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1药网于刚:数字科技是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20-09-25 18: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药网于刚:数字科技是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9月24日,1药网在上海举办的“数字链接科技普惠”——2020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高峰论坛暨1药网合作伙伴大会上,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博士指出,未来十年医药健康产业将超过房地产、汽车,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而数字科技是这个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医药健康是个永远阳光、永不落日的赛道,也是中国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过去五年乃至未来五年,整个医药健康产业将持续以不低于12%的增速发展,也就是说十年之内,医药健康产业将超过房地产,将超过汽车产业,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于刚在上述会议上指出。

与此同时,于刚表示,中国医药产业也是中国最碎片化、最低效,痛点最多的产业,比如医药流通举例,48万家药店一半单体药店,最大的连锁店占市场份额不超过2%;医药资源的匮乏和不均衡,出现患者看病难、买药贵的现象。

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流通的低效、不透明等现象正在被改变,科技赋能正为这个产业的未来创造巨大价值,同时这也是互联网对医药健康产业进行的最后冲击。

于刚认为,未来,在医药健康领域有三个不可逆趋势,即人口持续老龄化,未来的30年中国超过65岁以上人口占比翻倍;政策不可逆,处方药一定会在网上放开,在线医保一定是各个区域都要打开,将来也一定会数字化;技术持续发展、更迭不可逆,互联网时代更新到了智能时代,大数据可以更深刻地洞察顾客,了解顾客的画像和行为,为所有患者进行个性化服务和精准化营销。

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医保谈判、带量采购常态化等国家政策持续变化,医药行业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传统的营销、经营模式都将被冲击。

在大会上,1药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峻岭表示,1药网作为科技公司,用数字科技,将患者与药品、医疗服务有机连接起来。“目前1药网已经打造了一个生态圈,其中包括药企、医药流通商、药店、医院、医生、保险,我们为所有生态圈里面的参与者科技赋能。”

“比如零加成、两票制、药占比等都对行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同时,挑战与机遇是并存的,尤其是对数字链接而言,如处方药外流、广阔市场、医患直达等。”刘峻岭指出。

“互联网科技有着巨大的优势,一网覆盖全国,不受地理限制,7×24小时服务,有无限货架,还有实时数据可以追踪顾客,为顾客做个性化服务,还有非常重要的,避免交叉感染;1药网为药店提供云药房、云诊所、云库存、云CRM等服务,我们可以把30多万种药品与药店共享;可穿戴设备,实时监测病患者生命体征,实时提醒患者运动、就医、用药等。”于刚进一步举例说。

不过,于刚也强调,线下的就医购药也不可或缺,因为它有自身的优势,如医患互动,X光、抽血、CT、超声波等检查,线下购药也可以即时可得,所以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这实际也是1药网与国内28万家药店达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合作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1药网于2018年9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1药网已搭建覆盖全国28万家药房的网络,超过中国药房总数的50%,其中3-6线城市药房覆盖率超过63%。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