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后疫情时代下科创领域有五大机遇窗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后疫情时代下科创领域有五大机遇窗口)

1月16日,在2021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上,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从疫情对世界的改变出发,重点论述了科创+双循环的内在意义与关键逻辑,并分享了后疫情时代下的五大机遇窗口。

邵宇表示,2020年疫情给世界地带来了巨大变化,主要集中在政治、社会思潮、经济社会、全球化四大方面,且呈现出全方位影响的特点。

其中,与科创相关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资产价格泡沫化,在这次疫情的防控过程中,全球都出现了流动性的大泛滥,并由此带来了资产价格的泡沫化,并且这种泡沫无处不在。

二是全球化问题,这次病毒很可能会终结以往一派祥和的全球化进程,在大型经济体之间,关于技术、金融、货币等等方面的博弈将变得更加激烈。

而为何最近几年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

邵宇认为,其核心本质便在于美国正在试图采用“科技麦卡锡主义”来对中国进行全面抑制,打压手段包括但不限于限制中国海外购买核心技术、压制中国制造2025、打断中国制造产业链、调整移民政策以降低他人学习能力等等。

为此,2020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表示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理解科创+双循环的内涵?

邵宇认为,对于国家而言,当务之急是要重视人力资本的积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企业层面,需要明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人才层面,还需要激发人才的不断创新活力;在制度层面,也需要配套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让奖惩机制更明确,灵活性更强。

至于双循环,“十四五”规划强调,国内市场要通过双循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与投资。所谓双循环,本质上来说即是通过学习来不断升级技术水平,从而把产品越做越精致、越做越创新,最终完成从进口替代向出口导向的转变,把市场范围逐步扩大到全世界。

“所谓的科创+双循环,即是指通过技术升级来提供更多的市场附加值,让我们的技术、文化在合理包装的基础上行销全球,从而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发明、中国创造的华丽蜕变。”邵宇说。

谈及未来科创领域值得关注的重大机遇窗口,邵宇认为大致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转向线上和智能化:这里的商业面向既包括to C,也包括to B、to G、to T;

二人工替代与人力维护/增强:人的价值会日益凸显,医疗、医养、医美、生物技术等领域将出现系统性迭代升级;

三转向新基建:例如5G建设,不仅仅让下载变得更快,也让交互变得更加便捷,有望成为未来世界的中枢神经系统;

四转向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未来的技术竞争只会更加激烈,我们必须保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取得更大突破;

五转向责任投资ESG: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绿色发展、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将越来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者:张赛男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