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苗圩:我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三大机遇和三大挑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苗圩:我国汽车产业发展面临三大机遇和三大挑战)

苗圩建议,加强组织协同,支持企业的跨界融合,并适度超前建设5G网络。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智能网联汽车正处于技术快速演进、产业化加速布局的商业化前期阶段。”1月16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

他指出,当前汽车产业发展有三大新动向: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良好,为我国及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成为新阶段产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方向;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持续演进,车载智能计算基础平台将成为竞争焦点。

这些新的发展动向,使汽车产业形态发生了变化,企业商业模式面临调整,也推动着产业的深度融合。

苗圩指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有着三大机遇,同时也面临三大挑战。

从机遇上来看,一是制度优势明显,二是市场空间广阔,三是技术优势不断夯实。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业体系也日趋完善,竞争力大幅度提高。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上,我国总体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了同步。在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探索上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率先提出了网联化分级的概念,突出了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耦合、系统架构的研究、产业基础平台的研发等工作也在不断的推进。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领域,我国培育了一批知名的企业,像信息技术和网络通信实力雄厚、路网规模、5G通信、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等都处于国际领先的水平。这为未来的发展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苗圩说。

苗圩提到,我国汽车产业也面临着挑战,最主要的挑战三个方面:

一是芯片问题。大家关注着信息通信设备和手机芯片的同时,也应该关注车用的芯片,包括通用的芯片和车规级的专用芯片,在部署的时候必须要统筹兼顾。

二是操作系统问题。既然有硬件肯定要有软件,既然有平台肯定要有一个基础的软件就是所谓的操作系统,打造出一个自主可控的开源开放的汽车操作系统势在必行。

三是安全问题。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安全性的问题,应该早做谋划。

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苗圩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加强组织的协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是一个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发展的结果,所以在政府各有关部门之间应该加大协同的力度,使大家同向发力,共同来促进行业的发展。

二是支持企业的跨界融合,加速关键产品的落地和质量的提升。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方向,扭住扩大内需这个基点,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当中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采用揭榜挂帅等形式,也要鼓励主机厂和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跨行业的合作,聚焦软件和安全,建立适应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测试、验证、认证体系,提高技术能力。

三是适度超前建设5G网络,大力推动共建共享。我国在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球的前列,下一步就是应用场景,这方面要充分考虑到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车联网的发展带给5G的发展机遇。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若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