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消费时代”国人消费理念有哪些变化?佳沃掌门人核心研究解密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1-18 1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消费时代”国人消费理念有哪些变化?佳沃掌门人核心研究解密)

佳沃集团将坚持做一枚食饮品行业坚挺的“良币”,引领和助推食材食品产业现代化,并将此作为终极战略目标

佳沃集团董事长  陈绍鹏 

《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后,将会对中国的大消费领域尤其是大食品行业带来哪些深层次的冲击和变化?

“Z时代”逐渐成为消费主流群体后,迈入“新消费时代”的中国,将会被哪些消费理念引领?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基于上述背景,在1月16日由佳沃集团与京东零售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新锐食品生态链大会”上,佳沃集团董事长陈绍鹏在主题演讲中,不仅前瞻的提出“新消费时代”的“高品质、快时尚、个性化和性价比”四大核心理念,更明确指出,“新食材主义、新工艺主义、新美学主义、新即食主义”将成为像他这样的“食饮人”未来的价值观和信仰,他们将矢志于此,为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助力。

“新消费时代”四大核心理念

随着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消费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发展的一大动力。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历史脉络看,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涌现了一大批消费品牌(包括诸多食品餐饮企业品牌),譬如麦当劳、百威、星巴克、711、罗森、全家、优衣库等。

在陈绍鹏看来,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标志着一个大消费时代的来临,他称之为“新消费时代”。这一时代,中国不仅会成为全球单一最大经济体、单一最大市场,也会成为消费大国、消费强国。且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被称为“Z时代”的他们,将会引领中国的消费走向一个新时代。

“这样一个新的消费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对无限美好的生活向往和巨大的商业机会。”

陈绍鹏透露,从佳沃集团的研究和分析看,新消费时代,将有四大新的消费理念引领人们的生活,引领各个产业走向新的历史阶段。

“首先,我们会从追求数量、追求规模的阶段,变成追求质量,也就是追求高品质的生活、高品质的生活用品时代。”

其次,将从过去只追求温饱能量供给、食品饮品的价值导向,变成“希望消费过程是全方位的、愉悦的、有幸福感的,既有美感又有非常好文化内涵”的价值导向。陈绍鹏将此定义为“快时尚”消费理念,即不断演进变化的时尚消费潮流以及深层次的独特消费文化。

“再次,过去人人追求大一统的、比较单一的大规模生产的产品,未来一定是个性化消费的时代。追求的是多样化、张扬个性、能够合心合意、能够自助自由的产品。”

陈绍鹏提及的最后一点是“性价比”。“过去,大家可能盲目的追求奢侈的产品。未来,我想大家会既追求价值、更追求性价比,是一个全面的理性消费、价值消费的时代。”

他同时用了12个字,将上述四大新消费理念高度概括和凝练——高品质、快时尚、个性化和性价比。“这四大新消费理念,将引领我们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聚焦“新食代”四大机遇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对于身处大消费行业中的各家企业而言,千帆竞发直面新消费时代的同时,也都在着力寻找新的商机。

“中国的工业已全面迈向4.0阶段,商业、服务业既专业又现代化,它们总体和全球水平同步,局部甚至还有超越。但我们所在的食品行业,应该说差距是巨大的,还处于形成良性生态的阶段。作为食品人,我们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但这个差距也是机遇,只要把握住,就会迎来一轮新的发展。”

陈绍鹏指出,中国的食品行业虽然有非常多的领先和优秀企业,但行业从平均意义上来讲,仍然停留在“服务温饱时代”的水平。

为什么这么说?

他详细分析指出,其一,目前中国消费者吃的食物中,膳食结构不是很均衡,“我们吃了很多年没有变的营养成分,像更健康平衡的蛋白质领域、优质的脂肪领域,还有果蔬领域,在目前食用的膳食结构比例中不太平衡”;其二,重油重盐的加工工艺依然非常普遍,添加剂普遍过量;其三,从产品形态上看,普遍缺乏审美,缺乏文化内涵、文化底蕴,“产品形态十多年虽然有进步,但变化不大。”

在陈绍鹏勾勒的“新食代”中,将存在四大机遇。

第一是新食材主义。“未来所有的消费者消费食饮品时首先要打一个问号:食材是哪产的?是什么品质的食材?是不是货真价实、新鲜、优质的?我的理念是7分食材、3分烹饪,首先要有好食材,才能有好食品、好饮品。这是我们佳沃所倡导的未来的新食材主义。”

第二是新工艺主义。“过去,我们普遍存在油盐、味精使用过度的情况,未来希望运用先进的技术、先进的工艺,能够用类似空气炸、蒸汽炸等烹饪方式,用新的、先进的工艺,最原汁原味的还原食材的风味、食材的营养成分,让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带来健康。”

陈绍鹏指出,“美味高还原”,将是未来一个巨大的机会和趋势。“零脂、零糖、零卡、轻盐、零添加等食品门类快速的崛起,就标志着新工艺主义将成为行业的主流。”

第三是新美学主义,也叫“颜文化”。陈绍鹏风趣的说,不管好不好吃、性价比怎么样,首先颜值要高,要有非常独特的、深厚的文化品位、文化内涵。“不讲究颜值的产品,就不是新时代的好产品。”

最后一个是新即食主义,简单来说,就是从传统的方便食品进化到超级方便、超级省心的新即食食品,招之即来、随手即得。

在他看来,“新食材主义、新工艺主义、新美学主义、新即食主义”一定会成为像他这样的“食饮人”未来的价值观和信仰,并会矢志于此,为新时代的消费者美好生活助力。

基于大食品大饮品行业发展拐点已经来临的判断,陈绍鹏同时强调,作为一家深耕食品、食材行业8年,已经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超过200多亿元、年利税总额超过10亿元、人员规模达到6000人的大型食品集团,佳沃集团将坚持做一枚食饮品行业坚挺的“良币”,引领和助推食材食品产业现代化,并将此作为他们的终极战略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