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动力:探寻国有控股军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君晖 2020-11-06 02: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动力:探寻国有控股军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当前重大转型期间,高质量成为发展的核心要求。不同领域对高质量有不同的具体范畴和衡量指标。何为军工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动力董秘王善君认为,站在国有控股军工上市公司的角度,高质量发展要义就是担起兴装强军首责,提升技术水平,推动民用产业转型升级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它包含两个方面和一个互动关系:首要方面是军工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另一个方面是军转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互动关系是军民相互促进。

首先,军工上市公司主责主业是提供一流装备和服务保障。军工上市公司应该坚守兴装强军职责,支撑国防建设,保障国家安全和国家权益,对外维护国际和平。近年来,各军工企业一直在践行自己的使命,研制生产了大量国防装备,国防装备水平突飞猛进。中国动力作为世界门类最全的动力装备公司,紧抓主责主业,为我国海军舰船研制生产了多种多样、性能优良的动力系统,为海军战略从“近海防御”转向“远洋攻防”提供强大动力。

其次,军工上市公司通过军转民做优做强民用产业。军工上市公司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将技术优势转为产业优势,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关键领域自主可控,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是军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方面。技术水平提高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高质量的产品,还会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军民业务形成互促关系才构成高质量发展的全部内涵。军用技术的溢出效应可以提升民用产业的技术实力,促进其转型升级。反过来民用产业的发展可以加速军工技术升级,并以经济效益为军工发展提供物质支撑。

军工上市公司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还需要有效的体制机制。将技术优势转为产业优势,不是一蹴而就的。目前军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不高。根据数据库统计,截至2019年底76家国防军工核心板块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76%,低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将近7个百分点;平均每股收益为0.22元,明显低于A股上市公司整体0.35元的平均水平。这说明军工上市公司要将技术优势化为产业优势还需要一个复杂的转化机制和过程,需要将规范的治理结构、激励约束机制、经营管理人才、资本等要素与既有的技术有机组合。

现在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更趋明显,军工上市公司作为高技术公司应当担起引领科技发展、兴装强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任,要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据此应群策群力、落实落细,为国有控股军工上市公司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