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君:市场已展开春季躁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1-08 07: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陈君君:市场已展开春季躁动)

陈君君 专栏

当前资金偏向大市值、高景气个股的市场风格持续演绎,市场已展开春季躁动,预计这种风格或延续一段时间,且板块内部分化的特征也会进一步强化,但也应提防短期抱团松动风险,谨慎追高,建议逢低关注高景气行业。

本周市场接续上涨且呈四连阳走势,主要股指连续突破多个关口,但市场赚钱效应一般,大市值龙头公司与小市值个股分化持续加剧,全市场个股涨少跌多。高景气的板块如新能源、军工板块依然强势,而其他顺周期及低景气度的板块则持续萎靡。节后北向资金流入相对平缓,本周呈小幅净流入状态。

行业板块多数收涨,但涨幅分布差异较大,农林牧渔、有色、军工、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板块涨幅居前,猪肉价格回暖及龙头公司大幅拉升带动农业板块走强,钴锂等板块受益下游动力电池需求强劲,军工高景气持续推动板块上行,光伏及新能源汽车板块也延续上攻。食品饮料板块中白酒再次领涨并传递至其他子行业。纺织服装、房地产及传媒板块跌幅居前,缺乏增量利好使得板块表现疲弱。

市场走势方面,沪指及创业板指均沿5日均线持续攀升,突破多个整数关口,多头趋势强劲,且量能也跟随走高,但目前距离下方均线偏离度较大,市场分歧也有所隐现,短期回撤或不可避免,不过整体仍处在向上形态中,回调可择机布局。

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环境下,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市场风险偏好延续回暖,叠加场外增量资金入场,形成赚钱效应的正反馈,两市持续攀高。海外市场环境相对平稳,也为A股的走高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后市来看,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超预期减少,显示疫情影响下经济复苏较为波折,但12月美联储会议纪要对于维持当前宽松环境的决心一定程度对冲了这部分担忧;国内政策相对积极,央行本周对资金净回笼以回收部分前期投放的超额流动性,但春节前资金面较为宽松的大环境不会变化,且对于小微企业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明确延期至一季度末,流动性的合理适度对于市场偏好不会有太大扰动;国内部分地区零星暴发的疫情,暂时未对市场形成明显冲击,但随着人口流动限制范围的扩大,或对经济修复预期有一定扰动,这也是后期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当前资金偏向大市值、高景气个股的市场风格持续演绎,市场已展开春季躁动,预计在居民资金持续配置基金带来场外增量资金的背景下,这种风格或延续一段时间,且板块内部分化的特征也会进一步强化,但也应提防短期抱团松动风险,谨慎追高,建议逢低关注高景气行业。

(作者为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