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突发!摩根大通拟增持20%摩根大通证券 首家外资全资券商要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03 00: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摩根大通拟增持20%摩根大通证券 首家外资全资券商要来了?)

从证券公司到基金公司、期货公司,摩根大通“三大路径”全面布局中国。

旗下控股的上投摩根基金49%剩余股权刚刚挂牌不到一个月时间,摩根大通又“谋求”提高旗下在华控股证券公司持股比例,而就在今年6月中旬,摩根大通期货已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

9月2日晚间,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摩根大通证券20%股权,转让价格为1.78亿元,除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外,珠海市迈兰德基金等其余4家股东已放弃优先购买权,这也意味着摩根大通有望进一步提升在控股证券公司中的出资比例。

摩根大通证券20%股权挂牌转让

摩根大通距离100%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又向前迈进一步。

9月2日晚间,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价格是1.78亿元,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20年9月3日,期满日期至2020年9月29日。

去年3月13日,证监会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这两家券商也是首批新设立的合资控股券商。

同年8月22日,摩根大通证券完成工商登记,注册资本为8亿元,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持有51%股权,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迈兰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朗信投资有限公司、新疆中卫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上海宾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在内4家股东合计持有剩下49%股权。

相关资产评估情况显示,以今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资产总计6.72亿元,净资产6.12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73亿元,挂牌价格相对评估值溢价不到3%。

挂牌信息亦显示,除 J.P。 Morgan International Finance Limited(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外,珠海市迈兰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朗信投资有限公司、新疆中卫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上海宾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其余4家股东已放弃优先购买权。这也意味着摩根大通有望通过此次股权挂牌转让,进一步提升在控股证券公司中的持股比例。

事实上,摩根大通此前曾宣布,计划未来数年内,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控股证券公司持股比例增加到100%。今年4月1日,证券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摩根大通也正式展开增持动作。

开业首年尚未实现盈利

挂牌信息同时显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47.13万元,净利润为亏损8677.04万元。

摩根大通证券也在此前披露的2019年年报对此进行了解释。年报中称,2019年是公司的创立之年,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7.93亿元,主要为货币资金,金额为6.48亿元,占比82%;总负债7878万元,主要为应付员工薪酬及应付关联方款项;年末资产负债率为9.9%。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流动性充足,资产质量良好,各项风险控制监测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能够有效满足监管要求及公司现阶段发展的需求。其中,期末风险覆盖率为4946%, 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分别为957%和494%,均远高于监管指标及预警指标。

2019年,除了因股东初始投入的资本金之外,公司未进行重大的财务投融资活动,也不存在重大到期的未偿还债务或担保情况。由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尚处于筹备建设及初始投入的阶段,因此报告期内的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均为净流出的情况。

由于去年绝大多数的时间公司和部门都在筹备申请的阶段,所以没有开展和运作任何实际业务,大多数的精力都在牌照申请,结合公司的总体战略、业务设想和展业方案,花大力气在人员的招聘、培训和岗位设立,系统的采购、建设和调试,内部管理流程和规章制度的设立和优化等前期准备工作方面。在所有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努力下,我们先后经历了递交申请、工商注册、证监会现场检查等阶段,并顺利得到行政许可的批准。展望未来,在经过和交易所、中央登记结算公司、托管银行等其他机构的系统连接和测试稳定后,部门预计于2020年中期开始正式的经营活动。

年报中亦透露,今年上半年,摩根大通证券在上海设立了一家证券营业部,此外,研究部也将全面开展业务,全力扩张团队和加强股票覆盖,计划到年底覆盖百余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数家海外中概股公司。

外资控股券商已增至8家

9月1日,证监会网站显示,证监会正式核准设立星展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市,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亿元,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证券承销和保荐。

批复显示,星展银行持有星展证券51%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上海东浩兰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汇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黄浦引导资金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另外4家股东分别持有星展证券24.67%、13.33%、6.5%、4.5%股份。

星展银行前身为新加坡发展银行,是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业务地区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和南亚,主要业务包括商业银行、个人银行以及财富管理等。目前大股东是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即新加坡政府的投资部门。

而就在上周五,证监会刚刚核准设立另一家外资控股券商——大和证券(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 株式会社大和证券集团总公司持有其51%股份,为其控股股东。

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同年12月1日,瑞银集团宣布提升所持有的瑞银证券股权比例,持股比例由24.99%增至51%,瑞银证券由此成为首家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

截止目前,外资控股券商已增至8家之多。其中,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瑞信方正证券、摩根史丹利华鑫证券是外资股东通过提高持股比例实现控股;星展证券、大和证券(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则为新设立的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