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吹响集结号!沪指重回3600点 专家称机构抱团短期不会瓦解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朱灯花 2021-01-12 22: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股吹响集结号!沪指重回3600点 专家称机构抱团短期不会瓦解)

1月12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大涨,沪指再次站上3600点。2500多只个股上涨,大市值个股回调后还在上涨。“股市旗手”券商股尾盘拉涨,将市场人气带向高潮。有股民称,“唱空者要抖一抖了”。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补涨带动市场上涨,但需要看券商上涨持续性。机构抱团是一个结果,不是商量的过程。抱团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瓦解,不过部分板块龙头企业估值会面临一定盘整压力,估值上难说有大提升。

外资大举买入核心资产

新年以来,指数攀升,沪指年初至今涨近4%。时隔5年,上证指数重回3600点,创业板指也站上3180点。

与此前几个交易日市场表现不同,今日指数大涨,个股板块普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7个上涨,12个涨幅超过2%,非银金融以近6%的涨幅居首。沪深两市一共2515只个股上涨,87只涨停;1384只个股下跌,跌停股13只。

年初至今,两市交易活跃,成交额连续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今日略有缩量至1.09万亿元。两融余额也一路攀升,截至1月11日,两融余额达1.67万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3万亿元。就杠杆资金流向来看,电气设备、电子、有色金属行业净买入额靠前,分别达81亿元、59亿元、58亿元。

资金方面,外资继1月8日206亿元涌入A股,今日又净流入120亿元,7个交易日里主要斥巨资购买东方财富、牧原股份、海螺水泥、招商银行、上汽集团等龙头企业。私募大佬但斌表示,“我们自己人还在争论核心资产是否高估,老外是一个劲爆买”。

从沪股通上榜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北上资金今日花7亿元加仓三一重工,招商银行、隆基股份、中国平安净买入额均近4亿元,伊利股份净卖出额为2亿元。深股通上榜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赣锋锂业、恩捷股份净买入额均超过4.4亿元,立讯精密、比亚迪净卖出额分别为2.8亿元、5.2亿元。

对于沪指五年后重返3600点,粤开证券在研报中分析,一是由于大金融板块发力带动指数上攻,券商股领涨;二是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较充裕,基金发行规模较大,同时海外不确定性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三是经济持续修复,涨价预期以及业绩预增带动相关个股上涨。“短期来看,龙头抱团情况大概率得以延续,指数或维持高位震荡的结构性行情”。

“股市旗手”券商股拉涨

今日,券商板块尾盘拉升,券商概念指数大涨6.27%。50只券商概念股中,有49只上涨,其中13只个股涨幅超过5%。股民直呼“券商一身吼,吓得空头抖一抖”。券商股吹起了市场上攻的号角?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市场加速上涨与券商补涨行情有关,券商也是近期涨幅不大的板块,但每一轮行情都离不开券商,券商补涨带动市场上涨,但需要看券商上涨持续性,如果市场继续加速上涨,则需要注意春节前后阶段性的高点风险。

券商股大涨的驱动力是什么?独立财经评论员赵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2020年四季度券商整体业绩保持增长,2021年一季度有望进一步延续高增长势头。在交易量、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均呈现边际改善趋势的背景下,券商整体估值仍然较低,此外年初资金相对充裕、近几日成交量破万亿,市场做多情绪提升也是做多券商的合适窗口期。资本市场改革仍持续推进,板块本身仍有利好政策释放预期,利好券商板块后市。

机构抱团将持续多久

新年以来,资金明显倾向于龙头企业,以至于出现指数上涨而大多数个股下跌的现象。贵州茅台、隆基股份、三一重工等大市值个股年内大涨,长城汽车、海康威视年初至今的7个交易日涨幅更是超过26%。

记者查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获悉,在市场上5977只基金中,大盘股价值型风格占比超过50%的有386只基金,主要持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石化、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上汽集团等各板块头部企业。

代表上交所规模最大、流动性好股票的上证50指数,2021年以来涨逾6%。1月12日,上证50指数上涨3.43%,46只成份股飘红,中信证券、三一重工、三安光电、中国人寿等8只个股涨逾5%。

对于机构资金抱团现象,开源证券认为,背后深层逻辑是主流投资者投资框架和评判标准在过去2年逐渐形成共识,资产选择的趋同只是一个结果,抱团并不是超额收益的根本原因。

“抱团是一个结果,不是商量的过程。抱团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瓦解,不过部分板块龙头企业估值会面临一定盘整压力,估值上难说有大提升。”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得益于盈利的驱动,龙头公司拿到更多市场份额的趋势,本质上是中国经济再平衡的过程,并且会延续下去。政策明显收紧会是较大风险,全国两会后的情况值得关注。此外是板块和龙头企业替代,比如说新能源板块是2020年之后异军突起的板块,如果未来出现更好的板块能够取代,届时抱团自然瓦解。

赵欢告诉记者,1月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主导的行情,春节之前流动性有望维持相对宽裕的格局,叠加市场成交连续7个交易日站上万亿元,市场的活跃度非常高。龙头股资金聚焦景气度高,业绩增长有保障。资金继续抱团大市值个股,有望延续龙头强、题材弱的格局走势。

“机构抱团扎堆头部企业,是A股机构化程度提升的写照。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场资金将进一步聚集在头部企业。”郭施亮表示。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不认为公募基金持续加仓将导致极端的泡沫,反倒是中国资本市场定价成熟的表现。爆款基金的发行反映了储蓄入市,并且通过具有定价能力的公募基金参与资本市场。该方向将在未来10年中持续,A股进入机构化的时代,优质龙头公司将持续得到资金配置。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