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风炜:退潮时别忘捡起心仪贝壳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边风炜 2020-09-13 09: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边风炜:退潮时别忘捡起心仪贝壳)

进入九月,指数似乎随着天气一起开始降温,本周悲观情绪随着市场下跌而不断加大,部分投资者出现了较大的浮亏,同时两融也出现明显斩仓,一时间恐慌在市场蔓延,究竟大家在害怕什么?

面对3200多点的上证指数,我们认为此时讨论系统性风险似乎仍没有必要,一般来说,所谓的系统性风险发生会对应三种情况——经济很差、流动性很紧或估值很高,当然有时这些问题会同步发生,比如2008年经济变差、估值很高;2015年估值很高、流动性变紧;2018年流动性收紧、外部因素引发经济变差,但此时这三个对应情况似乎都没有明显变坏,那市场究竟在恐慌什么呢?

如果我们仔细深究,似乎有些问题和预期正在边际变化。比如流动性,下半年市场都认为边际会变紧,社融上半年20万亿元,下半年可能回落到10万亿元出头,那么同比增幅或许大幅回落;同时消费、科技等所谓的黄金赛道经历了一年多的估值修复和资金推动后基本来到了历史估值的绝对上限,虽然整体市场估值不算很高,但局部的泡沫是明显的。

然后,再叠加近期创业板低价庄股的大幅炒作,场内流动性突然变紧,还有十月后美国大选的不确定因素,似乎一时间乌云压顶,电闪雷鸣,路上行人纷纷急着避雨。

不过,此时如果我们冷静下来,似乎未来一个月的不确定性也仅仅是一次雷阵雨,应该不能改变整体市场3000点有效突破的大格局。流动性虽然边际有收缩,但全球未来半年恐怕流动性依然成蔓延状态,叠加本币升值等因素,此时谈流动性紧缺应该为时尚早;至于经济复苏尚在路上,无论对于复苏力度的看法如何,都不改变中国经济在全球的相对亮眼程度,下半年复苏是必然的,只是强弱问题;最后是估值,局部泡沫是明显的,但随着科技的大幅调整和金融地产的绝对低估值及大量高分红企业的存在,市场难言系统性风险。

未来一个月,将是兑现各种不利预期的一个月,未来一个月也许是最佳的下半年捡便宜货的一个月,至于创业板对流动性的冲击,我们觉得这何尝不是一次检验成色的机会呢,当退潮时,别忘了把心仪的贝壳快点捡起来,也许很快下一次涨潮又要来了……

(作者为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