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蛋壳公寓爆雷 谁还能无动于衷?

来源:DoNews 作者:DoNews 2020-12-01 0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蛋壳公寓爆雷 谁还能无动于衷?)

近日蛋壳公寓爆雷了,但在很多人眼中,这似乎就是必然的事情。蛋壳公寓的业务运营模式很简单,主要是从房东那里以较高的价格获得房子,然后再以较低的一个价格出租给房客。只不过其收付款的方式略微不同。它给房东付房租是月付,但租客从它在这里租房只能是年付。很多人租不起,蛋壳公寓会将与它合作的贷款平台介绍给租客,他们可以先贷款一年的房租,然后每月再还钱给贷款公司就行了。

现在的租房市场受到疫情的影响,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人员流动被限制之后,房屋的转手率也相对稳定下来。而对于当前的蛋壳公寓来说,资金问题就显现出来了。现在的情况是,租客将从贷款中介那里获得的贷款金给了蛋壳公寓,但是蛋壳公寓却并没有将从租客那里拿到的钱给了房东,这才使得房东开始维权,为了降低损失,驱赶租客就成了必然。那么,租客和房东的利益到底该如何维护?蛋壳公寓还有前途吗?

“长租短付”模式,为什么行不通?

蛋壳公寓采用的是“长租短付”的模式,简单点说就是它租给租房者的是长租,同时还为租客提供一定的优惠,大多数的租客可能就会选择在你的平台租房子。除了房子外,蛋壳公寓还会为租客提供维修、租房保障等多项福利,很多人可能在网上看到房子的照片就付款租房了。

紧接着,蛋壳公寓为租客提供了租房合同后,钱不够的租客就只能使用租金贷。合作的租金贷提供方微众银行将资金打到蛋壳公寓,接下来再由租客来按照月份偿还贷款。也就是说,蛋壳公寓利用业务模式的便利,从微众银行拿到租客年付的租金,然后再按照和房东的约定,将租金按月付给房东。这个时候的蛋壳公寓手中是有大量的现金的,它租出去的房子越多,这部分资金就越多。

其实,蛋壳公寓手里的资金主要是用于房东的房租、装修工程款以及其他与房子相关的配套资金成本,但蛋壳公寓从房东手里是以高于租出去的价格才拿到的房子,所以按道理说它每租出去一套房子,都是亏损的。但只要将量做上去,短时间内蛋壳公寓手中就是有钱的,这就是业务模式的风险来源。

当租房市场萎缩或者出现了像今年疫情的情况的时候,租房市场就没有之前那么好了,再说了当前的蛋壳公寓手中握有超过50万套房源,在市场内已经是做到了很高的水平,再想更进一步也是很难了。即便是蛋壳公寓已经在美上市,但资金的缺口依然很难补齐。所以,不断地进行融资,就是蛋壳公寓生存下去的唯一有效手段。而长租短付模式看上去虽然可行,但平台的运营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不到位的话,很容易崩盘,就像现在的蛋壳公寓。

租客和房东的利益如何维护?

在蛋壳公寓爆雷之后,就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大批的欠款债主要上门讨债,租客们不敢再在蛋壳公寓平台租房子,房东也不敢把房子给到蛋壳公寓,甚至于合作租金贷的微众银行可能都要考虑是否要与蛋壳公寓继续合作下去了。而这会使得蛋壳公寓当前的处境更加地糟糕,届时各方利益者都将蒙受巨大的损失。

租客是与租金贷金融平台签订的贷款协议,其中必然是以蛋壳公寓为担保的或者部分担保的,而且租金贷公司是按照约定将钱提前给了蛋壳公寓的,所以,租客与租金贷公司之间的贷款协议是很难去做出其他调整的,这钱他们一定得还。

而房东是与蛋壳公寓签订的租售协议,租金也是蛋壳公寓来付的,可现在的情况是蛋壳公寓已经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给房东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出现了房东驱赶租客的情况,毕竟要想降低损失,只能将房子收回。这样算下来,蛋壳公寓最后坑的还是租客,他们租住的房子被房东收回后,自己不仅没地方住,还要每月还贷款,这是很难的。

如果蛋壳公寓继续出现资金困难,它将很难应付当前的局面,只能向外部寻求帮助。或者由投资股东出钱,或者直接将自己卖掉,寻找接盘侠。但这两种方式想实现都不那么容易,谁都知道蛋壳公寓已经爆雷了,还有人愿意接盘吗?

如何避免类似“蛋壳公寓”事件再次发生?

蛋壳公寓之所以能一步步做大,一方面是故事讲得好,在前期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的支持,在最烧钱的时候得到了大量的资金,最终得以顺利上市,所以投资者是赚了不少钱的;另一方面,蛋壳公寓的运营团队又十分优秀,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的房源,并将市场进一步做大,在市场运营前期有着很不错的资金风险管控能力。

但风险还是来了,蛋壳公寓爆雷之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要想避免类似于蛋壳公寓的事件再次发生,并不容易。除了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外,还要对一些较为敏感的商业模式企业平台提前进行监督,要尽可能地去提前发现风险,并将风险排除掉,说实话这同样也是很困难的。

笔者认为蛋壳公寓的爆雷早在其运营模式确定了的时候就已经是注定了的,只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为何风险这么高的商业模式却没有人能阻挡其上市的脚步,甚至于各大资本纷纷入局,为其站台?这是一个问题。那么,蛋壳公寓爆雷之后,租客、房东甚至于是租金贷公司都将遭遇损失,谁还能无动于衷呢?他们的损失又该谁来负责?这是最难解决的。【责任编辑/林羽】

(文章来源:DoNew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