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特斯拉将纳入标普500指数 对美股市场影响有多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0-11-22 09: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将纳入标普500指数 对美股市场影响有多大?)


标准普尔“终于”将特斯拉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

标普道琼斯指数本周宣布,在12月21日交易日前把特斯拉纳入基准指数以来,特斯拉的股价一直在飙升。

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是数十年来两极分化最严重的股票之一特斯拉(Tesla)正步入“大联盟”。

媒体平台用了“终于”这个词,是的,特斯拉拥有“古怪的”领导,而其股价也波动非常大。

尽管如此,特斯拉将成为有史以来市值最大的加入标普500指数的公司,其市值占比该指数前10。

如果你持有任何跟踪标普500指数指数的标的,意味着你很快会成为特斯拉的股东。

那么,作为投资者,您是该紧张还是感觉刺激?该改变你的投资组合吗?想必很多投资者有这样的疑问。今天,我们就来回答一下这个简单的问题。

贝瑞研究声明:文中观点基于公开及市场信息,观点仅供交流探讨,不作为直接投资建议。

特斯拉对市场的影响力到底多大?

首先,标普500指数是按市值加权的,简单来说,公司规模越大,对指数的影响力就越大。

所以目前特斯拉的市值超过4600亿美元,这让特斯拉跻身标普500强前10名,特斯拉在指数上带来多大的影响力呢?

*** 我们先来看一下另外两只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巨头:1、健康巨头强生(Johnson&Johnson),2、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两家公司在前十名中的排名接近特斯拉,两家公司的市值都在4000亿美元左右,每家公司分别占标普500指数的1.3%和1.2%。因此,我们可以预计特斯拉最终将获得超过1%的权重。

*** 相比之下,成分股消费电子产品巨头苹果(Apple)市值则处于榜首。它占标普500指数的近6.5%,或者权重占比是特斯拉最终可能的五倍。所以,很明显,顶级公司依然占据了指数的大部分影响力。

*** 此外,成分股市值前15位的公司总占比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32%,市值前50位的公司市值占比50%以上。即在标普500指数中,排名倒数50位的公司也仅占1%。显然,大公司对标普500指数的波动表现更为重要。

所以,如果你不是特斯拉的粉丝,你不会为它加入指数而担心太多。对于大多数人的关心和好奇,我们想告诉您,特斯拉纳入标普500指数不太会改变市场的波动。

我们可以用数学来清晰描述一下:

即使特斯拉某一天的交易日波动达到25%(无论是哪一个方向),也只会推动市场上涨或下跌约0.25%。

特斯拉是易变的,不同寻常。但把它放在指数的大背景下,其波动性影响就会减弱。

所以,在未来的标普500指数波动中,特斯拉可能将加剧标普500指数的波动,但在大多数日子里,一点也不重要。

特斯拉公司的“抓马”和利好

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特斯拉本身的一个动态,特斯拉公司也比较“抓马”(Drama)。

CEO 马斯克在推特上亲自确认其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特斯拉股价却大涨超出前期高点。

当地时间11月17日,为了游说国家发布政策促进电动汽车的销售,包括特斯拉、Uber在内的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已经新成立了零排放交通协会(Zero Emission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将不再提供其受欢迎的电动轿车也就是最便宜版本售价3.5万美元版的Model 3,该车型将于2021年更新,届时会更新中控台、大灯等方面。这是多年来特斯拉第二次停止销售其市场中价格最实惠的车型。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周三还将特斯拉股票评级上调至“同等买入”,这也促进了特斯拉股价大涨。这是该公司多年来首次将该股评级上调,也继而推高了该股股价。

*** 财报方面:当地时间10月22日,特斯拉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根据财报,其Q3总营收为87.71亿美元,同比上升39%,其中汽车业务营收76.11亿美元,增长47%,其中积分收入达3.97亿美金;此外汽车业务毛利润21.05亿美金,毛利率为27.7%。净利润实现3.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1%。

*** 产能方面: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交付了31.89万,并在Q3业绩会上确认将在今年年底前交车50万辆的目标,即第四季交付量的缺口是18.1万。工厂方面,特斯拉美国Fremont 工厂的 Model 3/Y 年产能从 40 万增长到 50 万辆(Q4能够产12.5),上海工厂 Model 3 年产能从 20 万增长到 25 万辆(Q4能够产6.25)。从这个角度来看,剩余3个月完全能产出18.45万台车。

*** 基于销量的增长,利润率的提升,使得特斯拉Q3实现了3.31亿美元的盈利。特斯拉仍然拥有14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和14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能够应对各种情况和开支需求。此外特斯拉的德国工厂已经初具规模,预估2021年实现量产;德州工厂已经开始进行地基建造。

特斯拉疯牛股还能继续疯吗?

所以,从业绩、成本、产能、财务数据来看,特斯拉的依然是电动汽车领域的“老大哥”。过去的两天内,由于证实特斯拉将跻身标普500指数,其股价一度上涨10%,并持续上涨,技术上出现一跟上引线。

9月4日,贝瑞研究在“金牌投研私教专栏”中发布《关于被热炒、爆炒的特斯拉等疯牛股的操作建议》中提及特斯拉是被热炒和爆炒的股票典型。

彼时特斯拉的股价刚刚创下498.32美元的新高后小幅回落,其价格远远高于50日和200日的价格移动平均线(50-DMA和200-DMA)。

彼时我们表达了如果特斯拉股价跌破400美元,投资者小心行事。如果跌破50-DMA(320美元附近),应该避免大部分仓位,如果跌破200-DMA,特斯拉的下跌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可以说,9月4日的发布是非常及时的,现在回顾来看, 特斯拉疯牛股随后出现一波大回撤,但也就在330美元上方站稳了脚跟,并在随后的箱体震动,直到本周出现三天大涨(17日当天跳空高开收跌),总体趋势依然是上涨。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