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阿里云新建三座超级数据中心 新增超百万服务器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史成超 2020-07-31 16: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云新建三座超级数据中心 新增超百万服务器)

目前公有云服务市场集中度已经较高,后进入者需要有巨大投资、持续的战略布局,以及经受很长一段时间亏损的决心,才可能在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

7月31日,阿里云宣布位于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的三座超级数据中心正式落成,陆续开服,将新增超百万台服务器,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经济带。

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2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其中规划建设了5座超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张北、河源、杭州、南通和乌兰察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

面向未来打造,可节能70%以上

阿里巴巴IDC研发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表示,相比传统数据中心,超级数据中心是面向未来整体设计打造的,应用达摩院、平头哥等最新研究成果,在规模、算力、节能、智能化方面都是一次全面升级。未来阿里云还将在全国建立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支持新基建发展。

据高山渊介绍,阿里云五大超级数据中心均部署了自研架构的神龙云服务器,阿里巴巴自研的AI芯片含光800也在上述超级数据中心大规模部署。此外,超级数据中心广泛使用液冷、水冷、风能等节能技术,可为数据中心节能70%以上。

在接受时代财经等媒体采访时,高山渊指出,超级数据中心并不只看规模,还要看创新技术。“规模是出发点,30万台(服务器)以上的支撑量可以成为超级数据中心,同时,还要满足未来的可扩展性。此外,如果是传统的数据中心做规模复制,我们认为是没有竞争力的。”

在具体选址上,高山渊指出了阿里云与微软、亚马逊数据中心建设的不同。“微软、亚马逊他们在美国的选址,会更偏向于能源丰富的地带,这跟美国整个的能源结构、电网结构,还有国情的限制是密不可分的。”

其举例道,在中国的城市聚集带,很容易聚集上千万的人口,但是美国人口分散,决定了美国数据中心选址没办法靠用户近,而是更多考虑能源优势。

此外,从技术上来讲,不管是浸没式液冷,还是华南河源水冷,还是华北张北、乌兰察布用的自然风冷,尽管理念相同,但实际落地还是需要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我们在乌兰察布和张北做的自然风冷,从极端的PUE看起来可能还没有微软、亚马逊低,但是全年平均PUE更低,而且从整体的TCO(总拥有成本)上也是有优势的。”

今年4月,阿里云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面对未来数据中心建设,高山渊表示,重心将在电气稳定性、散热新技术应用,以及智能化运维等工作。特别是AI引入之后,探索如何优化整体的稳定性和运营效率。

数据建设过热,市场格局迎变?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提速,数据中心建设热潮持续升温。

以这次阿里新增数据中心所在地之一的乌兰布察为例,早在2013年9月,华为就与乌兰察布市达成云计算战略合作。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总投资16亿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承载服务器2万台,于2016年投入运营。

此后,华为北方云数据中心再次落户乌兰察布,总投资65亿元,总占地665亩,承载服务器30万台,项目分三期建设,该项目也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心全球样板点。

截至今年5月,乌兰察布市已有华为、苹果、阿里巴巴、万国数据、优刻得、中保信等数据中心项目10个,总投资规模约357亿元,服务器规模约150万台。

除传统IDC企业和云计算服务公司外,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大规模自建数据中心。2020年6月10日,快手智能云大数据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快手总部举行,宣布落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投资达百亿元,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快手方面表示,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是快手第一个自建的超大规模互联网数据中心。据悉,该数据中心体量在业内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将由快手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独立完成整体的概念设计。

高山渊对时代财经等媒体指出,数据中心建设目前存在过热现象。但是自建数据中心不是拿了一块地就可以完成的,整个数据中心建设出来,再加上后期的运营,整个链条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所以这些新入局者,我认为他们短期之内,还是会碰到比较大的挑战。”

“大型数据中心建设背后是IT技术主导权的变更。”一位接近阿里云的人士对时代财经指出,“以前是硬件厂商定义技术周期,现在阿里云用飞天定义了整个数据中心体系,从芯片、服务器到网络交换机、光模块,整个链路基于云的特性来架构。”

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刘丽辉指出,目前公有云服务市场集中度已经较高,后进入者需要有巨大投资、持续的战略布局,以及经受很长一段时间亏损的决心,才可能在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