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特斯拉最具竞争力的对手百度来了!

来源:OFweek 2021-01-12 22: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最具竞争力的对手百度来了!)

日前,马斯克在接受欧洲最大的数字出版社Axel Springer(《商业内幕》母公司)CEO Mathias D?pfner访谈时,表示“特斯拉最具有竞争力的对手,可能会是一家来自中国的公司”。

如今,特斯拉最具有竞争力的对手来了——百度的智能汽车公司正式浮出水面。

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在智能汽车制造相关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智能汽车。

从百度层面来看,新成立的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百度对其保持绝对的控制权,并向其输出自身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核心技术能力,支持其快速成长,面向市场竞争。

为什么百度汽车或是特斯拉最具竞争力的对手

对于百度造车,市场早已热切以待,这从此前路透社有关百度正考虑自己生产电动汽车报道致百度当日股价大涨10%,再到8号百度股价大涨15.57%,站上240美元高位,周一股价调整之际,ARK三大基金又同时加仓百度,便可见一斑。

而市场之所以对百度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热切期盼,核心原因在于:具备万亿级市场空间的汽车产业已经步入新四化时代,自动驾驶能力和智能体验将成为车企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而这恰恰是百度的优势所在,它携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和在智能汽车领域的长久经验一举入局,无疑让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更具想象力。

仅在关乎整个出行领域发展未来的自动驾驶方面,百度已构筑起了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2900项自动驾驶全球专利申请、近200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以零安全事故获得的超过700万公里的测试里程、在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最新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中,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竞争力更是位列国际自动驾驶第一梯队“领导者”象限,领先于特斯拉等当前市场火热的造车新势力们。

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百度将以上成绩颇丰的L4自动驾驶技术,降维释放到“智驾”产品,基于目前国内唯一的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技术Apollo Lite推出ANP(Apollo Navigation Pilot),再加上已与广汽、威马、长城等品牌开展量产合作的AVP,Apollo从泊车域到行车域全面覆盖,实现了面向城市复杂道路的全场景自动驾驶量产解决方案。

而“智驾”只是第二届Apollo生态大会上,Apollo全新的发布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产品之一。百度在“智驾、智舱、智图、智云”上的实力都早已在业界有目共睹:Apollo智舱,与超过70家车企600款车型展开合作,已实现超过100万台的小度车载OS前装量产搭载,在2020年智能新车市场占比第一。Apollo高精地图已蝉联市占率第一名多年,成为本田、广汽、长城、北汽、蔚来、威马等头部车企的选择。Apollo智驾已开启大规模量产。未来3-5年Apollo智驾产品预计前装量产搭载100万台。

而整车生产制造上,与国内销量Top级的自主汽车品牌吉利合作,借助吉利的整车生产经验,则是弥补了百度在整车制造上的经验短板,使百度汽车将可以在更短时间内实现产品量产落地。而纵观业内,也能发现这种合作模式,也是当下科技互联网企业具体进入汽车市场的主流选择,这从此前宁德时代和华为联合长安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再到苹果将与现代汽车联合造车的传闻便可见一斑。

并且从公开信息来看,吉利开发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拥有全球最大带宽,实现了从A 级车到E 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同时,浩瀚架构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重新定义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

综上:百度自身在汽车智能化和自动驾驶方面的硬核实力,加上吉利领先的纯电开发平台构架,强强联合,也来未来百度汽车产品的竞争力值得市场期待。这也是个人认为百度汽车或将成为特斯拉最强对手的原因所在。

百度入场,智能汽车产业再添新动能

那么随着百度以百度汽车进入整车制造产业,于整个汽车产业而言,是要市场争食么?

其实在我看来,百度的目的不在于市场争食,而是促进整体市场在智能汽车时代加速向前,于整个汽车产业而言,其实是一次重大利好。可以说,汽车产业在迈向智能化的道路上,又多了一个新动能。

为什么这么说?从两个层面来看:

一是技术落地层面,百度Apollo一直致力于成为自动驾驶领域“Android”系统,此前也与一汽、广汽等生态合作伙伴达成深入战略合作,助力车企的数字化战略转型。此次Apollo扮演的也将是技术供应商的角色,以自身领先的技术优势赋能百度汽车公司。

当下百度以百度汽车进入整车制造产业,将百度深耕8年的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技术研究成果将以第一方硬件的形式实现落地。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这与谷歌当年委托合作伙伴制造Nexus产品是异曲同工——实现更为迅速、直接的获取技术反馈,进而实现更为快速的技术迭代。

这将使Apollo在技术上继续精进探索,引领全球风向。同时,这种公平、开放的技术输出基因,也或将使得百度当下与吉利的合作,成为其在未来展开更大范围内开放合作的前奏,当这一模式得到验证,其也或将与更多的合作伙伴进行类似合作。

二是从整体汽车行业来看,百度进入汽车产业,也将进一步促进智能汽车产业发展,共同做大行业蛋糕。

毕竟从现实来说,在整体汽车市场中,电动汽车(或者说智能汽车)当前所占的比例依旧不高,仍未到达行业的临界点。而行业蛋糕的做大,显然也需要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其中,共同推动行业临界点的早日到来。

写在最后:

与国内汽车销量龙头吉利汽车组建战略合作伙伴,正式进入整车制造,使得百度向打造智能汽车软硬一体的体验闭环,迈出了坚实一步。而在我看来,这也是百度汽车考验的开始,留给它的还有何时能够推出首款汽车产品、未来的市场表现等考验,而这一切又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OFweek)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