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中国最成功的80后:身家2200亿 每天净涨2个亿!张一鸣只能排第二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羽 2020-11-02 12: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最成功的80后:身家2200亿 每天净涨2个亿!张一鸣只能排第二)

当80后的我还在争做“尾款人”时,80后的他们已经白手起家站上胡润富豪榜了。

11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69位白手起家80后上榜,比去年多15位。作为中国最成功的80后,他们不仅代表这个时代的中国,还代表着中国的未来。

亮点有很多,基金君带领大家认识一下他们:

80后富豪前十名单

拼多多黄峥

每天涨2个亿,身家2200亿

“80后电商大王”拼多多40岁的黄峥过去一年财富每天涨2个多亿,涨了850亿,以2200亿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

今年拼多多股价曾一度上探至680元,市值一度超过8000亿元。今年4月,黄峥和团队宣布合计捐出2.4%的股份成立慈善基金,并从其个人名下划出7.7%的拼多多股份给到合伙人集体。胡润表示:“80后白手起家首富黄峥,同时也是80后首善。黄峥今年转让自己名下价值近千亿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及公司合伙人集体未来的股权激励等,如果不做这样的减少,黄峥今年在我们百富榜的排名会是第四。这应该是世界上第一次有人这么大规模减股而没有套现。”

不过,黄峥首次上榜富豪榜,是在他39岁的时候,不过他一上榜,就是80后白手起家的首富。

2019年2月,进入《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前100名。2019年10月,位列《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第1位。

黄峥是如何成为80后首富?

1980年出生在杭州的一个普通家庭,黄峥出身草根,履历并不复杂。从读书时代他就是学霸,一路考入名校、保送大学、攻读硕士,毕业后拒绝了微软进入谷歌。随后自己创业,然后搞出了一个拼多多。

他从小就是学霸。

1998年,黄峥以优异的成绩,从杭州外国语学校保送进了有优等生“俱乐部”之称的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主修计算机专业,并进入时任浙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的实验室。

据说,2001年他在浙大上学时,某一天一个陌生人在MSN上加黄峥,说自己是丁磊,正在研究一个技术问题。当时网易已经上市,黄峥不敢相信一个上市公司老总会主动联系自己,以为是骗子。经过谨慎的接触,两个人坐在了一起,并成为了朋友。

黄峥很轻松的解决了困扰丁磊许久的难题。那一年黄峥大三。

后来丁磊成了中国首富,中国互联网也经历了一阵血雨腥风。但这一切似乎跟黄峥没有关系。2002年,本科毕业后,他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继续深造。

在丁磊的引荐下,黄峥认识了同样毕业于浙江大学的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才华和学识瞬间被段永平认可,加之师兄弟关系,两个人逐渐也成为了好朋友。黄峥称,段永平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位伯乐。

2004年,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后,黄峥收到了几份offer,在段永平的建议下,毕业后的黄峥没有进入当时正如日中天的微软,而选择了员工还不满千人的谷歌Google。

两年后,段永平又带黄峥去见一个很重要的人。

2006年,有一天段永平到了美国找到了黄峥,问他要不要跟他一起去吃个饭。黄峥说,好啊。这顿饭是和一位老人一起吃的,段永平花了62.01万美元。老人名叫Warren Buffett,又称“股神”。这顿饭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巴菲特午餐。

当年他26岁。黄峥事后表示,这顿饭让他意识到简单和尝试的力量。“巴菲特讲的东西其实特别简单,是我母亲都能听懂的话。这顿饭对我最大的意义可能让我意识到简单和常识的力量,人的思想是很容易被污染的,当你对一件事做判断的时候,你需要了解背景和事实,了解之后你需要的不是睿智,而是面对事实时是否还有勇气用理性、用常识来判断。常识是显而易见、容易理解的,但我们各种因为成长、学习形成的偏见和个人利益的诉求蒙蔽了我们。”

同年,2006年,黄峥主动请求和李开复一起回中国拓展业务,建立Google中国办公室。之后谷歌上市,据说黄峥已经因为跟随谷歌上市而拥有百万美元身家,而当时的他才毕业不过三年。

2007年,黄峥从Google辞职,开始了自己的连续创业,从电器类电商、电商代运营公司到社交游戏,均获得不错的成绩,最初的投资人依然是段永平。拼多多已经是黄峥的第四次创业。

2015年4月,黄峥创办的水果生鲜类App“拼好货”正式上线。几个月后,拼好货的累计活跃用户突破千万,日订单量超过百万。2015年底,拼好货进行了千万美金级B轮融资,主要投资方为高榕资本与IDG。

2015年9月,在“拼好货”的基础上创建了拼多多。

2016年9月,拼多多、拼好货合并,黄峥出任董事长。与拼好货合并后的拼多多迅速拿到了B轮1.1亿的融资,成为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15年BATJM已经牢牢占据着各自领域的跑到,“聪明”的创业者创业都会远离BATJM的领域。可是,黄峥却不仅仅选择了一个,而是选择了BATJM中的三个作为竞争对手,阿里巴巴、京东和美团。

一开始,大部分人认为黄峥是在找死,可黄峥用 3 年不到的时间,跻身全国电商平台前三甲,完成了阿里、京东十几年的努力,成为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

2018年7月,成立不到3年内的拼多多赴美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黄峥的身家也曾在今年短暂超越马云。

今年6月,拼多多的股价一度涨超80美金(最新股价近90美元每股),比3月低点涨超164%,黄峥的身家随之水涨船高。

6月21日,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显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身家已达到了4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10亿),超越马云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当时的中国首富为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其身家为515亿美元。

7月,SEC文件披露,黄峥控制的拼多多股份比例从2020年4月的43.3%降至最新的29.4%,其身家因而迅速下降,远在马云之后。

不过,蚂蚁集团上市后,企业家挑战马云首富地位的机会或许不多了。

字节跳动张一鸣

身家1100亿

抖音创始人37岁的张一鸣财富增长16%,以1100亿卫冕第二。

创立于2012年的字节跳动是互联网行业崛起的最大新势力,打破了多年来“BAT”一统天下的三足鼎立格局。

然而,大家都知道,张一鸣今年太不容易。受制于美国政府的禁令,旗下TikTok美国业务接近停滞。然而在国内市场,字节跳动最近通过收购合众易宝成功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在搜索、跨境电商等领域后,字节跳动仍在不断完善自己的互联网生态。

张一鸣也许是个天生的创业家。

1983年出生于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客家人 ,南开大学毕业,2012年,张一鸣创办字节跳动。

从2012年开始,字节跳动旗下推出和并购了数十款应用,几乎触及互联网资讯和娱乐的所有的赛道。并诞生包括今日头条、西瓜、抖音,以及TIKTOK等爆款。

如今,张一鸣带领字节跳动成为国际科技巨头,字节跳动已经成为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是估值750亿美元国际小巨头,全球每日活跃用户超过6亿。

字节跳动还没上市,但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不可小觑的巨头。10月26日,36氪称,“字节跳动正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香港上市。高盛等多家投行曾与字节跳动沟通事宜”。

学而思张邦鑫

身家950亿

学而思创始人39岁的张邦鑫财富翻了一倍达950亿,超过汪滔,上升至第三名。

最新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学而思网校增长超过100%,受益于线上的持续高增好未来股价上涨,市值一度突破3400亿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教育集团;如今,从线下教育起家的好未来,在线课程业务营收占比已接近20%。

张邦鑫23岁开始做教育。

资料张邦鑫,扬中人,1980年10月1日生,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北京大学2002级生物科学硕博连读。

2003年就读研究生期间与同学合伙创办奥数网,同时在线下开设数学小班授课。

张邦鑫在北大读研究生第一年,做了七份兼职,当时生命科学院硕博连读的基础课程都集中在第一年,因此时间非常紧张。七份兼职里面,有三份是家教,两份是带辅导班,还有一个是做网站,另外一个是在网校答题。

2005年,正式将机构取名为学而思,专门从事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

2010年10月,学而思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

2013年8月,学而思正式更名为好未来。

今年,在疫情下,好未来的股价今年暴涨近40%。

此外,榜单还有以下值得关注的人物和数据。

1、69位80后上榜、27位是新人

据胡润,69位白手起家80后上榜,比去年多15位;其中21位财富超百亿,比去年多9位。总财富比去年增加4200亿,突破1万亿,创下历史新高,胡润表示:“中国白手起家80后上榜企业家所创造的财富达到了青岛一年的GDP。”

整张榜单上共27位新人,为历年最多。

2、6位相比去年新进前十,其中5位首次上榜。

美团40岁的穆荣均财富增长3倍达355亿,排名上升8位至第五名,5位首次上榜的是新加坡网络游戏与电商平台Sea 39岁的叶刚、出海消费电子企业安克创新38岁的阳萌和36岁的贺丽夫妇、理想汽车39岁的李想、AI芯片公司寒武纪35岁的陈天石和快手科技35岁的程一笑。

叶刚 Sea的叶刚以330亿财富首次上榜,位列80后白手起家企业家第六名。2009年成立于新加坡的Sea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涉及社交、游戏、支付、电商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今年年初至今,Sea的股价上涨近4倍,市值达到近56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腾讯是Sea上市后的最大机构股东。

阳萌、贺丽夫妇 安克创新的阳萌、贺丽夫妇以250亿财富位列80后白手起家企业家第八位。成立于2011年的安克创新,是国内营收规模较大的出海消费电子品牌企业之一。今年8月,安克登入创业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净利润2.7亿元。

李想 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以240亿财富位列80后白手起家企业家第九位。理想汽车于今年7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继蔚来汽车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电动汽车公司,目前市值近1000亿元。

陈天石 寒武纪35岁的陈天石以210亿财富位列80后白手起家企业家第十位。寒武纪今年7月成功登入科创板,创立4年、68天过会的“AI芯片独角兽”是国内AI芯片的拓荒者。

3、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传媒娱乐、电子商务

先进制造、传媒娱乐、电子商务成为80后成功创业者的主要财富来源。先进制造、传媒娱乐、电子商务前三大行业占全榜单近六成,超六成白手起家80后创立的企业从事B2C业务。

先进制造代表人物有大疆的、汪滔、理想汽车的李想、柔宇科技的刘自鸿;

传媒娱乐代表人物有字节跳动的张一鸣、Sea的叶刚、快手科技的宿华和程一笑;

电子商务代表人物有拼多多的黄峥、美团的穆荣均、安克创新的阳萌、贺丽夫妇。

胡润表示:“超八成80后选择新兴行业创业。”

4、北京25人、上海13人、深圳9人

北京、上海和深圳是年轻创业者的聚集地。

北京仍然是80后创业者居住地的绝对首选,有25人;上海以13人位列第二;深圳上榜人数增加最多,比去年多4人,以9人位列第三;这三大城市占全榜单近七成。

5、也有90后上榜

新茶饮引领者喜茶29岁的聂云宸以45亿财富首次上榜,成为今年胡润百富榜上唯一一位90后白手起家企业家。

6、5位女性上榜,比去年增加4位,占比仅6.6%。

她们是安克创新36岁的贺丽、汉鼎宇佑39岁的吴艳、三人行39岁的崔蕾、杰美特38岁的杨美华和金宇生物37岁的张竞。胡润表示:“相比我们百富榜上女企业家25%的比例,80后创业者中的女性比例相对较低。”

7、平均年龄37岁,比去年大1岁。

相较于去年,64位80后创业者财富比去年增长。24位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12位今年落榜。

8、31家上市公司。

69位80后创造了10家千亿级企业,以美团为首,市值达1.4万亿;其次是拼多多和字节跳动,分别为7400亿和7000亿。新能源汽车领域,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各以1100亿的市值进入前十行列。

来源:胡润研究院,按2020年8月28日的股价计算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为新上榜

9.4人进入百富榜前100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80后的创业精神相当了不得,他们已经占了我们百富榜总人数的一成,其中排名最靠前的4位——黄峥、张一鸣、张邦鑫和汪滔,已经进入百富榜前100名。”

10、平均财富148亿元

榜单上的80后富豪,平均财富148亿元。

“如果你想预测中国经济的未来,这些中国最成功的80后企业家所覆盖的行业是一个参考。”

“这些80后企业家在40岁以前已经创造了这么大的财富,你想一想,在接下来的40年,他们能做到多大,他们肯定是目前中国最值得关注的一批企业家。我预测未来十年内,中国会有几位80后企业家财富突破万亿。”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