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法盲”李国庆,这回被法网罩住了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胡东辉 2020-07-11 19:1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法盲”李国庆,这回被法网罩住了)

作者 | 胡东辉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离开当当公司管理层已经两年多了。看起来他并不甘心离开当当网,口口声声要依法接管当当公司。但他似乎是个“法盲”,他试图通过武力行为强制接管当当公司。继前度上门抢夺当当公司公章后,李国庆这次再度诉诸武力,到当当公司翻箱倒柜,甚至破拆公司保险柜,抢夺公司资料。但这回没有上次那么幸运了,李国庆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代价,他被警方行政拘留了。

李国庆需要上一堂法制课

李国庆上一次上门抢夺当当公司公章是在今年4月26日,那一次他说依据当当公司股东会的决议,他是依法接管当当公司,并用抢来的公章盖在了写有《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的A4纸上。当当公司报警,警方没把李国庆怎么样,可能因为他是当当公司股东,且与当当公司实控人俞渝系夫妻,觉得清官难断家务事。这可能给李国庆造成了错觉,以为无论他怎么闹,警方也拿他没办法。这次李国庆故伎重演,变本加厉,带了20多人,拿了电钻来破拆当当公司的保险柜,胆子越来越大,可谓肆无忌惮。这回警方没再放过他,不仅行政拘留了他,同伙中还有3人也被行政拘留。

李国庆需要上一堂法制课,而最好的课堂,就是在牢房里。只有关他几天,让他面壁思过,才能让他长记性,知道法律不是摆设,不能任性胡来。对李国庆的助手也一样,他们以为跟着李国庆可以在当当公司胡作非为而不受追究。关他们几天,看他们以后还敢不敢了。李国庆和俞渝是夫妻,他们的家务事,无论怎么闹腾,别人确实管不了,能不能离婚,也只有法院说了算。但是李国庆现在闹腾的是当当公司的控制权,这就不全是家务事,即便他们是夫妻,也得依《公司法》行事。

掌控公司靠股权不靠拳头

当当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据天眼查显示,俞渝持有64.2%,李国庆持有27.51%,天津骞程和天津微量分别持有4.4%和3.61%,上海宜修持有0.28%。李国庆的说法是,他和俞渝共持股91.71%,李国庆实际持股45.85%。李国庆的说法其实没有得到法律的认可,否则他现在也不会失去在当当公司的话语权。掌控一家公司,靠的是股权,而不是拳头,不能谁的拳头硬谁掌控公司。现实是俞渝实际掌控着当当公司,如果没有控股权作依托,相信俞渝是无法实际掌控当当公司的。

李国庆的问题就在于他没有掌握当当公司的控股权,那么他自行召开股东会所产生的决议有没有法律效力呢?很遗憾,那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李国庆宣称当当公司过去没有董事会,他召开的股东会宣布成立了公司董事会,并选举他为董事长。当当公司从没有董事会到设立董事会,这就需要修改公司章程,而这需要三分之二的股东通过。俞渝是持股64.2%的第一大股东,是掌握绝对控股权的股东,她没有参加股东会,因此这个股东会决议是无效的。事实也正是如此,尽管李国庆把当当公司的公章抢走了,但他仍然无法实际掌控公司,他对公司管理层的任命书就是一张废纸,尽管上面盖了当当公司的真公章。

还应责令李国庆退还公章

为什么说李国庆是“法盲”,要打上双引号呢?因为他未必一点不懂法,就算不懂法,还有法律顾问可以咨询,否则他也不会口口声声“依法接管”了。他其实知道自己没有办法依法接管当当公司。如果真要走法定程序接管当当公司,那李国庆应该提前两个月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如果俞渝没有正当理由,拒绝召开股东会,李国庆可以自行召开股东会,在会议召开15日前通知全体股东。显然,李国庆前面没有履行这个程序,当当公司方面没有接到过李国庆召开股东会的提议,李国庆也没有向全体股东发出召开股东会的通知。如果李国庆走这个程序,俞渝可以一票否决,李国庆没有胜算,所以他没有依法行事。但是李国庆又不甘心,所以两次上演了武力接管的闹剧。

这一次李国庆被警方行政拘留,也与俞渝的决绝态度有关。俞渝在致当当公司的员工内部信中,发出“十问朝阳公安”,并呼吁朝阳区政府、朝阳公安,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权利,保护员工人身安全。这也难怪俞渝,如果当当公司三番两次被李国庆武力干扰,那还怎么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秩序?上次李国庆抢夺公章时,处置太轻了。如果上次就对李国庆行政拘留,并责令他退还当当公司的公章,这次事件就不会发生。当然,现在也不算晚,也仍然可以责令李国庆退还当当公司的公章。严格来说,李国庆擅自使用当当公司公章的行为,也是违法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