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运行成绩单即将揭晓!四大数据一窥全貌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未知 2020-12-26 08: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构建了一系列创新制度,“试验田”不断壮大,如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优刻得、第一家带期权上市企业沪硅产业、第一家以港元为面值的红筹企业华润微电子、第一家尚未实

(原标题:科创板运行成绩单即将揭晓!四大数据一窥全貌)

随着2020年年末临近,科创板运行成绩单即将揭晓。截至25日下午四点三十分,科创板受理队伍达到512家,已上市企业达211家。其中今年有141家科创板公司上市,累计募资金额2179.21亿元。《大众证券报》记者梳理出了科创板今年运行的四大最具代表性数据,一窥科创板全貌。

一、309家企业受理

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审核保持高强度、快节奏。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中明确了审核周期,全面推行问询式、公开化、电子化、分行业的审核方式,增强审核过程和结果的可预期性。

截至25日下午四点三十分,根据上交所数据统计,今年科创板累计受理309家企业的上市申请,累计受理512家公司,其中最新审核状态为已问询的有98家、上市委会议通过的有64家、提交注册的有27家、注册生效的有224家、不予注册的有1家、终止的有59家、终止注册的有5家、暂缓审议的有3家、中止(财报更新)的有4家、中止(其他事项)的有1家。

此外,科创板构建了一系列创新制度,“试验田”不断壮大,如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优刻得、第一家带期权上市企业沪硅产业、第一家以港元为面值的红筹企业华润微电子、第一家尚未实现盈利的泽璟制药等均在今年上市。

二、3.35万亿元总市值

按25日收盘价计算,目前已挂牌211家科创板公司最新市值达到3.3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例的4.07%。目前,科创板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为中芯国际,总市值达到1960.5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金山办公和传音控股,总市值分别为1714.14亿元和1103.92亿元。

目前,科创板总市值超千亿元的仅有上述3家公司,而总市值超百亿元的公司已经达到了84家。这其中低于千亿元市值而超500亿元市值的公司分别为澜起科技、奇安信、华润微、沪硅产业、中微公司、华熙生物、石头科技、康希诺、寒武纪、君实生物、中国通号、九号公司以及天合光能。

这些高市值公司集中在半导体和计算机应用两大行业,这也意味着科创板在助推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从二级市场的股价来看,今年年初截至25日,股价涨幅超过100%的共计有15家公司。其中,硕世生物以242.80%的年度涨幅暂列科创板年涨幅第一;此外,传音控股、沪硅产业、睿创微纳、美迪西等紧随其后。

三、10.13%研发占比

科创板的定位清晰,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科创属性也十分突出。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以三季报数据为准,科创板研发支出合计为196.77亿元,而从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整体法)来看,科创板为10.13%,显著高于中小板的3.01%和创业板的4.91%。

研发驱动背景下,科创板公司成长性突出。仍以三季报数据为准,科创板归母净利合计同比增长率高达59.75%,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分别为14.68%和21.47%。

特别是在今年受疫情影响的背景下,科创板第一季度归母净利合计同比增长率为19.33%,而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归母净利合计同比增长率则为-16.59和-25.54%。随着国内抗“疫”效果的显现,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科创板归母净利合计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29%和89.01%,第三季度依旧跑赢中小板和创业板。

四、16份问询函

尽管在注册制背景下,科创板公司已经经历层层“拷问”,但管理层对于科创板的持续监管并未放松。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交易所共计向科创板公司发出16份问询函,涉及福光股份、广大特材、海尔生物、航天宏图、华润微、华熙生物、华兴源创、嘉元科技、君实生物、开普云、南新制药、容百科技、优刻得、中微公司等14家公司。其中,广大特材和中微公司分别收到两次问询函。

此外,监管层对于违规行为亦做出了处罚。其中,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向利扬芯片、福昕软件出具了警示函;博瑞医药、睿创微纳、东方生物亦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上交所则对睿创微纳、东方生物提出公开批评。

同时,亦有睿创微纳、利扬芯片、福昕软件、亿华通、博瑞医药、东方生物的高管被出具警示函或被公开批评。

科创板推动了半导体、生物医药等领域一批优质企业上市,但是这些企业上市只是给科创板这块“试验田”播下了种子,而持续监管要通过不断地培育、引导,让优秀的种子长快长好,成为中国科技领域的一棵棵参天大树。记者 刘扬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