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标的净利-1.6亿!广东骏亚近亿元收购住友电工FPC业务,亏还是赚?

来源:投资时报 2021-01-18 15: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标的净利-1.6亿!广东骏亚近亿元收购住友电工FPC业务,亏还是赚?)

近年来,收购标的营收、利润、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均有所减少。同时,此次收购也将对广东骏亚的现金流状况提出考验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对价近1亿元的标的资产,仅2020年前三季度就亏损近1.6亿元,且此前已经处于亏损状态。日前,广东骏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东骏亚,603386.SH)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引起监管注意。

2020年12月28日晚,广东骏亚披露公告称,公司或其全资子公司与合作伙伴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住友电工电子制品(深圳)有限公司(下称住友电工)实施存续分立后承继FPC(挠性印制电路板)业务的标的公司100%股权。

公告指出,此次交易转让价格主要为基础定价加上交割审计日的资产价值(除固定资产)减去负债价值。基础定价是以2020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的固定资产和排污许可价值为基础,扣除员工补偿金1.07亿元,协商定为9600万元,同时设置了基础定价的调价机制。此次最终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广东骏亚指出,如本次交易实施时合作伙伴放弃受让标的公司部分股权,广东骏亚或其全资子公司拟受让标的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与此同时,拟收购标的公司股权的具体比例尚未确定。

从预案披露的标的资产业绩来看,近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标的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21.63亿元、8.57亿元,营业利润7166.61万元、-2589.3万元、-15985.5万元,呈现出明显走低趋势,同时其总资产、净资产规模亦持续减少。

广东骏亚收购亏损标的的动作引起监管注意。预案披露不久,该公司接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标的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持续下滑,且2019年由盈转亏、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扩大的原因。

与此同时,广东骏亚还需分析标的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并结合标的公司资产规模减少、盈利下滑或亏损的情况,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目的。

收购资金来源成问题

广东骏亚是一家2017年在上交所挂牌的公司,主要从事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和销售,及印制电路板的表面贴装(SMT)。

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11.2亿元和14.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62.26万元、6899.42万元和3462.66万元。

上市以来,虽然广东骏亚营业收入逐年递增,但2019年的净利润却断崖式下跌,同比下降幅度达49.81%。

对于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而净利润下降,广东骏亚表示主要原因为公司调整发展战略,产线改造及建设等成本增加,同时加大业务拓展、引进人才等导致期间费用增加所致。

不过,面临加大业务拓展、期间费用增加导致的净利润下滑,广东骏亚仍不准备停下扩展步伐。

对于此次收购整合风险,广东骏亚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能否有效地对标的公司实施整合,在保持对标的公司进行有效管控的基础上,保持标的公司的原有运营效率和竞争优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广东骏亚称,如果在资产、业务、人员、机构、财务等方面的整合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股东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收购标的公司也对广东骏亚现金流状况提出考验。

根据预案内容显示,本次交易转让价格主要为基础定价加上交割审计日的资产价值(除固定资产)减去负债价值。基础定价是以2020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的固定资产和排污许可价值为基础,扣除员工补偿金1.07亿元,协商定为9600万元。

由于住友电工承继分立尚未完成,标的公司相关审计及尽职调查工作尚未开始,本次交易标的资产的最终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按照目前的协商定价,拿出近1亿元资金对于广东骏亚来说并不容易。

截至2020年三季末,广东骏亚账面货币资金为2.03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短期借款高达5.67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7.96亿元。此次收购将对其现金流状况提出考验。

对此,上交所在向广东骏亚下发的问询函中,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本次收购资金来源,对公司日常资金使用及偿债压力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广东骏亚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情况

标的公司连续亏损

收购预案显示,标的公司将承继住友电工FPC业务,主要业务为印制电路板中的挠性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表面贴装(SMT),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信、汽车电子等领域。

印制电路板(PCB)是电子产品的关键电子互连件,其发展与下游行业联系密切,并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相关性较大。宏观经济波动对PCB下游行业如消费电子、工业控制等行业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行业需求。

目前,全球PCB行业格局较为分散,生产厂商众多,市场竞争充分,全球PCB产业重心逐渐从欧美向亚洲转移,目前已经形成以亚洲为主导的新格局,数量庞大的PCB厂商将继续加剧行业的市场竞争。

广东骏亚在公告中称,近年来,中国已逐渐成为全球印制电路板的主要生产基地,印制电路板行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影亦日趋明显,因此,若未来全球经济出现较大下滑,印制电路板行业发展速度放缓或陷入下滑,将会对公司的收入及盈利造成消极影响。

虽然标的公司主要产品为PCB中的挠性印制线路板,在产品种类、质量、研发及规模上具有一定的专业优势,但随着其他PCB厂商不断进入,未来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如果未来标的公司不能持续提高生产管理能力、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则存在因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盈利下滑的风险。

预案披露,近两年一期,标的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19亿元、21.63亿元、8.57亿元,营业利润7166.61万元、-2589.3万元、-15985.万元,同时总资产、净资产规模持续减少。

针对行业性风险以及标的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持续下滑的情况,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提出相关质疑。

根据要求,广东骏亚需要对标的公司2019年由盈转亏、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扩大的原因进行解释,同时分析标的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并结合标的公司资产规模减少、盈利下滑或亏损的情况,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