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最贵港股诞生 创始人又悄悄投出了一家“新东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莫琳 2020-11-16 02: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贵港股诞生 创始人又悄悄投出了一家“新东方”)

在纽交所敲钟14年后,新东方成为中国首家回归港股的教育企业,并以每股1190港元的发行价成为香港历史上最贵的股票。

经记者梳理发现,俞敏洪控股的新东方旗下有两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近年来已投40多家公司。此外,俞敏洪还成为洪泰基金的LP,截至目前,该基金也投了近300家公司,而早年出走的另两位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和王强创办的真格基金已投了700多家公司。

聚焦教育

俞敏洪投了40多家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新东方集团除了自己的战略投资部外,还有一只独立运营的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成立于2018年7月,首期募资15亿元。

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新东方战投也处于独立运行当中。迄今为止,公开投资事件已有44次。投资阶段相对靠前,主要集中于天使轮—A轮之间,主要围绕教育培训、在线视频软件和技术等行业。投资案例包括尚德机构、凯叔讲故事、家有学霸等。

成立于2018年的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则更加聚焦教育培训方面。截至目前,投资了7个项目,绝大多数都与新东方战投的项目相同,例如凯叔讲故事、家有学霸、晓阳教育等,但更偏重A轮之后的B轮和C轮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新东方战投之前投资的尚德机构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后,转身成为了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的LP。

显然,新东方战投主要扮演的是天使投资者,播下希望的种子。在企业的成长期,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则再接再厉,接棒陪伴企业成长。

不同于新东方战投,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以新东方为基石,撬动社会资本来共同撬动教育行业。这样的优势在于,独立运作使得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成为独立行为单位,不与集团上市公司形成直接财务关联,对股价影响较小。

就俞敏洪个人而言,他参与洪泰基金更像是简单的财务投资。洪泰基金更像是一家综合型基金,投资的行业包括电子商务、金融、餐饮、社交等多个领域,在教育培训领域仅仅投了6个项目。

徐小平、王强又投出

一家“新东方”

二次上市的新东方招股书显示,俞敏洪仍为新东方主要股东,加上其主导的Tigerstep共持有12.3%的股权,全体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共持有12.8%股份。

当年的“三驾马车”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中,后两者的名字已不在可披露的股东名单之上。当年出走的徐小平和王强拉上红杉中国一起创立了一家早期投资机构——真格基金。

江湖上一直流传着徐小平以38万美元投资聚美优品4年,创造了800倍的投资回报的传说。

截至目前,掌管近百亿资金的真格基金一共出手1052次,陆续投资了700余家创业公司,从早期陪伴了美菜、VIPKID、小红书、Nuro、依图科技、优客工场、英雄互娱、地平线机器人、兴盛优选、水滴互助、完美日记、找钢网、罗辑思维、Momenta、蜜芽、出门问问等公司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自2011年起,真格基金被投公司世纪佳缘、聚美优品、兰亭集势、51Talk、牛电科技、老虎证券等陆续上市,超过50个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实现退出,获得投资回报。

11月13日,真格基金早期投资的一起教育科技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以“YQ”为股票代码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创办于2011年的一起教育的创始人刘畅,曾是新东方集团助理副总裁兼沈阳新东方校长,据说在长春从 0 到 1把新东方校区做起来。

天眼查资料显示,真格基金作为一起教育的天使轮投资方并未披露具体金额,但王强却一度担任该公司董事长,直到今年7月,王强宣布将董事长一职交由刘畅,并辞去董事职务。徐小平则个人持有一起教育5.8%的股份。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成功打入公立学校的在线教育机构,截至2020年9月30日,一起教育拥有5430万学生用户,而新东方在线的学生入学总人次由2019财年的220万人次增加30.9%至2020财年的290万人次。

一起教育上市后,徐小平“再造一个新东方”的梦想终于要成真了!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