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来了 能否催生券商股新一波行情?上涨空间有多大?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志强 2020-10-20 1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公司来了 能否催生券商股新一波行情?上涨空间有多大?)

中金公司今日申购,公司与联席主承销商协商确定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458,589,000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9.5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4,827,256,868股。股票代码为“601995”,申购代码为“780995”。

本次发行价格为28.78元/股,此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

(1)30.67倍(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2)33.89倍(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的总股本计算)。

若本次发行成功,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1,319,819.14万元,扣除发行费用约16,612.99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303,206.15万元。本次发行价格28.78元/股对应的2019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低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截至2020年10月14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3.90倍。

作为A股第14 家“A+H”上市券商,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券商板块目前13只AH股平均溢价率为203%,其中中信建投、国联证券溢价率最高,分别为439.72%和413.04%,中原证券、光大证券、中国银河、申万宏源溢价率等超过200%。

行情显示,中金公司(3908.HK)最新报18.58港元,动态市盈率为13.8倍。9月底以来公司股价小幅上涨,10月份累计涨幅约4%。

中金公司估值预测

海通证券认为,使用可比公司估值法,目前大券商2020年平均估值为2.04xPB。考虑到公司已基本完成与中金财富的整合,且腾讯入股后二者深入合作,金融科技赋能公司各项业务。因此我们给予公司高于行业平均的估值倍数,2.3x-2.5x 2020EPB,按发行后总股本上限计算,对应合理价值区间32.01元-34.80元。建议申购。

华泰证券认为,中金公司行业地位领先,净利润、ROE、杠杆率等多项指标名列前茅。本次A股发行融资将有效夯实资本,充分释放公司经营潜力。预计2020-2022年摊薄后EPS (按发行后股本48.27亿股)分别为1.35/1.66/1.93元,摊薄BPS分别为14.68/16.15/17.86元。根据Wind一致预期,大型券商2020年PE平均值为18倍,2020年PB平均值为1.61倍,考虑中金业务高附加值和增长性、及新股估值溢价,给予公司估值溢价至2020年PB2.5倍,对应上市后合理股价36.70元,对应27倍2020PE。

兴业证券认为,资本市场改革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利好投行业务布局深厚的头部券商,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

适时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迎来新发展机遇

10月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报告时指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将适时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

证监会已初步建立了“一个核心、两个环节、三项市场化安排”的注册制架构,推动形成了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再到全市场的“三步走”注册制改革布局。未来证监会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着力提升资本市场功能。全面注册制改革将有助于提升A股的市场化程度和价格发现功能,加速包含红筹企业与中概股在内的优质A股上市进程,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与A股市场价值投资导向,重点利好券商经纪、投行、资管等业务。

预计券商行业三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华林证券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11.52亿元,同比增长70.78%;归母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大增116.08%。单就第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华林证券实现营收5.78亿元,同比增长161.09%;归母净利润达到3.76亿元,同比大增205.78%。另有七家上市券商已发布了三季度营收预告,各公司业绩同比都有大幅提升。三季度以来,市场活跃度中枢确定性上移,尤其是7月份是券商近年来罕见的业绩爆发期,华林证券预计全行业三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华西证券认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为行业带来盈利能力改善,业绩增长空间大。看好十月份券商板块表现:一是三季报行情,用两市成交、两融规模、股债市场指数的涨跌、一级市场融资规模来预测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40%左右(已经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9家上市券商中,有8家预计高于此水平),中报数据约为32%,估值中枢上移有业绩支撑。二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预计都会对资本市场的定位、深化改革提出战略部署。这会带来市场资金对于券商板块的关注度提升。中长期板块仍将延续此轮上涨主线——打造航母级投行的三个路径:1)现有龙头通过定增、配股再融资,补充资本金来提升自身实力;2)借助外部资源或平台流量:借助银行企业客户资源、有集团内混业预期的中银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是受益标的,以及借助金融科技拓展财富管理业务的东方财富和华泰证券将受益于成交量持续放大和基金发行火热;3)有同业合并预期的中信证券、中国银河和申万宏源是受益标的。

兴业证券认为,9月券商经纪、两融、投行条线仍处于高景气区间,大盘回调背景下,预计自营业务将一定程度上拖累券商单月同比业绩表现。但从三季度整体业绩表现来看,当前已有部分上市券商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在7月业绩爆发背景下,板块增长确定性仍强。前三季度业绩预计维持高增长,叠加政策利好延续,乐观看好券商板块。截止10月16日收盘,证券Ⅲ(申万)PB仍维持2.1倍水平。虽处于历史较高区间,但券商三季度同比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前三季度行业整体预计维持高增长,同时政策利好延续下券商业务将继续扩容,A股全面注册制、T+0等政策利好也值得期待,继续乐观看好券商板块未来表现。个股上持续推荐优质头部券商标的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国金证券。

整合仍是行业趋势券商等板块有望成为新抱团

尽管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告吹”,但券商整合是行业趋势,券商板块短调之后预期再反转的机会也不少。

长城证券认为,从基金Q2持仓的情况,非银金融板块的持仓继续下降,边际空间改善潜力巨大。预计板块有望调整消化一段时间后,从今年三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以券商为代表的资本内循环板块所承接的历史使命愈发重要,逐渐形成“戴维斯双击”效应,随着高估值板块的抱团改变及机构调仓推进,券商等板块有望成为新的抱团,改变目前普遍低配的状态。且在行业混业想象的时代背景下,分化分层发展的趋势将加剧。近期券商板块阶段性回补调整,不改板块上行趋势,更应从容、积极布局。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