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营收增速放缓负债超千亿 益海嘉里有何底气IPO募资138亿?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向劲静 2020-07-20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收增速放缓负债超千亿 益海嘉里有何底气IPO募资138亿?)

自带“大白马”光环的益海嘉里登陆资本市场的愿望并未一蹴而就。2019年末,证监会回复了益海嘉里一份包括62个问题的反馈意见。直到最近,公司才再度更新招股说明书。

提到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或许众人比较陌生,但若提及益海嘉里的产品肯定都熟悉,那就是——金龙鱼。

日前,益海嘉里再次更新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预计募集资金为138.7亿元,在同批报送的企业中排名第一。这些募集资金,主要是为19个厨房食品项目提供融资,包括综合项目、食用油、面粉和调味品等。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超过1700亿规模,与伊利股份和茅台的总和旗鼓相当,被市场称为“巨无霸”。

作为粮油行业的“巨无霸”,益海嘉里的“成色”如何?就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益海嘉里的相关人士,得到部分解答。

增速放缓为哪般

自带“大白马”光环的益海嘉里登陆资本市场的愿望并未一蹴而就。2019年末,证监会回复了益海嘉里一份包括62个问题的反馈意见。直到今年6月底,益海嘉里才再度更新招股说明书。

益海嘉里集团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的产品,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金龙鱼以外,还有“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等品牌。

此外,益海嘉里的外资背景引起市场的关注。从公司的股权结构来看,Bathos持有益海嘉里99.99%的股权,丰益国际依次通过WCL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慕达)间接持有Bathos100%权益,因此丰益国际间接持有益海嘉里99.99%的股权。而丰益国际为新加坡上市企业,主要业务分为棕榈及月桂酸油、油籽和谷物、糖及其他业务四大板块,其与旗下控制的其他企业在境内从事同类业务。

为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益海嘉里采取一番措施,主要表现为2019年开始,益海嘉里独占国内市场,同时丰益国际将相关业务注入益海嘉里,保证其经营的独立性。

作为粮油“巨无霸”的益海嘉里,公司业绩情况如何?

据益海嘉里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同比增长12.94%、10.82%和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亿元、51亿元和54亿元,同比增长877.97%、2.53%和5.47%。

尽管业绩一直保持着增长,但其营业收入的增速明显在放缓。这是为何?

益海嘉里相关人士提供的数据称,2017年-2019年,公司的厨房食品销售收入分别为9,028,319万元902.83亿元、993.09亿元和1087.83亿元,2018年和2019年增长率分别为10%和9.54%,所以,公司的厨房食品处于稳步增长状态。

同期,公司的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销售收入分别为:595.79亿元、669.09亿元盒609.54亿元。而2019年公司饲料原料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主要因为2019年第一季度受非洲猪瘟的影响,豆粕销售量同比有所下降导致的,但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恢复正常。

负债激增是为何

益海嘉里的业绩增速放缓,也使得公司的负债有所增长。

2017年至2019年,益海嘉里资产负债分别为58.2%、63%和59.9%,在同业之中处较高水平。总体负债规模从2017年的79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22亿元。

其中,占比最大、上升最快的是短期借款。公司短期借款从547亿元上升到734亿元,增长34%。公司短期债务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为此,益海嘉里相关人士解释称:“公司短期借款从2017年末的547.23亿元增长至2019年末的734.42亿元,增加187.18亿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公司采购会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低利率的贸易融资,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张,公司的短期借款规模相应增长;第二,为减少公司与丰益国际等关联方的资金拆借,报告期内公司增加银行借款,逐步归还从丰益国际等关联方的资金拆入。”

“我们的偿债能力是没问题的,一方面,我们的资产负债率并不高;另一方面,我们的短期融资主要用于营运资金而非长期固定资产投资。”该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益海嘉里的关联交易总额达到306.8亿元。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关联方采购,2019年关联方采购额达到252.1亿元,占关联交易总额的16.7%,较2018年有所上升。

并且,益海嘉里与丰益国际这个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也非常之多。在2016-2018年,益海嘉里向丰益国际采购的金额分别为76.9亿元、105.85亿元、91.71亿元,占同期原材料采购总额的6.97%、7.99%、6.51%。

同时,益海嘉里还向另一家关联方ADM采购原材料,金额分别为96.44亿元、121.42亿元、100.78亿元,占2016-2018年原材料采购总额的8.74%、9.16%、7.16%。如此繁杂的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内幕交易?为什么?

“关于与大股东丰益国际之间的关联交易事宜,主要是从丰益国际采购棕榈油。公司业务范围中的油脂科技、食品工业等业务领域对棕榈油有较大的需求,而丰益国际为全球最大的棕榈油类产品生产及贸易商,通常情况下,丰益国际除了提供给我们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还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市场信息,使我们能够把握恰当的时机购买我们所需的棕榈油产品。”益海嘉里相关人士如是说。

该人士并表示:“我们与丰益国际的所有交易都是透明的,并且交易价格都是市场公允的,不存在利益输送。公司会在遵守关联交易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有关关联交易制度的前提下,开展与关联方的交易。”

(文章来源:投资者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