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廉颇未老 寿险一哥归来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2020-12-11 1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廉颇未老 寿险一哥归来)




曾被暗喻‘廉颇老矣’的中国人寿(601628)焕发了青春活力——那是去年2月的开放日上, 一张“重振国寿”的改革路线图在市场面前亮相。

聚光灯下,中国寿险一哥的那股“劲”从没松懈过。走了一年多,进入后疫情时代,其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答卷是:关键指标领跑行业;市值重回全球上市寿险企业首位。

囿于疫情原因,宏观经济承压,长端利率不断下探,冲击保险内涵价值估值模式,造成保险股整体表现不佳。截至2020年12月2日,保险指数全年累计收益率跑输沪深300指数14.16%。

不过,“随着疫情的好转,线下展业恢复、长端利率回升,保险股跑输幅度有所收敛,其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因新业务保费表现较好,分别跑赢保险指数13.59%、17.50%。” 开源证券分析认为。

“去年年初,中国人寿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实际,提出了‘重振国寿’战略部署。一年多来,中国人寿在重振道路上拼搏进取,各领域发生了明显改变,取得了瞩目成效。”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说,“而国寿要振兴,科技要先行。”

从晒路线图到晒成绩单,这项被称之为“鼎新工程”的系统性改革在12月8日开放日上,首次以科技赋能之方式具象登场。现场种种赋能布局亦间接诠释出大象转身的道与术,以及转身起舞的喜悦。

“我们不土……”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说。

他直言,外界一提到中国人寿,就会感觉很土,其实不然,中国人寿一直坚持与时俱进,也非常包容地追求科技赋能。

“几乎一夜之间,我们就理解了保险科技、大数据。”中国人寿副总裁阮琦说。原来是思维方式发生了变革,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内生动力得以迸发。

唯“快”不破!阮琦称,鼎新工程对科技的要求,将“快”摆到了第一位。但他也坦言,这对大体量的中国人寿而言并非易事。国寿科技立足于众智、敏捷、迭代,助力公司战略快速落地。

开放日会场门口的大屏上,中国人寿所有的情况一目了然;詹忠一早就看到新疆分公司的营销员在接受培训。他说,公司在积极应用科技手段立体化赋能销售一线。

诸如,AI智能销售训练超1000万人次,核保智能审核率92.6%,AI实时业绩播报覆盖2.6万营销职场和每一位营销员。

据悉,以用户为中心的科技产品负责制是国寿科技运作机制的核心内容,中国人寿全面实施研发运营一体化(DevOps),实现科技与业务的高度融合。

建立平台化业务能力则是国寿科技最重要的着力点,中国人寿用数字化平台达成生态化资源汇聚,个性化消费者连接,实现公司的商业价值。

中国人寿通过互联网自动接入、智能化感知和数字化呈现,将全国3万个职场打造为公司重要的线下流量入口,使其成为客户的体验中心和联谊中心、营销员的成长中心和创业中心、公司的品牌中心和影响力中心。

“以线下数字化职场为支点,构建线上数字化平台(EAC),充分继承公司既有优势,将线上线下紧密融合,助推公司数字化转型。用EAC平台有效连接企业、销售队伍和客户,聚合生态资源、赋能生产单元,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金融保险服务。”阮琦介绍。

而遍布职场的高速网络接入,为中国人寿全方位可视化管理创造了条件,运用云视频、大数据、多屏互动技术,将2.6万个作战单元、3600余个指挥中心,构建成扁平高效、整体统一的作战体系,实现公司经营管理动态可视。

据介绍,互联网已然成为中国人寿最重要的技术基础,其利用互联网连接、开放的特性,构建覆盖内部、外部、上下游合作伙伴的企业社交生态链系统。

殊不知,昔日所谓的廉颇老矣,在71周年之际,会以如此方式自我重塑,这便是破局之后,大象插上科技之翅膀的样子吗?

中国人寿亦是我国保险业的一个缩影!势再起,保险归来——寿险一哥重振。

“势”或在于: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人身保险扩面提质稳健发展的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和《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指出,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防止保险资金运用投机化,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加强风险防控。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总资产的45%,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借势而动,保险业负债资产两端回暖。”开源证券称。

鼎新改革=大象转身?

当阮琦以TED互联网方式演讲,当大象也能插上科技的翅膀,或许,即使尚不能腾飞,至少可以转身起舞。这也是一次抓住了市场化“牛鼻子”之真正意义上的大象转身。

苏恒轩曾坦言,市场化的问题不解决,中国人寿这潭水想活起来,难!他曾直言,近年各方都在积极推动国有公司进行市场化改革的探索,中国人寿这几年也没有停止这样的步伐,但实事求是讲,深化改革上的步伐迈得不大,或者说稍微有点慢。

现在,中国人寿的市场化改革终于迈开了大步;在去年打出了“变革转型,真抓实干,重振国寿再出发”的口号;这既是大势所趋的外部要求,亦是催生动力的内在需要。

革故鼎新,《周易》如此释义,“革,去故也,鼎,取新也。”

人云:2019年2月以来,中国人寿赋予了“革故鼎新”自己的演绎:根植71年来累积的资源,以数字技术统筹,聚合新生的力量。

中国人寿鼎新改革整体规划是一年打基础,二年搭框架,三年见成效。

2019年,中国人寿已经基本实现组织架构的调整。

2020年,全面启动变革转型项目,推进经营机制落地。

2021年,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持续优化完善改革。

掐指算来,目前正处于落地后的优化完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司将持续优化组织架构,完善经营机制,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改革。”中国人寿表示。

而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总保费、新业务价值、首年期交保费等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领跑行业。

其中,实现总保费收入5435.5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6%;新业务价值较2018年同期增幅达23.7%;首年期交保费1060.5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8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136.9%;营业收入达6915.7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27.8%;实现投资收益1565.9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86.7%。

如此经营数据勾勒出的中国人寿“画像”或是:廉颇未老,寿险一哥归来。

中国人寿鼎新改革后的销售板块可以概括为“一体多元”。“一体”,即个险渠道,聚焦个人客户市场,形成体系化的作战集群。

“销售板块一体多元布局是鼎新改革的重要内容,承担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重要使命。”中国人寿方面表示。

按照詹忠的话说,在鼎新改革各项工作中,销售板块率先启动。中国人寿明晰了渠道定位,从组织架构、人员配备、资源配置、政策机制等方面推进“一体多元”销售布局,建立销售管理新阵型。

“一年多以来,个险板块在一体多元新阵型下,加速融合,变革转型,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正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公司各项经营指标总体表现优异,个险板块贡献突出。”詹忠介绍说,“个险渠道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价值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新业务价值增长领先同业;销售队伍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大中城市发展能力也有所增强。改革基本取得了预期成效。”

或许,可以用“科技”、“价值”、“改革”、“融合”等关键词去勾勒中国人寿转型的道与术;但其是现在进行时——因改革焕发活力的“廉颇”尚在奔跑,且冲在行业前端。

2020即将翻篇,如何布局十四五,中国人寿表示,改革创新持续领跑。

“新的五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我们将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充分依托‘鼎新工程’改革打造的良好组织基础、制度基础,始终将‘重振国寿,持续成长’作为追求目标。”苏恒轩表示

苏恒轩指出,中国人寿将坚持做到: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三大转型、双心双聚、资负联动战略落地生根;持续深化改革,持续巩固、深化“鼎新工程”改革成果,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各领域机制建设,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主动拥抱时代,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服务大健康、大养老等战略落地,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中育先机、开新局,引领行业发展。

诸如,强化创新赋能。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持续深化科技与寿险价值链融合。

“行业发展步入高质量时代。”开源证券报告认为。

以开门红为例,其得以全面提升,险企业务诉求强烈。

回看2020年开门红,开源证券分析,中国人寿的提前启动策略帮助其在新冠疫情发生时业务所受影响较小,新业务保费及新业务价值均实现同比增长,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险企均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高价值产品推动受阻。所以2021开门红,包括逐步淡化开门红概念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在内,各家险企均大幅提前开门红启动时间,业务前置,一方面意图扭转2020年的保费低迷状态,另一方面尝试规避因入冬而带来的新冠疫情输入及反复等风险。

关键在于,供给端动能充足,新业务价值改善可期。

开源证券认为,寿险行业2021年供给端改善充足:1)各家上市险企业务诉求强烈,降低不确定性,提前备战开门红;2)疫情缓解叠加重疾险定义切换,保障型产品销量可期,新业务价值率有望恢复;3)队伍规模企稳回升,预计保持微增态势,业务基盘稳定;4)队伍质态逐渐改善,人均产能上升趋势显现。四大改善为寿险供给端提供充足动能,新业务价值有望改善。

加之,宏观环境回暖,多轮政策打开想象空间,利好险资投资端。

其逻辑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长端利率、股市随经济复苏。开源证券分析,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20年4月触底后逐步回升,目前已升至3.3%附近。经济复苏有望延续,流动性边际趋紧,长端利率有望继续抬升,长期利好上市险企资产端,支撑保险估值。

“A股行情基本同步好转,为险企总投资收益率提供弹性。目前新冠疫苗已有6款投入限制级使用阶段,随着疫苗研发进展的不断推进,全球疫情可能会得到控制,利好全球经济复苏。” 开源证券分析,其认为,保险股估值尚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保费改善有望提振估值。

全年行情来看,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受保费同比增速带动跑赢行情,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累计涨幅分别高过21.46%、25.37%。2020年主动型基金保险股持仓占比较2019年下行以来出现回升,有望助力估值修复。

“借势而动,预计上市险企2021年NBV同比增速表现良好。” 开源证券称,中国人寿-市场化改革作用明显,行业地位稳居前茅。中国人寿开门红预计已于2020年10月20日启动,预计达成效果良好,后续将转向高价值年金与保障型产品销售,队伍规模仍为市场第一,市场地位毋庸置疑。长期看,“重振国寿”效果显著。

短期也好,长期看也罢,或许,从“职场的数字化升级”中,亦可见中国人寿这次不一样的数字化转型。

按照阮琦的话说,职场在公司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已经成为客户的体验中心和联谊中心、营销员的成长中心和创业中心、公司的品牌中心和影响力中心。

而“大后台+小前端”移动互联布局之下,寿险一哥的结构化数据答卷背后是深耕、是融合。这样借“势”、插上科技翅膀的大象舞姿美吗?让时间去回答。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