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中国电信率先规模商用5G SA网络 政企改革成立十大行业事业部

来源:e公司 作者:刘灿邦 2020-11-08 17: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电信率先规模商用5G SA网络 政企改革成立十大行业事业部)

11月7日,中国电信在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宣布,在全球运营商中率先规模商用5GSA(独立组网)网络,同时还发布了中国电信5G定制网。截至目前,中国电信累计开通超过32万个5G基站,覆盖300多个城市,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网络。

5GSA的商用意味着运营商拓展行业客户的条件已趋于成熟,然而,由于过去几代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更多的是面向个人消费者,体制机制上已不适应当前的发展趋势。

未来,来自于行业客户的收入可能会进一步增加,面对这一变化,中国电信进一步梳理运行机制,在政企改革的背景下,成立了智慧城市、工业制造等十大行业事业部;同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通过股权投资补足自身短板。

率先规模商用5GSA网络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在会上表示,5G商用以来,中国电信始终坚持以SA为目标的5G发展策略,并率先向SA共享平滑演进,实现对eMBB、URLLC、mMTC三大应用场景的支持,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网络保障。

记者了解到,5GSA的商用与今年7月初定稿的5GR16标准密切相关,前一版5G标准重点满足大带宽的入门需求,是过渡性的5G网络;R16标准的确立,使5G能力三角中的大连接、低时延能力被激活,5G可以在行业端发力了,这也是5GSA网络商用的重要意义。

在此之前,中国电信已牵头制定了《5GSA部署指南》,为全球5GSA产业发展和规模部署提供了重要指引,并率先部署实现规模商用。中国电信表示,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即可开通SA,自11月7日即可在电信营业厅受理。

从中国电信的5G业务进展来看,公司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累计开通的5G基站数超过32万个。三季报数据显示,中国电信积极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加快5G业务规模商用,截至9月底,5G套餐用户数达到6480万户,今年以来净增6019万户,渗透率达到18.57%。

正如前述,5GSA的商用使行业应用成为可能,中国电信云网发展部总经理冯杰透露,针对不同的行业需求和场景,中国电信5G定制网将专网客户分为广域优先型行业客户、时延敏感型区域政企客户及安全敏感型区域政企客户三类,分别提供不同模式的定制网服务。

其中,“致远”模式即广域接入、云网一体,“比邻”模式即本地处理、云边协同,“如翼”模式即区域专属、安全可信。冯杰表示,通过定制化的“5G+边+云+X”融合服务,可全面满足不同行业客户信息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端到端的数字化需求,加快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

中国电信在5G定制网领域也已经展开实践,例如,联合深圳公安推出5GSA网络切片警务应用,支撑深圳警务建立地空一体、立体巡防可视化智能指挥新模式;联合美的集团打造5G+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以及联合青岛国网打造全球首个5G智慧电网实验区等。

目前,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暂未宣布商用5GSA网络。不过,业界判断,今年三大运营商新建的5G基站全部是支持独立组网(SA)的,中国将是全球第一个商用5G独立组网的国家,5GSA商用的铺开将给专网市场发展奠定关键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从各主要城市的进展来看,今年8月,深圳市宣布建成超4.6万个5G基站,成为全球范围内首个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根据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至2022年底深圳将打造2个超千亿的5G产业聚集区,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创新发展。

政企改革落地十大行业

过去几代移动通信网络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而5G时代需要拓展更多的行业客户。因此,政企事业部在运营商体系内的地位正不断提升,一系列改革及部门功能的强化正在推进中,这在中国移动及中国电信的政企部门改革中已有体现。

李正茂在会议期间透露,为更好适应客户在信息化需求内涵、外延和供给方式上的变化,中国电信聚焦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工业制造、物流、金融、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成立十大行业事业部(BG),探索跨界混营新合作。

李正茂表示,这么做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首先是建立数字化供给和交付体系,中国电信以政企客户信息化需求为核心,以统一的场景化解决方案规划为牵引,以云化、数字化的行业服务和运营平台为依托,形成纵向一体、横向贯通、协调运转的专业化营销服务体系。

其次是打造专业化服务和运营能力,中国电信以数字化平台为承载,持续丰富共性原子能力和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聚合应用生态,加快垂直细分领域解决方案迭代升级,以数字化产品服务驱动云网融合发展。

第三点是完善市场化运作和合作机制,中国电信着力打通内外部原子能力和解决方案的共享发展通道,夯实核算基础、动态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机制,完善以价值创造为基础的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激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创新活力。

中国电信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工业制造领域,为中建钢构提供工业互联网、工业PON等应用,生产效率提升10%,减少成本4000万元,带动1.6亿元新业务增长;在矿物原料加工领域,为海螺水泥打造国内首个全流程水泥制造智能工厂,巡检和监控效率提升3-4倍。

除了大政企的改革,记者注意到,进一步理顺云网关系,突出云网融合优势也是中国电信优化运行机制的一大举措。

从云能力来看,中国电信在国内混合云市场居于首位,在全球运营商云市场也排名居首。中国电信正按照2(中央节点)+4(区域解点)+31(省节点)+X(边缘节点)+O(海外节点)的方式部署算力。从网络能力来看,中国电信正部署“陆海空天”一提的网络,包括卫星通信系统、光纤宽带、海缆以及4G、5G等。

李正茂认为,云网融合能够使数据的存储计算交换处理更加高效便捷,可以加快人工智能替代劳动力成为新生产要素,并加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深度扩散,提升经济社会创新速度。

市场对于中国电信的资本运作情况也十分关注。过去,运营商股权投资较为罕见,与互联网公司相比逊色很多。不过,随着5G的成熟,运营商股权投资增多,中国电信入主A股辰安科技也获得国资委批复同意,借此增强在城市安全领域的影响力。

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若要打造某一方面的能力,虽然可以依靠内部发展,但远不如收购现成公司容易,且上市公司定价透明,运营商开展股权投资的审核障碍也会小很多。记者了解到,中国电信投资的策略是要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推进云改数转及维护网络安全等目标。

(文章来源:e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