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多空激战特斯拉 目标价最高看到1400美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20-12-07 03: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空激战特斯拉 目标价最高看到1400美元)


10月份的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排名中,特斯拉Model 3是世界上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并有望成为2020年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今年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已经售出了约26.1万辆Model3,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占据了12%的巨大份额。

乐观数字的背后是市场的狂欢,在乐观情绪及纳入核心指数的影响下,特斯拉股价飙涨,从11月16日至今14个交易日内,其股价上涨46.64%,目前收于599美元。

这种势头让一些怀疑者担心特斯拉泡沫化,11月30日,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特斯拉股价盘中一度大跌5%,这让伺机许久的空头高呼做空时刻已至。只是,许多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这股热潮比许多人想象的要持久。

纳入核心指数带来危与机

到12月18日收盘,特斯拉将以约1.2%的权重正式加入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为有史以来进入美国主要大盘股指数的最大上市公司。

特斯拉这一波行情很大程度上由纳入核心指数所驱动,因为核心指数会带来大量被动资金,自11月16日纳入标普500指数的消息公布以来,特斯拉股价飙升,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

盈透证券首席策略师索斯尼克指出,近期特斯拉股价飙升,不少投资者获得丰厚回报,加上其中不少是特斯拉的忠实信徒,不太可能卖出。不过,投资者应该考虑,新近买家中有多少是投机者,他们只是趁势赚快钱。

投资者可能没留意的另一个重大下行风险是,企业或其它内部人士也可能借此机会出售股票。

索斯尼克表示,特斯拉仍然是一家对现金需求很大的公司,现在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合适的筹集现金的时候,不能排除股东方借机抛售。市场可以预料到机构对特斯拉股票有需求,且必须在本月18日之前得到满足。如果每个人都等着机构买入计划中卖出,一旦机构的需求太容易得到满足,形成某种合力,就会造成股价迅速下跌。

实际上,自从宣布加入该指数以来,特斯拉增加的市值远远超过指数编制者的预期,这会对标普500指数中的其他股票产生挤兑效应。不少指数基金往往只持有很少或根本没有现金,为了给特斯拉留出资金,它们将不得不按比例出售其余499只股票,这也可能加剧指数的波动性。

空头:估值疯了

情绪化交易支配市场

在该指数被纳入之前,特斯拉的股价大概率出现上涨,但一些投资者关注的是纳入后可能发生的情况。其中一位是轩尼诗基金首席投资官轩尼诗,他认为特斯拉目前的估值“完全疯了”。

他指出,被动纳入指数会带来资金并促使股票上涨,但一旦购买完成,这种由被动资金带来的资金流入效应就会结束,没有什么理由会阻止股价走跌。他认为,总有一天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会回归理性,现在仅仅是一种情绪化的交易。

华尔街著名空头吉姆·查诺斯自2016年一直做空特斯拉股票,近期飙升的股价迫使他减持了空头头寸。不过,他似乎没有缴械投降,12月5日,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特斯拉仍然可能下跌,机会一定存在。

查诺斯曾在2017年声称,特斯拉显然未按一家汽车公司进行估值,而是按马斯克的价值,他才是人们持有股票的原因。

吉姆·查诺斯此前以最大的力度做空特斯拉,他旗下的对冲基金公司尼克斯对这只股票的空头头寸为5%,这是对一只股票进行做空的最高限额。

多头唱多刺激股价反弹

高盛认为还有30%空间

高盛的马克·德莱尼是最新一位对特斯拉投下信心票的分析师。就在特斯拉股价单日出现最大5%跌幅后,他将特斯拉股价从中性上调至买入,并将其12个月目标价上调至780美元,这一举动很快刺激特斯拉股价上扬,按照目前收盘价计算,该股还将上涨30%以上。

他的观点基于市场正加速向电动转型,而特斯拉肯定会从中受益。德莱尼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电池价格下降速度超此前预期,降价会进一步扩大电动车市场占比。同时,不少国家开始提议在未来10~20年内,限制或禁止出售燃油车,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增长空间广阔。

因此,德莱尼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18%,到2035年将占到29%,而特斯拉将成为其中的领头羊。他指出,如果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中保持20%左右的份额,那么到2040年它的销量将达到1500万辆。

这还不是最乐观的预测,根据TipRanks研究公司对25位分析师的调查,其中甚至有分析师给出780美元的目标价。但这一看涨程度仍落后于ARK投资公司的预测,据其预计,到2024年,特斯拉每股预期为1400美元。

应以自动驾驶为其估值

长期投资者看多至1400美元

作为长期投资者,ARK投资公司的目标价格和前瞻性预测都有至少5年以上的投资期限。这家专注于创新的公司一向为特斯拉设定高昂目标价格,多年遭到华尔街的强烈反对。但ARK的分析师塔莎·基尼认为,怀疑者们可能忽略了特斯拉最大的潜力,来自自动驾驶的增长空间。

她指出,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应该是一个数万亿的市场。现在,已有人工监督下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完全自动驾驶只是时间问题。尽管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推出可能会晚于马斯克承诺的时间,但这一领域将彻底改变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

基尼指出,一旦商业模式发生变化,就需要重新评估公司价值,到时电动车业务利润率会更高,部分新业务甚至比一家纯电动汽车公司值得更高的估值。

不过这位分析师也指出,特斯拉前阶段还有改善现金流的手段,特斯拉现在应该推出一项由司机驾驶的在线叫车服务,以加速其自主经营战略,从而降低其现有财务模式的风险。

她指出,这是一种将现有商业模式转变为经常性收入流的方式,这可能会大大增加特斯拉的收益,且特斯拉比优步等网约车更具竞争力,因为他们在保险方面进行了垂直整合,可以为司机提供融资,而且汽车的实际驾驶成本较传统燃油车更便宜。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