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特斯拉产业链和苹果产业链不能划等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亚华 梅双 2020-07-30 05: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产业链和苹果产业链不能划等号)



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特斯拉产业链是下一个苹果产业链,会造就供应商的迅速腾飞。实际上,这种想法过于简单。

首先,智能手机行业相对比较集中,前五名的市占率都非常高。目前为止,苹果占据了全球高端智能手机的最大份额,苹果和三星以及国内“华米OV”在内的六家公司,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七成以上的份额。苹果产业链的大多数公司在横跨苹果和国内智能手机两大阵营后,就可以垄断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大部分订单,利润丰厚。

而汽车行业相对比较分散,即便是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丰田,也仅仅为11%左右,未形成绝对垄断态势。

想当年,苹果手机横空出世,开创了移动智能时代,打破了存量市场,开拓了增量。目前,特斯拉的新能源车还是集中在“代步出行”,未形成新的需求。传统车和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的供应商,还是一个存量博弈的逻辑,未开拓出更广大的市场。

此外,手机的迭代速度较快,六家手机龙头公司,基本每年都有新款上市,这造就了庞大的市场和对供应链稳定性的高要求。与之对比,汽车行业拥有长周期、慢迭代的特点,基本上三到五年才会换代。

从消费者的角度,很容易理解这种现象,毕竟手机相对便宜,普通消费者也可以一年一换,大部分消费者三年就会一换。但是,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汽车并不会很快更换,更换周期一般在十年左右。因此,手机与汽车产业对于产业链的态度截然不同。

对于苹果公司,每年超过2亿台手机的销量,让其为了保证供应链的稳定,更愿意给产业链企业相对更高的盈利。

目前,产业链的稳定性对于电动汽车企业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环节。尤其是对于刚刚开始盈利的特斯拉来说,降成本为重中之重。当出现“性价比”更高的供应商,特斯拉会毫不犹豫地换掉,比较典型的是特斯拉在自动驾驶和动力电池的供应商调整。

在自动驾驶领域,特斯拉最初和Mobileye合作,后来改为英伟达提供芯片,特斯拉研发自动驾驶。目前,特斯拉已经甩掉英伟达,改为完全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芯片。在动力电池领域,曾经,特斯拉主要通过与松下合资生产,但是在业务上有关成本和产量出现分歧后,特斯拉立刻寻找新的供应商。除了宣称自主研发外,2020年,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签约,达成动力电池供货协议。

因此,对于特斯拉供应链上的企业来说,并非在这棵大树下就可以一劳永逸。产品属性和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企业,利用特斯拉的金字招牌,积极开拓新客户才是目前较为适宜的策略。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