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融资已超2100亿 企业逐鹿全球仍须努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20-07-22 05: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融资已超2100亿 企业逐鹿全球仍须努力)

2020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正式满“周岁”。一年来,科创板充分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让更多符合新经济成长特征的企业齐聚科创板。科创板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投资标的。数据显示,目前科创板公司股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约200%,显示市场投资热情较高。

面对资本市场的热捧,多家受访科创板企业高管直言将“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华润微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近日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在短短一年内实现了快速的资源配置,实现了较大的融资规模,这些投入未来将转换成科创企业发展动力,并为产业带来新的助力。同时,从企业经营角度,他与同行交流后,也已有几点共识:一是企业上市后,经营者不要因为股市的短期高涨,开始忘了初心,不能变得浮躁;二是要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做好,需要潜下心来埋头苦干,才能把企业中长期价值做出来。

为科创企业引入“资本活水”

眼下,“资本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注入科创企业。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开市至今,科创板共向140家已上市企业“输血”2179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IPO是来自中芯国际的532亿元(行使绿鞋机制后)。募资过百亿的还有中国通号,其余多数企业募资总额在20亿元以下。

开市一年来,科创板上市公司中,诞生了一批有特色的企业。例如,华润微成为首只在A股上市的红筹股,优刻得成为首家“同股不同权”A股公司,泽璟制药成为首家未盈利上市企业等,还有2家带期权上市的企业(沪硅产业、昊海生科);募资超过500亿元(行使绿鞋机制后)的中芯国际更是在审核速度、募资规模、上市后市值等方面成为科创板的标杆。

可以说,科创板正在“不拘一格”地支持高成长创新企业上市。近日,泽璟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盛泽林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泽璟这样的创新药研发型制药公司,药品前期研发投入大、周期长,因此在前期发展阶段普遍存在亏损且急需资金支持。在科创板设立之前,很多公司只能转向香港或纳斯达克等资本市场上市融资。科创板的适时推出,为泽璟这样的创新药研发公司带来了将产品推向市场的希望。

“我们是首家采用第五套标准登陆科创板的未盈利企业,公司上市过程中,充分感受到监管机构、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对未盈利科技型公司的认可和包容。本次IPO让公司短期内有充足的资金来推动多个新药的研发和产业化。”盛泽林说。

沪硅产业执行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炜则向记者指出,半导体重资产企业有长期研发投入高、短期盈利压力大等特点,科创板的及时推出,给沪硅产业这类企业开创了高效的上市渠道。

“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先河,探索了一条不同于传统审核制的路子。”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认为,改革的成功之处,一是监审分离的机制设计,二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理念贯彻,三是改革试验田的功能定位。

和领先企业竞争还缺什么?

上市后,一些科创板企业的发展之路更有底气。在华润微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看来,科创板一年内实现了快速的资源配置,实现了较大的融资规模,企业拿了这些资金,投向有助于企业良性发展的轨道上,数年后,这些投入就转换成企业发展动力,给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助力。

以华润微为例,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产品聚焦于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

据介绍,IPO后华润微对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发,定下两个阶段的目标:第一阶段,先做到世界先进、中国领先;第二阶段,把产品做到世界领先水平。以功率半导体市场为例,中国市场占到全球需求的40%,即还有60%的市场在海外。目前英飞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接近30%,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也是首位(30%)。华润微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三,份额接近8%,而海外市场占有率尚微。

“所以,我们需要通过上述两个阶段,靠技术的提升,把国内份额提升上去。”陈南翔说,“半导体是个赢者通吃的产业,只要技术、产品做得好,就可以在全球去和领先企业竞争,争取市场份额。”

还有企业已借力科创板迈开并购步伐。这一年中,华兴源创不仅成为科创板001号企业,更是在上市不到5个月、科创板并购重组规则落地后,火速抛出收购欧立通的计划。6月12日该收购事项通过证监会注册;6月19日公司公告,标的资产过户完成。

谈及上市对公司的影响,华兴源创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蒋瑞翔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科创板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让企业得以高效IPO。华兴源创致力于成为检测领域隐形冠军,在平板检测已实现进口替代,在半导体检测领域也实现了一定突破。上市后公司能借助资本市场通过并购迅速切入到潜力市场。

不过,陈南翔认为,科创板上市虽然可解决科创企业研发投入资金之困,但不能解决企业发展的所有问题。有了资金之后,如何研发、生产出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背后需要一批世界领先的人才团队。这方面,科创板公司还要下很大的功夫。“以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为例,真正走向成功的那一天,需要形成四位一体的良性循环:一是要有很大研发投入,这块跟科创板有关;第二,必须拿到世界领先的产品和技术,这跟人才的获取有关;第三,有了技术,要拿到市场领先占有率;第四,有了占有率,就有一定的定价能力,能获得比较高的毛利率,反过来支撑企业自身良性的研发投入。”

继续发挥“试验田”作用

科创板自诞生起就承担着深化资本市场全面改革“试验田”的功能,目前注册制改革实践已在创业板复制。展望未来,科创板还将在哪些方面先行先试,继续发挥“试验田”的作用?

在李炜看来,科创板当前正不断吸引优质科技企业前来上市,是良好的改革窗口期,建议监管层考虑准备一些措施,让未来科创板在上市、交易和监管等方面工作可持续保持流畅,让板块健康发展。

王骥跃建议,科创板可充分借鉴境内外各市场的先进经验,对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出科创板的改革方案。这些基础制度包括:T+0、进一步完善个股做空机制、进一步完善衍生品市场(可以锁定风险收益从而吸引长期资金入场)、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再融资和重组审核等。

监管层眼下已在着手相关的制度设计。在6月份的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已为科创板制度设计送出了政策大礼包。他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管理办法,推出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发布科创板指数,研究推出相关产品和工具等。其中,已有部分政策措施实现落地。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则在陆家嘴论坛上向长期资金抛出了橄榄枝。他指出,从制度供给角度看,科创板目前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也是国际最佳实践中反映出的有效经验,就是要鼓励引导更多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养老金等境外长期资金的管理实践表明:长期投资在推动二级市场平稳运行,公司选优,提高市场定价效率、估值合理性及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配合证监会积极研究推出鼓励、吸引中长期投资者的制度。条件具备后,拟通过自愿安排或承诺等方式,对真正采取长期策略的机构投资者建立公开备案名单,使其在发行询价、定价、配售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获得更多的机会,并自愿承担长期投资的相应责任,推动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