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翔电子:业绩相比行业十强差距较大 板块涉热点估值偏高

来源:挖贝网 2020-08-17 10:4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翔电子:业绩相比行业十强差距较大 板块涉热点估值偏高)

近日,广东科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翔电子”或“公司”)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对于这家即将进入面临询价环节的科技公司,投资者应该将公司与其已经上市的竞争对手公司进行对比,从行业地位、盈利能力、技术实力等方面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才能进行科学的估值。

业绩相比行业十强企业差距较大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科翔电子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广东省惠州市,专注于高密度印制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简称“PCB”)研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中国电 子电路行业协会(CPCA)2020 年 5 月发布的第十九届(2019)中国电子电路行业 排行榜,科翔电子在内资 PCB 企业中排行第 22 位。

2019 年中国内资 PCB 企业排名前十的企业包括东山精密、深南电路、景旺电子、胜宏科技、兴森科技、崇达技术、博敏电子等七家直接在A股上市的公司,此外生益电子股份有 限公司、珠海方正印刷电 路板发展有限公 司的母公司为A 股上市公司,深圳市五株科技 股份有限公司为未在A 股上市公司。

比较这些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最高的东山精密达148.38亿元,最低的五株科技也达24.73亿元。相比之下,科翔电子仅13.28亿元,差距较大。

而比较2019年营收增长率,科翔电子为10.94%,仅高于兴森科技、崇达技术和五株科技,而排名榜三甲东山精密、深南电路、景旺电子的增长率分别达44.97%、38.44%、28.94%。

再来看盈利能力。

从2017年到2019年,科翔电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79.98万元、5133.03万元、7496.18万元,2019年同比增长率达46.04%。

同期东山精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26亿元、8.11亿元、7.02亿元,2019年同比增长率为-13.37%;深南电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48亿元 、6.97亿元、12.62亿元,2019年同比增长率76.80%;景旺电子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60亿元、8.03亿元、8.37亿元,2019年同比增长率为4.29%。

横向比较可见,科翔电子净利润总额与行业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净利润增长率存在较大波动,近期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位居行业中流。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趋于下降

招股书显示,从2017年到2020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99%、4.89%、4.88%和 4.29%,虽然公司称达到行业中上游水平,但比例递减反映研发受重视程度趋于下降,这对科技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不利。

2017年至2019年,科翔电子研发费用分别为 5673.15万元、5860.84万元、6477.85万元,2019年同比增长幅度为10.53%。

经查阅上市公司年报,东山精密2019年研发费用达7.7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62.37%,深南电路2019年研发费用达5.3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54.77%;景旺电子2019年研发费用达2.9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8.57%。

可见,科翔电子与行业先进公司的研发投入不仅在绝对数额上差距甚大,更为重要的是同比增长幅度也差距甚大,确实能够反映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存在差异,这或许是营收增长率存在较大差距的原因之一。

毛利率位居行业中流且具有不确定性

招股书显示,2019年,科翔电子主营业务毛利率为20.68%。

经查阅上市公司年报,东山精密2019年主营业务营业收入234.86亿元,营业成本196.86亿元,毛利率16.18%;深南电路2019年主营业务营业收入102.36亿元,营业成本75.00亿元,毛利率26.73%;景旺电子2019年主营业务营业收入63.32亿元,营业成本45.94亿元,毛利率27.45%。

可见,行业三甲中经营规模最大、技术研发投入最多、研发投入增长速度最快的东山精密反而毛利率最低,经营规模、技术研发投入最小、研发投入增长速度最慢的景旺电子反而毛利率最高,而各方面相差更多的科翔电子的毛利率却比不上景旺电子,但科翔电子的毛利率又比东山精密高。

数据表明,经营规模、技术水平都不能决定PCB 企业的毛利率高低,毛利率可能取决于多种变量的综合作用结果,不确定性较大。

板块关联热点估值偏高

科翔电子上市将获得怎样的市场估值?现在不得而知,但投资者可以对比同行业已上市公司的市场估值。

科翔电子在招股书中提到了7家直接在A股上市的同行业公司,截至2020年8月14日收盘,东山精密动态市盈率55.9,深南电路动态市盈率63.4,景旺电子动态市盈34.0,胜宏科技动态市盈率41,兴森科技动态市盈120.2、崇达技术动态市盈率35.4、博敏电子105.2。

可见,该行业板块整体动态市盈率偏高,这应该是由于印制电路板板块与5G、芯片、国防军工等热点板块关联度较大,经常被各路资金炒作。

通过以上的同行业竞争对手核心数据对比分析,投资者可以了解到科翔电子的行业竞争地位,在即将进入的询价环节,对投资者判断科翔电子的市场估值具有参考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山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