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2020年IPO大丰收暴涨90% 券商狂揽236亿 中金夺冠广发失落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廖维 2020-12-31 1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IPO大丰收暴涨90% 券商狂揽236亿 中金夺冠广发失落)

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章明(化名)告诉时代财经,2020年券商IPO业务的大丰收主要得益于科创板与创业板注册制等新政。从各方面看,今后A股单年成功IPO企业数量与募集资金规模超过今年的可能性并不大。

今年A股中介机构迎来IPO业务丰收年。

数据显示,年内券商承销的A股IPO规模为4672亿元,较去年全年规模增加了2180亿元,增幅高达90%。

这场IPO盛宴也让A股的三大中介机构赚的盆满钵满。年内56家券商收获承销保荐费236.16亿,平均每家保荐费收入4.2亿;而33家会所合计获得审计费33.81亿,65家律所共收获律师费17.99亿,98家会所、律所合计收入51.8亿,远不及券商前三名合计73.97亿元的收入。

尽管在这场盛宴中,券商吃肉、律所会所喝汤的基本情况不变,但三大中介机构所获中介费用已经远超往年。此次市场迎来IPO业务大年的原因是什么?2021年及以后的IPO市场前景如何?

针对上述问题,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章明(化名)告诉时代财经,2020年券商IPO业务的大丰收主要得益于科创板与创业板注册制等新政。从各方面看,今后A股单年成功IPO企业数量与募集资金规模超过今年的可能性并不大。

中金重夺募资王,广发失落2020

截至12月30日,我国今年IPO数量为393个,同比增长90%;共募集资金4635亿元,同比增长90%。今年的IPO盛宴共有56家券商参与,分食约236亿IPO承销及保荐费。

从募集资金规模看,中金公司重夺A股募资王。2020年,中金公司共有23个IPO项目,获得保荐费25.18亿,年内承销IPO项目募集资金为887亿,市场份额达到18.9%。

而去年IPO募集资金的“头把交椅”中信建投年内分得35个IPO项目,承销IPO项目募集资金为855亿,市场份额18.3%,获得保荐收入25.5亿。

除中金公司与中信建投外,海通证券市场份额也超过10%,达到15.99%,位列行业第三。年内海通证券收获23个IPO项目,承销IPO项目募集资金为747亿,保荐费收入21.11亿。

从IPO项目数看,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位列前二,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并列第三。年内IPO项目数在两位数以上的共有13家券商,基本上是老面孔。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保荐收入上仅次于“三中”的广发证券,由于受到康美药业事件影响,在2020年7月20日至2021年1月19日期间,被监管层暂停保荐机构资格。年内广发证券仅有6个保荐项目成功上市,位列行业第20,保荐收入2.33亿。

此前有媒体曝出,在处罚之下,广发证券出现了部分保代人员离职,项目也被抢食。据了解,此前广发证券保荐的3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已被华泰联合和中泰证券瓜分。创业板方面,除深圳市晶台股份有限公司主动撤回上市首发申请外,其余IPO项目也均已流失。

章明表示,投行业务停摆之后,重新爬起来并不容易。据其了解,从广发证券离职的不少人员是带着项目离开的,这意味着未来两三年广发证券的IPO库存较少,投行业务短时间内难以重回巅峰。不过,他也表示,由于业务暂停时间不算太长,以广发证券的规模,想要重整旗鼓还是有机会的。

券商投行收入两极分化明显

从平均保荐收入看,瑞银证券、中金公司的平均每单IPO保荐收入超过1亿;华龙证券、东莞证券、湘财证券、东海证券、长城证券、华英证券、国海证券、华西证券8家券商平均保荐费在3000万以下,其中华西证券平均每单保荐费仅为900万,行业两极分化明显。

安信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蒋中煜表示,考虑到盈利回报及包销等因素,券商承销费一般有底价,但具体费用取决于企业与券商之间的谈判。

一般而言,企业资质越好、融资规模越大,企业方的议价能力就相对越高。有些项目看似费率低但收入绝对值高,有些项目费率高但绝对值小。而有项目收取较低承销费更多的是“求名”,意在将项目做成标杆,打造“广告效应”。

时代财经统计发现,今年承销IPO项目募集资金排名前十的券商市场份额合计接近84%,而去年前十的市场份额不过61%。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3家券商年内承销的首发募资规模占比达到行业的53.27%。

今年共56家券商参与了IPO盛宴,但承销IPO项目数量少于5家的券商达到30家,承销IPO项目募集资金低于20亿的券商也多达28家。种种迹象表明,券商行业的头部效应正在加剧。

除了国内头部券商的挤压,中小券商还将面临高盛、花旗等外资券商的竞争。不过,章明表示,高盛等外资独资券商入华,虽会对国内券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改变目前投行业务的基本格局。

而对于中小券商的命运,香港券商人士徐亮曾向时代财经表示,高盛等入局将引发国内券商的激烈竞争,国内券商以后就是“大鱼吃小鱼”,由于小券商没有核心竞争力,被兼并将成为它们的命运归属。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承销IPO项目募集资金超过100亿的共有11家,其中包括国金证券、民生证券两家中型券商。其中国金证券今年共承销19个IPO项目,募集资金164亿。从保荐收入看,民生证券、国金证券收入分别为9.75亿、9.4亿,分列7、8名。

业内人士表示,在外资券商入局,行业头部效应加剧的情况下,国金证券、民生证券的精品投行路线被证明是可行的,是中小型券商的出路之一。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将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加强基础制度建设,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这也意味着券商的投行业务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但目前“三中一华”的格局稳固,中型券商中虽有国金、民生两家券商异军突起,其他的券商想要在投行业务有一番作为应该怎么做?

章明表示,目前国内在投行业务排名前列的券商,他们在过会通道上的能力并无明显差异,即便将来也很难产生很大差距。未来投行们的角力场更多聚集在过会通道之外的能力上,为企业从成长到上市的整个周期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目前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金证券等投行业务出色的券商,均有自己的投资基金,能够实现券商投行业务与其他业务更好的协同发展。

爱建证券研报指出,当前,注册制正从科创板、创业板至全市场逐步落地,未来,投资银行的价值发现、定价承销、风险控制等专业能力逐步取代监管沟通能力,成为优质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股权融资尤其是IPO承销能力则意味着投行更强劲的发展后劲。

会所、律所头部集中度加剧

时代财经统计发现,今年参与IPO的律所、会所合计98家,所获中介费用共51.8亿元,不及券商前三位的费用之和73.97亿元。与券商“大口吃肉”相比,律所、会所的2020年略显惨淡。

A股年内393个IPO项目共由33个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分列前三,审计IPO数量分别为83家、56家、34家。

从审计数量上看,项目数超过10个的有12家,超过20个的有5家,有10家会所分得项目数不超过3个。其中去年被康美药业暴雷牵连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也有5个项目,位列第19名。

从审计费收入看,有7家会所因审计项目不足,所获审计费不足千万;9家会所审计收入在1亿以上,4家会所收入超过2亿。其中天健、立信、容诚三家会所由于审计数量远超同行,所获审计费也高出同行一截,分别为9.97亿、4.72亿、2.88亿。

从平均审计费用看,大部分的会所平均每单IPO审计费用在1000万以下,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的平均审计费仅为200万。值得注意的是,有三家会所平均审计费在1000万以上。

其中华普天健年内获得3单IPO项目,累计审计费7800万,平均每单2600万,位列会所之首;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年内获得83个项目,累计审计费9.97亿,平均审计费1200万,位列第二;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年内15个IPO项目上市,累计审计费1.5亿,平均每单1000万。

不同于会所的集中,律所的项目分布较为分散,共有65个律所参与到今年的IPO盛宴中。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分列前三,三家所获项目数分别为39家、33家、26家,律师费收入为1.92亿、1.48亿、1.51亿。

从所获项目数量看,有14家律所年内IPO项目数为两位数,有五家律所项目数超过20个。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参与盛宴的律所众多,但大多数律所的项目数极少。统计发现,有30家律所项目数为1个,40家律所项目数不足5个。

从平均律师费看,仅北京金杜(成都)律师事务所一家的平均费用超过1000万,达到1200万。平均律师费达到500万的有20家,多位于500万至700万间。值得注意的是,有三家律所的平均律师费在百万以下,分别是北京懋德律师事务所、福建至理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

从律所分布区域看,大多数律所分布在北京、广东、江浙一带,中西部的律所极少。仅湖南、四川、江西、安徽有律所上榜,但项目数不多。北京的律所最多,共16家,共获项目208个,市场份额超过50%。上海、广东的律所分列二、三位。

编者按

2020年,A股三十而立,上市公司数量超过4000家,总市值全球第二。这一年,A股迎来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出炉,一进一出之间,上市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30年风雨征程,A股在改革与探索中一路前行,2021年即将成为新的30年的起点。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时代财经将推出A股年度盘点,数说2020年A股之发展与变革。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