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又一超车新势力要登陆美股!估值超200亿 两年多亏了近60亿!背后有这些明星股东

来源:e公司 作者:康殷 2020-08-19 20: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超车新势力要登陆美股!估值超200亿 两年多亏了近60亿!背后有这些明星股东)

三大造车新势力聚首美股的倒计时越来越近。据媒体报道,小鹏汽车赴美上市步伐在加快,预计下周将正式在纽交所上市交易,具体日期或是8月27日。美国时间8月18日,小鹏汽车美国存托凭证股份已登记,但不立即生效。

目前,小鹏汽车仍未公布具体上市融资金额和上市价格区间,预计小鹏汽车将于本周末更新招股说明书,届时会公布更多信息。

小鹏汽车于8月6日完成了9亿美元的IPO前融资,据称该轮融资对小鹏的估值接近40亿美元。背后一众明星股东颇为瞩目,淘宝中国和IDG持股比例为14.4%和6.2%,位列第二和第三大股东。

P7交付改善盈利能力

7月31日,理想汽车在纳斯达克“敲钟”,8天后,8月8日,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IPO文件。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此次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此次IPO的承销商包括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银证券。

小鹏汽车于2015年开始运营,目前主要有两款车型:即SUV(G3)和四门运动轿车(P7)。小鹏汽车于2018年11月开始生产第一批量产的智能电动汽车G3,2020年5月,在开始生产第二款量产的智能电动汽车P7。

定价方面,小鹏汽车致力成为高性价比的中高端智能化汽车,价格在人民币15万元至30万元之间,其中G3的补贴后价格在14.68万元至19.98万元之间,新款轿车小鹏P7补贴后价格则为22.99万元至34.99万元。

业绩方面,小鹏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970万元、23.21亿元、10.03亿元。同期亏损额分别为13.988亿元、36.92亿元、7.96亿元。从目前的财务情况来看,公司仍旧处于亏损状态中。

截止2020年7月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20707辆汽车,包括18741辆G3以及1966辆P7汽车。随着P7的大规模交付,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改善。

目前,小鹏以代工+自建的方式运行,海马工厂和肇庆工厂的年产能分别达到15万辆和10万辆。小鹏汽车首款车型G3一直由海马汽车郑州工厂代工生产。

随后小鹏汽车收购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成功获得汽车生产资质,在超过40亿元建成的肇庆工厂自主生产基地成功生产了P7,目前两座工厂的年产能分别为15万辆和10万辆。招股书预计,P7接下来将成为贡献收入的主力车型之一,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造车新势力聚首

作为即将在美国上市的第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与蔚来和理想的比较将是当前和未来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之一。小鹏汽车至今发布两款量产新车,融资总计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稳居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

股权结构方面,公司创始人何小鹏持股31.6%,拥有公司的绝对控股权,管理层团队累计持股40.9%;淘宝中国和IDG持股比例为14.4%和6.2%,位列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小米、GGV纪源资本、晨兴资本。

此外,小鹏汽车在近一月完成合计超9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高瓴、红杉、卡塔尔投资局等均参与其中。目前小鹏汽车的估值已接近40亿美元。

2020年新能源车企闪耀美国资本市场。截至目前,特斯拉(TSLA)年内涨幅高达3.5倍,市值达3517亿美元。造车新势力的蔚来(NIO)今年以来涨幅达256%,最新市值169亿美元;理想汽车(LI)上市后最新市值达133亿美元。

从交付实现和交付数量来看,蔚来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交付新车,截至2020年6月底已累计交付超过4.5万辆;小鹏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交付,截至2020年7月底已累计交付超2万辆;理想从2019年四季度开始交付,截至2020年6月底已累计交付超1万辆。

从单车售价来看,蔚来和理想单车收入在30万元或30万元以上,明显高于小鹏的15到20万元区间;随着P7的交付,预计小鹏单车收入将会有明显提升。

平安证券指出,蔚来在资金投入方向上主要偏重于门店建设和换电设施建设,而小鹏则更多投入在自动驾驶等软件部分。在新车型方面,蔚来EC6即将上市,对标特斯拉Model Y;小鹏计划在2021年推出一款新的轿车;理想计划在2022年推出全新的增程式SUV。综合来看,小鹏在三家新势力中总体处于中等位置,在赛道选择、市场空间、交付规模上好于理想汽车,在盈利能力方面好于蔚来。

随着小鹏汽车向美股递交IPO招股书,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三甲将齐聚华尔街。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车企选择此时上市,主要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相对较高,推动了车企的融资进程和市场信心。而美团老板王兴预言,造车新势力中只有理想、蔚来、小鹏可以活下去,参加与合资企业、民企的角逐。


(文章来源:e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