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回应深圳房地产税为“谣言”,但打击“代持炒房”措施已经在路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方回应深圳房地产税为“谣言”,但打击“代持炒房”措施已经在路上)

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对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正在调查处理中,一旦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2月1日,深圳税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近日,网上流传“深圳市房地产税征收试点将于2021年1月1日起运行”,该消息纯属谣言,请广大市民勿信谣传谣。

11月30日晚,深圳市住建局有关人士亦否认了房地产税试点征收的相关消息,并说明该消息为谣言。

这并非深圳首次出现即将征收房地产税的传闻,而此次的导火索缘于网红豪宅新盘华润城润玺1期1171套房引发的“万人抢房”热潮。

深圳今年的“715”楼市调控新政提出,加强热点楼盘销售管理,对社会关注度较高、预计购房人数较多的热点楼盘,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优先满足无房居民家庭购房需求的原则,并根据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时间长短等因素制定楼盘销售方案,严控认购人数,合理确定房源和认购人数比例。

“无房客户优先”的规则,引发了“借票代持”现象。通俗来讲,一些投资者已经没有了购房资格或名额,通过寻找无房但有资格的亲戚朋友参与打新,从而获得获利机会。

毕竟,润玺一期开盘均价约13万元/平方米,而周边二手房挂盘价有的已达18万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有数万元的倒挂价差。

11月28日,新华社发表的一篇《抑制楼市“打新热”需要“硬核”举措》时评中提及,“打新热”现象警示,增加供给、新房限价之外,楼市调控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更多地关注住房流向,加强对持有环节的调控,让税收杠杆发挥更大作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或许能收釜底抽薪之效。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指出,房地产税对代持者起不到约束作用,因为房地产税对首套房持有人免征或只征低额税负,而代持者恰恰都是无房者,享受免征或低额税负。

而且,润玺事件的启示是,房地产税出台很可能倒逼出更加深刻的代持局面。

因此,宋丁主张,单独指望房地产税管住代持并不可能,需要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端点同时发力配合。供给侧有效加大土地和住房的供应,需求侧继续坚持调控,限制投资,遏制投机,对代持现象通过审核资金来源,明确禁止代持行为,对以欺瞒手段导入代持的当事人和出资人,一经查出,废除其购房合同,并实施必要的惩罚。

11月30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张学凡在接受《深圳卫视》采访时就表示,政府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对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正在调查处理中,一旦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此外,针对当前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以及媒体反映的代持炒房等情况,政府部门正在研究综合调控政策,坚决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

因此,尽管官方已经明确对“深圳市房地产税征收试点将于2021年1月1日起运行”传闻辟了谣,但可以预料的是,接下来大概率将有新的“打补丁”措施。

今年4月,张学凡在深圳本地“民心桥”节目中就曾表示,“作为政府部门来讲,我们对于房价上涨不是没有考虑的,我们更多想通过一些标本兼治、精准施策的办法来解决房价问题。我们现有的政策是有打补丁的空间的。我们不是没有手段,我们准备了很多手段。”

他专门列举了经济手段,“比如在交易环节,对高价房采取少杠杆、高利率、高税收等手段,与普通住房差别化;在持有环节,我们接下来也可以考虑房地产税的问题。这些都是在我们的考虑政策里,只不过是根据市场的情况,什么时候出的问题。”

(作者:王帆 编辑:李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