

1月24日上午开幕的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海南省代省长冯飞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冯飞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五年,海南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完成自由贸易港第一阶段制度安排有关任务,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具体目标方面,“十四五”期间,海南省将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此外,海南将完善全岛免税销售网络,实现国外商品和国内购买力充分对接,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

回顾“十三五”: 产业结构历史性转换

据冯飞介绍,“十三五”时期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9%、6.9%、7.1%和8.4%。

2020年,海南主要经济指标从二季度开始“V”形反转,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532.3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5%。

“十三五”时期,海南经济结构转型亦取得历史性突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0.5:19.1:60.4,服务业比重提高6.4个百分点。

尤其在2020年,海南服务业复苏势头强劲,新兴服务业态贡献尤为突出。2020年,全省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7%,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达到95.8%。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增长18.2%,金融业增长1.1%,其他服务业增长9.9%。

需要指出的是,"十三五”期间,海南经济增长已逐步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投资对经济增长影响显著降低,服务业、消费、科技、园区等领域的新增长动能不断培育。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海南房地产业的增加值、投资、税收分别占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已分别从最高位回落4%、21.9%、25.1%。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南“壮士断腕”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之后,2020年固定投资已恢复至正增长区间。

2020年,海南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8.0%,是自2018年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以来,年度首次恢复正增长。从投资类型看,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4%,成为拉动全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0.4%,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38.7%,比上年降低2.9个百分点。

展望“十四五”: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2021年是 “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

良好的开局势头之下,海南也为2021年经济指标设定了高增长目标:2021年,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和11%左右。

不仅如此,整个“十四五”时期,海南的GDP增速预期目标为年均增长1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5%以上,初步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市场主体持续大幅增长。

海南也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交汇点,对内对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对外吸引全球优质资源集聚,成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反应炉”。海南计划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求学回流5万人,海外就医回流50万人次。

如今,海南正在不断加快制度建设步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完成自由贸易港第一阶段制度安排有关任务,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前,海南将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其中包括将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政策近期已在加速落地。1月20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透露,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商品四张清单中的剩余两张有望在2021年春节前出台。

据悉,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商品清单共有四张,目前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两张“零关税”正面清单已经出台,剩余的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和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正面清单仍未出台。

沈晓明表示,上述两张清单有望在2021年春节前出台。特别是“零关税”进口日用消费品清单,岛内居民期盼已久。海南将争取在岛内广泛布局线下实体店,让岛内居民凭借身份证明方便地购买质优价廉的进口商品。

(作者:刘美琳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