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马云真来A股了!全球最大IPO诞生?蚂蚁人均月薪超5万 全国社保基金赚大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泰勒 2020-08-25 20: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动作很快,马云老师终于要亲自来A股了。

(原标题:马云真来A股了!全球最大IPO诞生?蚂蚁人均月薪超5万 全国社保基金赚大了)

动作很快,马云老师终于要亲自来A股了。

8月25日消息,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蚂蚁集团向上交所及港交所同步递交上市招股文件,拟在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此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预计本周给问询函,下周一回复,下周二通知上会,9月10日前后过上市委,14号前后之后申请注册,当周批下来,10月20日前后上市。

基金君整理了招股书的几大亮点,供大家参考。

1、蚂蚁集团有多挣钱?

招股文件首次披露了蚂蚁集团的营收情况。2019年公司营收为1206.18亿元,突破千亿大关,2018年这一数字为857.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这种高速增长的势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上半年依然没有改变,今年1-6月,蚂蚁营收达到725.2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8%。

2019年,蚂蚁净利润180.7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收725.28亿元,净利润219.2亿元。

2、金融科技收入占比逾六成

招股文件详细披露了蚂蚁的营收构成,数据显示,蚂蚁集团的营收总共有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三大门类构成,2020年1-6月三大项占比分别为35.86%、63.39%和0.75%。

3、员工持股平台占股40%

文件披露,君瀚、君澳作为蚂蚁的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蚂蚁29.8%和2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

4、马云持有多少股份?

根据招股资料,马云为蚂蚁集团创始人、董事、兼大股东之一,为公司实控人,实际控制公司50.52%的股权。根据招股书,上市前,阿里巴巴持股32.65%,杭州君瀚及君澳持股50.52%,境内投资者持股16.83%。

马云个人持股比例不超过8.8%,他还宣布捐出6.1亿股蚂蚁股份做公益。这些捐赠将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按蚂蚁招股书显示的上市后总股本300.3897亿股计算,马云此次相当于捐出了蚂蚁(上市后)股份的2%。

5、社保基金赚大了

在外部股东中占股最大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为2.9%。

8月22日,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五年前,社保基金投资了蚂蚁金服,获取其5%的股份,“蚂蚁金服一上市估值在2000亿-2400亿美元之间,社保这笔投资赚老了,是代表大家投的,赚的钱会给每个账户都分回去”。

6、蚂蚁数金科技平台用户7.29亿花呗借呗服务用户约5亿

招股文件显示,过去一年,蚂蚁数金科技平台的用户为7.29亿。理财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4.1万亿,保险平台促成的年度保费则为518亿,花呗借呗服务用户约5亿。

7、支付宝月活用户达7.11亿

招股文件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蚂蚁集团支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由2017年12月的4.99亿名增加至2020年6月的7.11亿名,年度活跃10亿+,月度活跃商家8000万,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年12个月,支付宝数字支付交易规模高达118万亿。

8、资产管理规模超4万亿

在理财科技领域。目前余额宝已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支付宝理财科技,与约170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截止到6月30日,资产管理规模超4万亿,为行业第一

9、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据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今日在香港和上海同时提交了上市申请,拟在10月份进行A/H上市,可能募资至多300亿美元,估值超过2000亿美元。如果市场条件允许,此次IPO规模为300亿美元,将取代沙特阿美290亿美元的IPO,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尽管每股发行价格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但市场普遍相信,蚂蚁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之一。2018年蚂蚁集团C轮融资时,根据公开报道其估值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

据招股文件披露数据,蚂蚁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来做三件大事:最大的比例即40%将用于创新和科技的投入,其次是助力商家发展和数字经济升级,以及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10、做一名蚂蚁集团的员工,薪酬有多高?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上半年的职工薪酬为55亿元。

另外,蚂蚁的员工人数最新为16660人。

简单算一下,上半年蚂蚁的人均薪酬是一个月5.5万。

当然对于蚂蚁集团来说,算月薪,格局明显小了。据数据统计,蚂蚁集团上市后,蚂蚁集团和阿里系高管中,有一批人将成为亿万富豪,一些核心员工也将成为千万富豪。如果按蚂蚁最后一轮融资估值1556亿美元计算,马云持有蚂蚁集团估值为137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