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君乐宝否认上市计划 龙头夹击下今年目标如何实现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7-31 1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君乐宝否认上市计划 龙头夹击下今年目标如何实现)

7月22日,有香港媒体称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简称“君乐宝”)将考虑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对此,君乐宝回应称,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成立于1995年的君乐宝,近年来在奶粉和低温酸奶市场持续扩张。可以看到,这个行业里,无论是外资品牌,还是国内龙头企业,君乐宝的竞争对手都不在少数。那么,能否抓住消费升级下的新风口,打造公司的护城河,考验着君乐宝在战略上走出的每一步。

1 “单飞”后获12亿战投融资

自2019年11月从蒙牛体系中脱离,并引入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作为战投,君乐宝频频传出上市消息。

2020年3月,君乐宝完成一笔12亿元的战略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秦兴龙投资和石家庄鹏皓创业投资基金。此举也被解读为君乐宝或为上市铺路。

背靠明星资本之前,在由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中,多次提及君乐宝乳业,表示要培育乳品加工领军企业,“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

资料显示,君乐宝的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液态奶、常温液态奶、牧业四大板块,在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建有20个生产工厂、13个现代化大型牧场。此外,君乐宝还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酸奶生产商。

2010年,蒙牛以4.7亿元收购君乐宝51%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蒙牛在年报中称,“并购君乐宝成为蒙牛的酸奶子品牌,丰富了该品类产品组合,进一步提升了本集团于酸奶市场份额。”2019年11月,蒙牛宣布出售所持有君乐宝51%的股权,接盘方为鹏海基金和君乾管理,蒙牛从中套现40.11亿元。

脱离蒙牛子公司的身份后,君乐宝交出了2019年的业绩答卷,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其中君乐宝奶粉产销量为7.5万吨,同比增长62%。

对产能规划的目标,公司董事刘森淼表示:“2020年,君乐宝奶粉仍有2款颠覆性创新的产品将诞生,我们的目标是全年产销量突破10万吨。”

然而目标提出后,国内乳业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这对君乐宝实现年度目标无疑颇有挑战。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投资者网》:“今年年初,乳制品消费大幅下滑,到了六七月份消费开始快速回升。从全年来看,预计乳制品的消费整体能恢复到2019年的8成左右。”

对于上述目标的进展以及公司业绩等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君乐宝品牌部门,但尚未收到回复。

2 龙头夹击下急需护城河

近年来,君乐宝集中向奶粉和低温酸奶市场进军。在龙头集中的乳制品行业,想要占领一席之地并非易事。

观察整个乳制品行业,蒙牛、伊利、光明等老牌乳企已占领市场的第一梯队。在奶粉、酸奶等细分领域,君乐宝还需要面对众多竞争对手。

奶粉是君乐宝近年来着力投入的产品,更成为公司的发展引擎。君乐宝称,君乐宝奶粉产品自2014年上市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5%,高于同期行业8.1%的平均增速。

此外,君乐宝还提出奶粉业务战略目标,即未来5年内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领先品牌。

该目标背后也透露出国产奶粉的发展潜力。根据艾媒咨询《2019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研究与消费者洞察报告》,2018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销售额为2221亿元,同比增长18.6%。预计到2020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规模将继续扩张至2955亿元。

同时,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竞争格局也逐渐清晰。东莞证券研报称,近五年,高端奶粉市场的增速明显快于普通奶粉,市场占有率从2014年的22%上升至2018年的38%。其中在港股上市的飞鹤,2019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3.3%,坐上国内奶粉的头把交椅。

值得注意的还有消费群体的组成。艾媒咨询报告称,目前仅有19.7%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国产奶粉,其中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对于国产奶粉信心更强,购买意愿的比例分别为28.1%和28.9%。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投资者网》,相比行业龙头,君乐宝的定位在中低端市场。“这两年,整个一、二线市场趋于饱和,三到五线市场反而是一个增量市场。以目前君乐宝的核心渠道和市场来看,三到五线市场就是它的新市场和强势市场。”

为了拓展企业发展的新赛道,提升业绩,从酸奶起家的君乐宝,选择在酸奶市场寻找增量。而在消费升级驱动之下,市场也迎来各乳制品企业的竞相角逐。

在消费人群细分和新品不断涌现之时,低温酸奶成为继常温酸奶后的新风口。天风证券研报称,目前国内低温酸奶产品品类单一,在蒙牛和伊利“双寡头”局面下,培育高端品牌和提高盈利能力成为关键。

君乐宝亦尝试从中突围。君乐宝称,公司推出的一款芝士搭配酸奶的低温酸奶产品,上市两年销售量为10亿包,在芝士酸奶品类中市场占有率为84%。

而与行业巨头相比,君乐宝覆盖的品类和竞争力仍显不足。据2020年中国品牌力指数排行榜显示,君乐宝的乳酸菌饮料和液态奶产品分别位于第6和第9,跟随在蒙牛、伊利和光明等老牌乳企身后。此外,君乐宝旗下的一款酸奶产品未进入前10。

对于今年下半年行业发展的趋势,宋亮分析称:“一方面是价格的深入,可能会持续上涨,同时企业大面积的促销行为也会减少,并进一步推广新品。此外,目前市场集中度还在进一步提升,对于中国乳制品企业来说,生存上还是面临很大压力。”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