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科创企业要设计动态的股权结构去适应不同时期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科创企业要设计动态的股权结构去适应不同时期发展)

1月16日,在2021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结合调研科创企业的经验,指出科创企业当下面临的问题。

陆雄文表示,科创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不同生命周期,所遇到的管理问题是不同的。但总体来讲,科创企业在股权激励方面,很多的科学家、技术人员不懂得如何去设计合理的结构。科创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有时候需要的资本很多,不是靠创始人自己积累的资金,而是要靠资本市场资金来支持。所以,风险资本也会对科创提出很高的要求,对于不确定的科创事业来讲,用一个确定的股权结构,实际上是不可持续、也是不合理的。所以要设计动态的股权结构来有效适应不同时期的发展。

在公司治理方面,陆雄文指出,不少企业也缺少大的商业模式的思考和战略规划。“他们做的往往都是些原创的研究,是一些充满风险的、不一定有很高成功概率的研究。那么,怎么组织这样一些研究、怎么去建立一个科创管理的体系,很多科学家都缺乏经验和必要的训练。”

他还指出,在企业文化的塑造方面、冲突管理方面,有些科创企业也缺乏认识和足够的准备。    在面向外部挑战上,比如怎么去融资、怎么同中介机构沟通获得有效支持,他们往往付出很多的金钱,但获得的帮助往往是片面的、缺失的、或者有时候是被误导的。他们也不太懂得如何去跨行业整合资源、如何去获取政府的支持、如何去拓展销售渠道,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他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缺乏经验。“管理赋能不仅仅是一些理论问题研究,不仅仅是一些课程培训,它是一个全面管理体系的重塑和管理水准的提升,我们希望通过复旦科创领袖营为此付出努力。”

陆雄文表示,科创是国家兴盛的唯一道路。无科创、无未来,因此要同世界各个国家最先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工业企业开展紧密的交流和合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应该进一步开放,努力推动同行在同一个赛道上、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强强合作。然后在应用层面,各个企业再进一步根据自己所面临的市场、所开展的领域去做应用性的开发和生产,这会让科创效率、成功的机会大大提升。

(作者:张赛男 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