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疯涨7000点!人民币汇率又刷屏 换10万美元“省7万”!如何影响投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迪 2020-12-07 08: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疯涨7000点!人民币汇率又刷屏 换10万美元“省7万”!如何影响投资?)

人民币最近“涨”得太狠。

周末,外汇市场并不平静,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创下了近两年半的新高,换10万美元可以比半年前节省7万人民币。

后市,人民币汇率将怎么走?要不要趁着现在换点美元呢?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创两年半新高

换10万美元节省近7万人民币

4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涨超100个基点,报6.5252,续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

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刷新近两年半的新高,一度触及6.5023。

半年左右的时间内,离岸人民币从5月7日的7.1964的低点迅速反弹,涨幅约9.6%。这意味着,与半年前相比,现在换10万美元可以少花6.941万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相对于美元大幅升值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中国抗疫成效显著,经济复苏速度也领先全球,人民币汇率有强势基本面的支撑。此前,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还提到,中国2020年GDP预计突破100万亿元。但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500万例。

2、美国不断放水刺激经济,美元指数走弱。上周,美联储埃文斯表示,预计零利率水平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近期,拜登和其指定的新财政部长耶伦也曾多次表示应该加大刺激政策的力度,拜登还提及了“撒钱”计划,他表示,“如果救济法案包括1200美元的援助会更好。”

3、11月15日,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这将吸引各国来中国投资、增加各国对人民币的需求。

4、全球资本积极配置中国。高盛、桥水等知名机构近期均曾表示看好中国资产。中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若宏近期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债券市场已成为全球大类资产配置必选项。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对金融时报表示,中美利差再度走阔吸引全球资本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构成近期人民币延续升值趋势的主要原因。

5、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逐渐加深。近期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特点,一是人民银行退出常态化干预,人民币汇率主要由市场决定;二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三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经受住了多轮冲击考验,汇率弹性增强,较好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四是社会预期平稳,外汇市场运行有序;五是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促进了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

管涛:人民币汇率进入

大开大合双向震荡“新常态”

据第一财经,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与其说人民币汇率进入新周期,不如说是新常态。具体而言,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基本面好就会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这是基本逻辑。而这些利好因素逐渐兑现后,如果没有新的利好支持,甚至出现新的利空,汇率回调的压力就有可能重新占上风,但很难去预测拐点什么时候出现。未来,人民币汇率是在均衡水平基础上,跌多了会涨、涨多了会跌,有涨有跌、大开大合的双向震荡走势。

专家怎么看人民币未来走势?

现在要不要换点美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美国大选结果最终确定后,金融市场将回归基本面定价逻辑,而新总统的当选不会改变美元长期下行趋势。

他认为,“新总统上台将无法逆转上述前两个因素,避险情绪也将随着疫情的控制和疫苗研发出现突破而逐渐趋稳,因此,美元指数长期仍将继续下行。”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一方面,从国际外汇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下跌,非美元货币以上涨为主的话,人民币对美元仍会上涨,如果美元指数出现一波上涨,人民币对美元就很难再上涨了,甚至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后续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超预期升值可能来自实体部门集中结汇、美元超预期下行;超预期贬值可能来自地缘政治因素超预期,但这些情形出现并引发汇率大幅超调的概率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目前换美元相对半年前很划算,是否换美元还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具体分析。

首先,目前多数人的海外旅游、留学、出差等海外消费受到了较多限制,换美元需要考虑到使用价值。

此外,如果出于投资目的想换点美元,需要考虑到未来美元面临的进一步减值风险,而且风险较高的外汇投资也未必适合普通投资者。同时,人民币资产在中国强劲基本面的支持下,未来收益率也有望领先全球,换美元时还需要考虑到“错失投资中国机会”的成本。

美国刺激计划最早将于周一公布

周一,美国新一轮刺激计划有望公布,美元指数若迅速反应,人民币汇率或进一步受影响。

据媒体报道,美国一个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最早将于周一公布一项法案,要求出台价值约9000亿美元的额外财政刺激措施,以加快对美国经济的援助。由于冠状病毒病例创纪录地激增,美国经济面临着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但是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承认,他们提出的为期四个月的紧急救助计划,救援工作受到了两党议员的猛烈抨击。该方案包括2880亿美元的小企业援助、1800亿美元的失业救济金(将使周薪增加300美元),以及资金紧张的州和地方政府的1600亿美元。它还将向陷入困境的行业提供援助,包括向航空业提供170亿美元的援助。

华纳表示,他的团队计划在晚些时候举行“几个小时”的电话会议,以确定该法案的最终语言。他坚称,如果给予投票时间,该法案很可能会获得通过。

相关报道:

人民币资产为何成了“香饽饽”

人民币升值周期背后的效率逻辑

11月境外机构增持836亿中国债券背后:看好人民币汇率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