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银行股遇尴尬:股东高管买买买 公募基金卖卖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翁榕涛 2020-08-03 04: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股遇尴尬:股东高管买买买 公募基金卖卖卖)

银行板块正迎来投资的“两极世界”。

今年以来,银行股东、高管纷纷出手增持股票,有11家银行累计被增持金额超135亿。过去一周就有泸州银行、邮储银行、成都银行3家宣布增持计划,其中泸州银行是由股东个人增持2400万股;而邮储银行是控股股东邮储集团增持;成都银行是高管12人增持。7月以来,还有浦发银行的高管、江苏银行的股东进行增持。

然而,公募基金第二季度对银行股的持股仓位却继续下滑,降至历史次低水平。农业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等5家银行分别遭减持超2亿股。

5家银行

遭减持均超2亿股

随着公募基金中报重仓股逐渐披露,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也呈现在公众面前。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前五名的行业分别为生物医药、电子、食品饮料、计算机和非银金融,其中医药生物重仓市值超3000亿元。与此同时,二季度公募基金减仓最多的10家上市公司中,银行股占了一半。

记者梳理发现,二季度公募基金减持股数最多的个股为农业银行,共有122家基金持有,减持5.78亿股,剩余持股总量为4.81亿股,持股总市值16.25亿元;对比一季度,有217家基金持有农业银行股份,一季度期内增持2.88亿股。

除农业银行以外,还有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遭减持股份数量位居前10位,分别遭公募基金减持3亿股、2.75亿股、2.62亿股以及2.41亿股,此外二季度减持超过1亿股的还有平安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

中信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二季度公募持仓银行股进一步降至历史次低水平,全部公募基金和主动型基金重仓持股中银行股占比分别为4.1%、2.3%,较一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总体而言,银行让利及资产质量方面的市场悲观情绪,是二季度银行持仓降至历史次低点的主要原因。

对于二季度仓位下降的原因,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银行资产质量下降的预期升温,叠加政策因素的影响,引发投资者对银行业绩担忧。”

今年二季度,机构重仓银行个股占比前五家依次为工商银行、上海银行、重庆农商行、宁波银行和成都银行,均为一季度业绩数据较好的银行。其中工商银行遭机构增持4.08亿股、上海银行遭机构增持8460万股。

针对基金机构减持银行股的问题,长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邹恒超称,市场可能低估了下半年经济回升的空间和力度。目前银行板块估值0.74倍PB(市净率),估值与机构持仓均处于绝对低点,看好下半年银行股的绝对收益。

他认为,一是下半年LPR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可能不做调整,对银行息差的预期已经见底;二是作为银行资产质量的前瞻指标,逾期率有望在二季度见顶;三是经济复苏方向确定,预计银行股的投资逻辑正在迎来拐点。

股东、高管

纷纷出手增持股票

7月初迎来罕见的5天连涨行情后,银行板块股价再度重回下行通道。数据显示,银行板块在7月18日-7月24日期间下跌2.96%,跑输沪深300指数2.1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傅慧芳分析表示,前周行业继续录得超额负收益,一方面与从严的监管基调有关,另一方面板块赚钱效应减弱,资金明显流出银行。后续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及中报业绩落地,行业基本面压制因素将逐渐解除。

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7月24日,泸州银行获股东罗志鹏以2.75港元/股增持2400万股,涉资约6600万港元。增持后,罗志鹏最新持股数目为1.13亿股,持股比例由14.19%升至18.01%。

此外,7月24日晚,邮储银行公告称,2020年4月24日至2020年7月23日,邮政集团增持该行A股600万股,增持金额2882.95万元,占该行已发行普通股总股份的0.0069%。

成都银行7月23日晚宣布,自6月9日起30个交易日内,该行12名时任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自有资金增持成都银行股份31.56万股,合计增持金额261.31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共有11家银行的大股东和高管展开了增持操作,累计金额超过135亿元。其中涉及金额过亿元有4家上市银行。1月7日,上海银行三大股东增持19.03亿元;6月9日,邮储银行控股股东邮储集团增持39.82亿元;6月16日,紫金集团及其子公司、一致行动人累计增持南京银行7.79亿元。年内增持金额最高的为江苏银行,高达68.72亿元,增持主体为江苏银行第二大股东凤凰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凤凰资管。仅以这4家银行的增持金额来算,已经超过了135亿元。

从披露的信息看,对于增持原因,多家银行公告称“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本公司成长价值的认可”,“基于对行业投资机会的看好,以及对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基于对战略投资的考虑”等。

但也有部分银行是为了稳定股价。包括上述上海银行在内,还有6家银行的高管、股东为此增持,分别是苏农银行、郑州银行、浙商银行、渝农银行、长沙银行以及成都银行,增持金额少的仅有70多万元,多的高达7800多万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称,“一方面,疫情对银行股股价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冲击,股价出现被低估的现象,股东增持是看好未来股价的上涨空间;另一方面,股东、高管以实际行动向市场投资者传递对自身公司的信心。持续增持对上市银行是较大的利好,既可带来增量资金,又可释放积极信号,对其他投资者形成引导效应。”

中长期

将迎来估值修复

展望下半年,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认为,银行的负面因素全都已经消化。金融系统让利1.5万亿,已经能够详细拆分:第一块,利率的下行实现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即利息的让利,大概是9300亿元;第二块,直达工具和延期还本付息是2300亿;第三块,通过银行减少收费3200亿元。通过让利1.5万亿的拆分,预测下半年降准降息比较有限。

银行(申万)指数当前PB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位置,当前估值向下空间有限,安全边际足够。股息率方面,有超过20家上市银行股息率超过4%,其中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股息率超过了6%。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受疫情影响和后续发酵,二季度政策可能影响不良确认、动态拨备计提、风险处置、盈利增长等指标,银行业营收、拨备前利润与盈利增速差预计会拉大。但市场对于中期业绩预期逐步形成共识,在行业营收稳定的基础上,更应关注优质银行投资价值的显现。

银行板块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率、低仓位的特点。对于银行股后期走势,市场一直存在分歧,8月份将进入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期,中报业绩已经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

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未来银行股将出现较剧烈的分化,板块同涨同跌的局面会减少,优秀的银行会受到资本追捧,估值差距悬殊或将成为常态。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