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贝因美子公司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业绩向好连续六个季度持续盈利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1-19 15: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贝因美子公司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业绩向好连续六个季度持续盈利)

1月16日,贝因美发布公告称子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此前,贝因美还公布了2020年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预计全年有望盈利5400万元至8000万元。这意味着,随着改革的深入,贝因美的业绩已经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止跌企稳、业绩向好迹象明显。

《投资时报》记者 张嘉

1月15日晚间,贝因美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贝因美(杭州)食品研究院(下称贝因美研究院)近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国家税法,贝因美研究院未来三年将享受高新企业15%的优惠企业所得税率。

此前,贝因美还预告2020年度扭亏为盈,预计全年净利5400万元至8000万元。这意味着,贝因美不仅度过异常艰难的2020年,而且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同时也表明公司盈利能力正在持续改善,企业内部造血能力持续增强,成功迈出了活着的一大步。

作为食品板块较早发布年度业绩快报的企业,贝因美业绩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这也从一定角度说明在修复机会,整体呈现集中与复苏两大趋势。在乳制品国产品牌需求进入上升周期、行业和生态整合加快的大背景下,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获得提升。而作为乳品行业细分板块的头部企业,贝因美无疑将因此受益,这将提振投资者对于贝因美未来发展的信心。

从贝因美最近发展情况来看,无论是子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还是业绩向好连续六个季度盈利,都表明由董事长谢宏领导的改革,正走向深水区且不断获得成效。

高筑墙,广积粮

贝因美研究院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意味公司研发实力获得国家认可。

来源:国家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2016修订)》

根据国家高新企业认定条件,企业必须在研发创新能力、研发经费营收占比、高新技术产品营收占比等八个方面达到要求,才能获得认证。本次贝因美研究院获得高新认定,表明公司研发实力已符合国家要求。

披露信息显示,贝因美研究院主要为母公司的配方研发、工艺改进和生产、检测技术的开发提供各类专业技术支持。近年来,研究院已完成包括“生乳脂肪分离等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两片罐应用于乳制品生产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艾贝可等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品质提升及新产品研发”等一系列中大研发课题。

同时,公司已对“精准营养健康研究与个性化营养指导创新应用”、“特殊人群精准化膳食营养新品创制”、“功能营养健康食品新品研发与产业化研究”和“奶基营养新品创制及产业化研究”等方向进行了初步研究。另外,公司还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高校或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由此可见,贝因美研究院不仅为母公司的产品升级和创新提供技术支撑,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经营业绩。

来源:贝因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2020年8月26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贝因美将募资6000万元,用于贝因美精准营养技术及产业研发平台项目。此次定向增发,共募资12亿元,投向年产2万吨配方奶粉及区域配送中心项目、新零售终端赋能项目、企业数智化信息系统升级项目等五大项目。而精准营养技术及产业研发平台升级项目的实施主体,为贝因美研究院。

在阐述项目必要性时,贝因美表示,精准营养技术及产业研发平台升级项目将持续提高公司产品的质量和研发实力,保证行业的优势地位。同时,该项目将助推公司实现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拔高市场定位,符合公司‘重塑品牌’的战略。

锐意改革,连续六个季度盈利

子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正是近两年来,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一个缩影。在以董事长谢宏为核心的企业班子的领导下,贝因美正逐渐走出业绩亏损的阴影,不仅2020年成功扭亏为盈,而且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作为婴幼儿乳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贝因美业绩一直遥遥领先。然而自2014年以来,由于杂牌乳企冲击市场,导致公司业绩下滑,一度陷入亏损。在此背景下,2018年5月,实际控制人谢宏挂帅亲征,带领贝因美进行背水一战。

贝因美锐意改革,推出包括薪酬制度改革、资产优化以及加大研发投入等系列改革举措。

谢宏空降前的2017年,公司部分产品因为未获国家婴幼儿配方注册导致不能上市销售,产品积压和核销过大导致业绩亏损。对此,贝因美加大研发研发力度予以积极应对。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已经拥有51个婴幼儿奶粉注册配方,既有国产又有进口,涵盖了大众、高端、超高端,是国内拥有最全最多婴幼儿奶粉注册配方的企业之一。贝因美此举,不仅解决了因为乳品注册制背景下的产品销售难题,而且从技术角度构筑了较宽的护城河。

而在2019年,公司为推进公司转型,更是推出了聚焦主营、拓展新零售、强化人效、启动SCRM系统建设和重塑品牌等一系列举措。随着改革的初见成效,当年公司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产生盈利。

2020年,对于贝因美来说,则是关键的一年。针对疫情和竞争日趋激烈的乳粉市场,为鼓舞士气,董事长谢宏还一度发出“活着做强”的号召。

“其实,这几年来,我们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活着做强’。规模大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能力强才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优秀、能够长久走下去的标准。”在11月1日贝因美28周年庆上,谢宏在员工内部信上如是写道。

近日,随着披露,贝因美提前交出了2020年答卷。据公告,2020年贝因美预计净利5400万元至8000万元。此前,公司在三季报中披露,前三季度共实现盈利5079.75万元。这意味着,即使按全年最低预测5400万元的盈利进行计算,公司第四季度继续盈利。分季度来看,这将是贝因美近两年来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盈利。

据贝因美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取得业绩正向发展,主要得益于特医配产品等高端品类在市场的成功推动,以及“数智化”营销带来的明显成效。消费者对产品的品牌信赖度提升,叠加公司通过互联网立体营销模式成功对消费者进行引流,共同促成了公司业绩的爆发。

在渠道层面,贝因美通过多渠道多联合策略,突破区域渠道的界限,且加强了系统合作的力度。同时公司还新增了很多销售网点, 通过终端的良好体验提升了公司口碑,带来老客销售和客单价的同比双升。

不断加码高速增长的母婴高端市场,也是贝因美业绩爆发的又一亮点。此前拟定增12亿元中的配方奶粉建设项目,发力点正是高端产品领域的羊奶粉和有机奶粉市场,这将进一步推进公司产品结构的完善与升级,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贝因美研究院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对其研发能力的认可。研究院目前肩负的使命,就包括帮助高端产品领域开发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为公司提升效能赋能、提升公司品牌价值等。

整体来看,尽管贝因美的销售业绩未有显著成长,但大国品牌战略营销的长期性,将是后续做强阶段贝因美的主要任务。对于三四五线市场来说,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要求较高,2020年下半年贝因美启动的大国品牌战略精准聚焦三四五线市场。可以预计,未来这些城市的终端业绩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值得留意的是,通过2020年8月26日的定向增发,贝因美扩张产能和布局高端奶粉市场的战略已经启动。在此过程中,贝因美研究院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