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云南两会丨2021年GDP增长目标8%以上,将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2021-01-26 1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云南两会丨2021年GDP增长目标8%以上,将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2021年云南省计划确保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50%以上,这是该省包括农业、能源、综合交通、水利、教育投资等所有投资领域中,增速最高的一个。

1月26日上午,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代省长王予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云南省GDP总量达到2.45万亿元、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4%。

2021年,云南省的目标是GDP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5%,

王予波表示,回顾过去5年,云南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国的排位从2015年的第23位跃升到第18位。

但王予波也指出,与全国相比,云南省存在“两个30个百分点”和“三个10个百分点”的差距,即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左右。

“这‘两个30个百分点’说明了我们的巨大差距。”王予波说,“而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这‘三个10个百分点’分别代表了‘产、城、人’三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因素,说明了差距的重要原因。”

因此,在“十四五”时期,云南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力争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加快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烟草业发挥了云南经济“压舱石”的作用。2021年,云南计划是巩固提升优质烟叶强省和云南卷烟优势地位,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3%左右。

云南也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的建设,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21年云南省计划确保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50%以上,这是该省包括农业、能源、综合交通、水利、教育投资等所有投资领域中,增速最高的一个。

云南省提出在2021年要培育和建设有地区特色的消费市场。如实施更大力度促消费政策,扩大县乡消费和城市中低收入群体消费,稳定大宗消费。承接境外消费回流,布局建设口岸免税购物店、高端综合商业体和步行街,加快培育国际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在区域发展方面,云南提出推动形成“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以昆明为代表的滇中地区,是云南省的经济核心所在。2021年云南将继续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以昆明为中心的1小时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轨道上的滇中城市群”,推动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滇中地区对全省的核心带动作用。

加快沿边开放方面,云南将推进各类沿边、跨境开放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口岸功能提升等工程,大力提高边境城镇、口岸城市综合实力。滇东北开发方面,在筑牢长江上游安全屏障外,还将打造成为云南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链接点。滇西一体化则重点在旅游业上,通过加快建设大交通环线,推动滇西旅游全面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作者:李果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