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A股抱团进入“自由辩论”:正方名单“一箩筐” 反方有点“孤独”(附核心观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13 15: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抱团进入“自由辩论”:正方名单“一箩筐” 反方有点“孤独”(附核心观点))

1月13日,A股躁动继续,全天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

市场表现上,指数全天震荡走弱,市场分歧加大。截至收盘,沪指跌0.27%,报收3598点;深成指跌0.61%,报收15365点;创业板指跌1.57%,报收3130点。板块上,白酒、军工、锂电、光伏等高位抱团板块集体下挫。

在近期市场躁动的过程,各大研究机构和专家对于“抱团”现象的讨论依然热烈,目前来看,认为目前抱团有其合理性,抱团仍未趋向极端的正面观点居多。

来看他们都说了什么。

01

正方名单“一箩筐”:中金、中信建投、国金、光大、德邦……

对于抱团现象,中金公司的最新研究观点认为,不必过分担忧“抱团”解散影响。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主动公募持股尚未完全脱离基本面。

中金认为,2010年二季度至2020年二季度主动公募持股平均PB为2.32倍,该数字于2020年Q2上升至4.77。但估值上升主要是由于主动公募持股近年持续从老经济向新经济转移所导致。假若将主动公募行业持股比例与当期市场行业分布相匹配,最新市盈率为均值向上一倍标准差水平,与创业板指水平相近。

此外,机构持股向少部分个股集中或是长期趋势。对比海外市场,投资者关注度或向少部分公司集中,具体表现为不论是成交、市值还是营收,少部分股票占据市场大部分比例,当前A股集中水平与海外仍有差距。与此同时,被动/主动公募管理规模向头部集中,将使得投资决策权向少部分人倾斜,投资行为或将更一致。

德邦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机构抱团行为短期难以瓦解。首先,在市场交易惯性之下,热席短期难散;其次,近期公募基金发行依然非常火爆,增量资金踊跃入市;最后,年报披露季来临,机构抱团的标的业绩确定性较高,易受市场追捧。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武超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从2018年到现在,整个市场的机构行为越来越明显。不管从市场的新发基金还是增量资金来看,散户市场逐步在向机构化演变。这就导致重仓的白马股被不断推高。

武超则认为,从行业基本面上来看,未来可能不区分大公司和小公司,而区分好公司和差公司。这是注册制深化后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未来,A股港股化的趋势比较明显。过去一年,股市选出了“班上最好的学生和最差的学生”,一些没有被选出来的公司可能在行业赛道上或治理结构上等存在问题。

国金证券则指出,目前机构抱团的板块景气仍处在上行阶段,短期内行业逻辑难以证伪。后续打破当前机构抱团的催化因素或来自于其他板块的景气超预期。但抱团板块相对大盘的估值仍未到极端泡沫化程度,如果只依赖估值性价比这一因素,抱团松动的过程或相对波折。

国金证券认为,2019 年以来公募基金抱团板块基本上沿着“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白酒/ 新能源”的路径再在演变。具体来说,2019 年上半年集中抱团食品饮料, 下半年集中抱团电子(半导体),2020 年上半年抱团医药,下半年抱团白酒和新能源。截止2019年三季度,股票类基金对食品饮料、电子、医药和电气设备板块配置比重都处在相对高位,合计占比高达 52.5%,上述板块成为所谓“核心资产”和“优质赛道”的典型代表。

国金证券认为,特别是食品饮料(白酒)行业,自2017年以来公募配置比重持续提升,抱团现象尤为显著。对比2011-2012年的食品饮料抱团,本轮食品饮料抱团持续时间更长。但从相对估值来看,当前食品饮料估值相对万得全 A 指数的估值并没有突破2011-2012年的高点。

光大证券近期的策略观点认为,短期内资金抱团大幅度松动或瓦解的可能性较小。对于大市值股票,短期内疫情不确定性使得大市值股票抗风险能力凸显,而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将长期推动资金向行业龙头集聚。对于消费、新能源等自己抱团板块而言,较明显的业绩增速优势和不断涌入的资金使得资金在上述板块的抱团仍有望持续,但投资者需关注上述板块资金面和业绩面变化,一旦出现资金净流入减少或者板块业绩不及预期的现象,资金在上述板块的抱团可能会出现松动,在此之前,资金抱团大幅松动的可能性较低。

02

部分机构提示调整风险,但认可抱团的合理性

目前明确对抱团行情持续性保持怀疑的机构不多,不少机构提示相关短期可能的风险的同时,也指出仍看好机构目前抱团的标的。

比如兴业证券的策略观点就指出,以外资百大消费科技持股作为国内核心资产的代表,其PB和PE估值均达到历史98.9%、100%分位数水平,类似2015年5月、2018年1月、2019年4月、2020年1月。筹码集中、估值高位,让目前抱团的消费科技可能上行有顶,谨慎防范外部风险带来的抱团板块出现补跌。

不过,兴业证券同时也认为,宽裕的流动性则支撑消费科技核心资产下行有底,“爆款基金”等待建仓,可能将继续支撑抱团板块维持高估值。

兴业证券认为,从A股长期发展角度来看,当前的“机构抱团”并非过去的“机构抱团”,A股一批优质核心资产脱颖而出,成为QE时代的“非卖品”。随着A股美股化推进,核心资产长牛已在途中,中国核心资产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具备稀缺性,成为QE时代下抵御贬值最好的“非卖品”。兴业证券认为,防范补跌行情的同时,把握中长期逻辑,抱团板块的回调往往是加仓机会,核心资产全程具备超额收益。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抱团短期内不太可能很快瓦解,但是部分股票或部分板块龙头的估值会面临一定的盘整压力,很难说估值上面有特别大的提升空间。

他指出,其核心原因有两点:第一,龙头公司由于各种原因,盈利增速比整个行业快很多,过去几年无论是上游材料行业、下游消费或创新驱动的科技行业,龙头公司都能拿到更多市场份额,这个趋势的本质是中国经济再平衡的过程,我们相信这个趋势会延续下去;第二,过去几年因为“房住不炒”的定调或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居民资产从固定收益到股票当中,但投资股票不是自己炒股,而是通过买基金等方式,去年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发了1.9万亿,所以机构抱团只是结果,因为龙头公司符合机构投资者的逻辑,大家喜欢风险偏好较稳定、增长较快但盈利没有特别大风险的股票。

招商证券近日则对与股票市场密切相关的可转债市场的“抱团”现象进行了关注。

招商证券指出,与股市相类似,当前转债市场机构“抱团”现象也较为显著,具体表现为优质品种近期的转股溢价率抬升显著,转债成交集中度持续抬升,以及转债基金显著跑赢转债指数。

招商证券认为,后市来看,资金层面一季度仍有较大规模的新发行基金支撑股市估值,四季度二级债基也有200亿的新发规模支撑转债估值,但权威媒体以及市场对机构抱团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度。而当前抱团转债价格已经不低,进入考验交易能力的时刻,若后续抱团瓦解、则蕴含较大的回撤风险,可能会引发估值与平价双杀,因此应适当将目光转移至非热点板块以及价格相对较低的优质品种,不过双低品种仍然要规避。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