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疫情下医美行业增速大降 新氧CEO金星:今年核心策略是苦练内功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敏杰 2020-08-15 2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情下医美行业增速大降 新氧CEO金星:今年核心策略是苦练内功)

“受疫情影响,2020年预计医美行业增长规模仅为5.7%,看起来增长了,但2015年至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是22.5%。”在8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医美行业盛会美沃斯期间,中国医美第一股新氧科技CEO金星这样表示。

这一数据来自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该机构预计,中国医美服务行业2020年整体增长同比将下挫13个百分点,远低于2019年18%的行业的增速。在金星看来,这是一个断崖式下跌,“这至少是最近1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且还是一个预测值,能不能做到这个增长还要打问号。”

事实上,此次美沃斯期间,医美厂商、医美机构、医美平台讨论得最多的话题即是后疫情时代中国医美行业的走向。有参会人士向记者表示,疫情对于中国医美行业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行业高速发展的时候分不出大家的水平高低,但当增速急剧萎缩,真正的挑战就要来了。”

不过,金星此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影响医美行业是短暂的,最晚或从明年开始,行业又会回到双位数的高速增长态势。

增量市场急速萎缩

作为“颜值经济”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医美行业在过去5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在第五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盛典上,华熙生物医美市场总经理王璨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5年前的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有60%的消费者“不反对”医美,但到了2019年,最新的调研情况则表现为,70%-80%的消费者直言“想做医美”。

数据也在证明这一变化。前瞻产业研究院曾指出,2015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市场规模仅达870亿元,但据艾瑞咨询去年预测,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将达到1739亿元。

在此背景下,对于2020年,原本市场也很乐观,但疫情影响了这一预期。

一名来自华东市场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医美行业是典型的线下服务行业,上半年,因为受到各地严控疫情的影响,加之消费者减少外出消费频率,大多数机构的营收都出现大幅度下滑。尽管当前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大部分消费者在短期内的消费意愿仍不强烈。他更是直言,疫情客观上让行业经历了一次被动的洗牌。

“基于几千家机构的调研,我们得出了今年医美市场的特点。”美沃斯当天的一场演讲上,金星向在场参与主题大会的行业人士总结了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的7个特点,包括增量市场萎缩,机构重点抓老客运营;手术需求暂时受到部分抑制,皮肤类项目继续增长;一线城市受影响较小,二线及以下城市受影响较大;头尾部顾客受影响较小,中腰部顾客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受影响较大;部分区域渠道机构反弹;价格战更加激烈,客单价进一步下滑;市场预算进一步向线上转移,网络获客竞争激烈,获客成本上涨。

“医美属于医疗当中相对比较高消费的一个分支,所以毫无疑问,它也受到整个疫情的影响。一线城市可能影响相对小一点,但二线及以下城市影响可能会更大。因为我们能看到二线及以下城市,它最主流的医美消费人群是中间的,可能很多都是小业主或者小企业主,是受到(疫情)冲击比较大的人群。一线城市主流人群可能是白领,其实疫情对他们来讲没太大影响,所以一线的城市还不错。”在大会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金星这样表示。

在他看来,当前消费者会变得更加保守,在包括医美在内的一些大额消费上就会相对谨慎一点。基于增量市场的萎缩,机构要更加注重去进行存量市场的挖掘。

“黑医美”蚕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新氧科技副总裁刘蓉还在此次的大会上透露,今年行业增速的降低除了客观上疫情的影响之外,也不能排除黑医美的蚕食。

根据艾瑞发布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2019年中国医美行业实际从业医师数量38343名,但非法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以上;在广受用户欢迎的水光针、美白针产品里,针剂正品率只有33.3%,每1支正品针剂背后伴随着至少2支非法针剂的流通;更夸张的是,在非法医美场所中,90%以上医疗美容设备都是假货。

4月27日,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在业界看来,这为整治黑医美、加强监管医美市场提供了有力“武器”,医美行业的自律通道就此打开。

记者注意到,5月21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新氧科技启动了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据新氧科技风控委员会负责人张力明表示,自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开展以来,新氧平台开展了自查审核,拦截问题机构58家,处理疑似违规或超范围执业医生14685人次,处理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共计12099例,总处理违规内容29729条(包括黑灰产内容、违反平台规定内容等,类型包括日记、评论、视频等)。

“正规医美与黑医美的正邪交战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是东风压倒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东风?需要加强监管,需要升级自律,更需要全行业团结起来打击黑医美,还中国一个风清气正的医美行业”。对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这样认为。

洗牌加速下修练内功

此次的美沃斯期间,《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方人士处了解到,如果没有疫情影响,医美行业的2020年会继续保持相对高的速度增长,但其实行业已经处于洗牌状态之中。

去年底,就有医美企业高层向记者坦言,自2018年开始,整个医美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优胜劣汰趋势明显。彼时,还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医美行业中只有20%-30%的机构是盈利的。同时,尽管医美机构数量屡创新高,但一些大型医美机构被转卖出售。

对于洗牌一说,金星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觉得过去的几年,医美行业已经进入到一个要洗牌的阶段,一个行业发展到最后,它一定是集中度越来越高。”在他看来,疫情加速了行业的优胜劣汰过程, 让大量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地位的机构慢慢被淘汰,而且这也是一个行业必经的路线。

记者注意到,加速行业洗牌的同时,疫情也加速了医美行业线上化的进程。以新氧为例,根据移动大数据平台QuestMobile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疫情最严重期间,新氧APP的月活创造了966万的历史新高。

那么,非常时期,医美行业要如何逆势而行?对此,金星在2020杭州美沃斯现场分享了新氧的策略:苦练内功、积累势能,投资不变量。他向参会者指出,对新氧来说不变量有三:品牌的价值、内容、医生。“平台跟整个行业的好坏密切相关,所以今年我们的核心的策略就是苦练内功,然后去进行品牌、内容、医生端的投入。等待疫情过去,大家的消费慢慢恢复到正常的情况,我们累计的这个势能可能就能得到快速的一个释放。”

金星坦言,其过去针对不同市场的医美行业有过不少研究,发现一个地方的GDP到了一定程度后,医美会成为刚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今年中国的疫情影响医美行业是短暂的,我们自己对这一点非常乐观,可能最晚从明年开始,行业又会回到一个每年二字头的高速增长的态势。”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