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运营亏损连续四个季度缩窄 猎豹移动(CMCM.US)基本面反转趋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11-25 21: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运营亏损连续四个季度缩窄 猎豹移动(CMCM.US)基本面反转趋近)

继第二季度营收超预期后,猎豹移动(CMCM.US)第三季度收入再超指引上限。

猎豹移动于11月24日盘前发布了其2020年的第三季度业绩。据财报显示,其在该季度内的收入为3.65亿元(人民币,下同),超出3.1亿至3.6亿元的指引上限;经营亏损(Non-GAAP)为1.19亿元,环比收窄10.5%,该指标已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环比缩减;与此同时,股东净利润(Non-GAAP)为2.66亿元,较二季度时的2.44亿环比增长9%。

事实上,自2018年底与Facebook合作中止,以及2020年2月被Google“一刀切”的下架相关APP之后,海外非商业因素对猎豹移动业绩的影响已逐渐体现。面对如此变局,猎豹移动自2020年3月份开始便将业务重心往国内转移,以“二次创业”形容猎豹移动的战略变化也不为过。而收入持续超预期以及经营亏损(Non-GAAP)连续四个季度的收窄,说明猎豹移动的业务调整比公司预期中的要顺利,转型正稳步推进中。

不过,由于公司业务处于调整阶段,猎豹移动价值被资本市场持续低估,以第三季度的净资产计算,当前市值对应猎豹移动的市净率仍不足0.5倍,市值远低于净资产。

但从股价上看,猎豹移动已横盘两月之久,市场预期该位置为底部的概率较大,只要后续任何一项业务的发展超出市场预期,基本面的边际改善都将修复公司估值而推动股价上涨。且从猎豹移动各业务的发展趋势来看,基本面边际改善的临界点已逐渐临近。

运营亏损持续缩窄的背后

其实,非商业因素导致猎豹移动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已是明牌,市场对此亦早有预期,且前期的股价下跌已反映了该等不利因素,这也是媒体报道猎豹移动业绩大幅下滑后,其股价却仍能保持横盘的重要原因。因此,判断业务转型的效果才是分析猎豹移动价值的关键。

若仔细观察猎豹移动今年的第二、第三季度报就能发现,虽然业绩同比仍下滑,但收入连续超指引、成本控制见成效、运营亏损持续收窄是两份财报中的共同特征。

据财报显示,受国内市场提振,猎豹移动该季度内的工具业务收入为1.86亿元,环比二季度基本持平;移动娱乐业务则因Google自2月份开始在海外暂停广告合作所带来的持续影响导致收入环比下滑12.1%至1.58亿元。同时,AI业务收入环比提升近10%至2130万元。

正是由于工具业务的稳步推进,猎豹移动在该季度内的总收入超出了3.1亿至3.6亿元的指引上限,再次扭转了市场的悲观预期。

与此同时,猎豹移动在该季度内继续执行降本增效策略,严格控制成本。财报显示,得益于LiveMe的剥离以及海外市场中宽带、云服务成本的下降,猎豹在该季度的收入成本大降近70%,这使得整体毛利率(Non-GAAP)较2019年同期提升约9个百分点至69%。

且公司运营效率持续提升。该季度内,Non-GAAP下猎豹的销售和营销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分别下降58%、47%,这使得猎豹的总运营费用下降52.2%至3.71亿元。

在收入超指引、成本控制见成效、运营效率提升三大积极因素下,猎豹在该季度内的运营亏损(Non-GAAP)为1.19亿元,环比收窄10.5%。这是猎豹的运营亏损指标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环比缩减,这说明其业务调整稳步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猎豹的资金储备仍保持强劲。截至2020年9月30日,即使在支付分红2亿美元之后,猎豹移动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及短期投资为15.95亿元,以及长期投资22.54亿元。良好的资金储备为猎豹移动进行业务调整及打造全新增长引擎奠定坚实基础。

工具业务调整成效显著

从财报来看,猎豹在第三季度仍保持着二季度时的节奏,降本增效节流,以保证业务调整的顺利进行。事实上,工具业务在该季度内保持了收入的基本稳定便是转型已见成效的表现之一,因为国内的工具业务已实现了环比增长,这是新的突破。

在2020年2月的Google事件后,猎豹移动便下定决心将业务重心转至国内。不过,国内工具业务发展已进入了稳定期,如何差异化竞争才是突围的关键。为了实现长期健康发展,猎豹移动决定对市场中工具应用最常见的广告变现模式采取调整,即减少广告,通过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增值服务创收。

这样的调整,符合工具市场发展升级的内在逻辑,就本质而言,工具业务的基本需求是安全和效率,基于此,通过差异化的增值服务满足用户需求仍是国内工具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猎豹的表现证明其抓住了该等机会。

据悉,猎豹PC毒霸会员在第三季度内的充值同比翻14倍,环比上升42%,且会员日充值金额占比PC日收入过半,这标志着广告模式向会员模式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功。与此同时,在eCPM的改善推动下,国内移动工具收入环比增长7%。可见,猎豹移动在国内的工具业务调整已有明显成效。

猎豹移动表示,截至10月时,PC毒霸共提供24个VIP权益功能,未来金山毒霸将围绕泛办公、泛安全等功能不断探索,持续精进会员权益,推动公司国内工具业务的快速发展。

聚焦核心场景,AI商业化再提速

若说工具业务的成功转型是决定猎豹当前业绩的关键,那么AI业务的推进便是猎豹长期发展、创造全新增长引擎的最大看点。而在该季度内,应用场景的聚焦突破是AI业务商业化加速的具体表现。

早在二季度时,猎豹通过商场机器人互动营销网络发起了“涅槃行动”,聚焦新零售场景。至第三季度时,猎豹商场机器人向市场渗透再次加速。

作为线下流量新势力,猎豹商场机器人凭借不断升级的智能交互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通过各种场景的营销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入场,帮助线下门店实现高效引流。

数据显示,通过刷脸测CP值、趣味问答等玩法,猎豹商场机器人已助力迪丽热巴、范丞丞、王源、王一博等9位明星的活动推广,累计曝光量超17.85亿人次,累计511万人次对机器人呼喊明星名字。且在活动期间,商场客流量环比平均提升12.2%。

而经过多个季度的持续投入和布局,猎豹商场机器人已呈现规模化效应,于行业中领先。截止目前(11月20日),猎豹商场机器人已经形成覆盖全国35个城市,1015家商场,8965名机器人上岗的服务网络,上岗机器人数量较二季度时环比增长近30%。

除了商场外,猎豹在该季度内还向酒店及教育等核心场景发力。疫情让酒店行业对机器人有了重新的评估和认识,尤其是应用最为频繁的物品递送功能,机器人凭借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不仅可以帮助酒店服务人员承担单一类、重复性的工作,解放部分人力,机器人带来的无接触服务还可以助力酒店打造安心住的环境。数据显示,2020年酒店配送机器人市场或将迎来2-3倍的体量增长,市场空间巨大,猎豹的机器人业务亦有望从中分羹。

而在教育场景中,依托机器人全链条技术,猎豹移动致力于打造“产业真实需求为基础,实践教学模式为核心,智慧服务支撑为保障”的AI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目前,猎豹已成为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能力提升揭榜单位”,并参与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将与近百所高校进行合作。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教育场景有望拉动猎豹的AI业务放量。

整体而言,猎豹虽然仍处于业务调整阶段,但已初见曙光,取得了部分阶段性的胜利。其中,财务上,收入超预期,运营亏损连续第四个季度收窄;业务上,工具业务中的PC毒霸会员增长良好,移动工具实现收入的环比增长,整个工具业务稳健发展;同时,AI业务得益于应用场景的拓展商业化提速,成长可期。

且丰富的资金储备为猎豹业务的持续调整以及长期竞争力的打造提供了坚实基础,随着业务发展的持续向好,猎豹基本面实现从量变向质变转换的节点或已临近。作为潜在的高赔率反转标的,猎豹移动值得长期关注。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