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再鼎医药到底是一支妖股 还是未来的药王?

来源:OFweek 2021-01-06 1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鼎医药到底是一支妖股 还是未来的药王?)

新冠疫情肆虐之下,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确定性最高的行业,或许当属生物医药。而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表现,绝对不容错过。

回顾2020年的资本市场,A股、美股和港股上市的医药板块都冲至阶段性历史高位,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追捧的热门投资标的。

当然,医药板块今年整体的异动和抗疫背景密切相关,但“非抗疫概念”子赛道同样值得关注,创新药就是其中之一。

相关指数显示,创新药子板块在今年走出了独立行情。其中,在美股和港股均有上市的再鼎医药(NASDAQ:ZLAB,09688.HK)以年内超过200%的涨幅,绝冠行业。

那么,再鼎医药到底是一支妖股,还是未来的药王?

乘风起飞

创新药近年来政策利好不断,板块整体基调向好,是让再鼎医药等个股起飞不容忽视的背景因素。

从研发端来看,从2015年一系列政策出台开始,新药审批速度就逐年加快。食药监局数据显示,排队审批注册的药物数量已经从2015年初的高位,大幅下降至2017年末的4000件左右,新产品上市变得更加通畅迅捷。

从药品使用端来看,医保覆盖范围进一步向创新药倾斜和对接,让创新药企的销售获得了更高保障。不过,这被业内人士看做双刃剑,因为始终以降价为核心的医保谈判,虽然可能为产品打开销量,但也对创新药生产的利润空间进行挤压,对药企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但资本市场依旧看好国内药品研发企业从“仿制药驱动”迈向“创新药驱动”的趋势。非常明确的是,市场给创新药企、尤其是研发条线更丰富的个股较高的溢价和估值,正反映了资本对创新药发展的坚定看好。

再鼎医药的起飞,离不开上述整体向好的创新药发展大背景,同时也和公司业绩突出、布局富有前瞻性、技术路线独特有关。

目前,国内创新药企业的技术路线有三种:自主研发、投资并购和Lisence-in模式(专利许可)。

自主研发是最容易理解的、获取创新药的传统方式,典型上市公司有A股的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信达生物等。这个路线需要高昂的前期投入和漫长的研发周期,适合有研发基础和科研实力的企业。

投资并购路线是通过股权注入或快速并购,获取创新药产品资源,代表企业有亿帆医药、复星医药等,用雄厚的资本支持换来对新赛道的快速入场券。

第三种路线Lisence-in(专利许可)介于以上两种之间,再鼎医药就是这一赛道的领军企业。

这种创新药引入方式是在研发阶段就要向产品授权方付款提供资金支持,并在后续支付里程碑款项和销售提成,获得海外生物医药研究机构在中国的再研发、生产、销售等商业化权利。

License in的好处是,所需资金比纯投资并购少,研发进程比纯自出研发快,类似于风险投资模式。

(文章来源:OFweek)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