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人亮相首届创业板上市委 多家大投行火速报新项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谭楚丹 2020-07-01 0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9人亮相首届创业板上市委 多家大投行火速报新项目)

6月30日创业板注册制工作再前进一步。

首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委员正式亮相,共有49名,委员背景多元,有来自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甚至包括香港联交所的代表。

继在审企业平移工作告一段落后,新IPO项目6月30日开始申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大型投行在首日递交材料,有券商人士预计未来两周将迎来创业板申报高峰。

首届创业板上市委

委员登场

6月30日,深交所公布第一届创业板上市委委员和行业咨询专家库专家名单。

据了解,创业板上市委共49名委员,分别来自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科研院校、监管机构等单位以及香港业界,委员来源分布广泛。

具体来看,比如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首次出现来自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代表,为建信理财董秘张洁;同时罕见引入来自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委员蒲海涛,其在腾讯担任副总裁。

本届委员均为兼职,任期两年。上市委委员将参与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对深交所审核机构提交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申请文件进行审议。

深交所还公布行业咨询专家库名单,共45名专家,包括来自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密切相关的行业龙头企业专家24人、科研院校专家9人、知名投资机构专家12人,覆盖互联网、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10余个行业。

深交所介绍,行业咨询专家库人数不做限制,专家不设固定任期。专家提供咨询的事项不仅包括发行人业务和技术相关信息披露问题等发行上市工作,还可就深交所相关行业信息披露规则制定等工作提供咨询建议。

未来两周迎申报高峰

昨日,深交所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申请。

当天上午,储备项目排在行业前五的一家券商投行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向深交所申报项目了。

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子公司保代告诉记者,当天他们部门就有同事申报项目。他称从公司整体情况来看,要报的项目有很多。

申报工作进展迅速除了因为项目组做了大量准备 ,也得益于发行上市审核实现电子化。记者了解到,投行可以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上对申报文件进行批量上传,系统会根据文件名和相应栏目做匹配;然后投行可对文件进行一键提交,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也有团队赶不上首日申报,但快马加鞭推进。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其团队负责多个IPO项目,证监会在审的已经平移到交易所,新项目打算在未来两周内申报。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近期将迎来申报高潮。前述券商投行负责人预测,创业板IPO项目申报会在这两周出现高峰。

前述律所合伙人向记者分析,由于IPO财报申报基准日为2019年12月31日,项目组普遍会选择在这两周申报,考虑到监管层允许财报有效期延长一个月,7月底就能见分晓。

参考科创板经验,上市申请受理满月时,上交所共受理企业申请90家。从每周受理速度来看,投行主要集中在头3周申报,随后申报速度出现放缓。

多举措提高审核效率

相比核准制的审核节奏,创业板注册制审核将会提速,并向市场明确预期。根据相关规则,新申报IPO企业一旦被受理,深交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

据了解,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深交所将要提出首轮审核问询;在收到发行人回复后10个工作日内深交所可以继续问询。据了解,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深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提高审核效率,深交所在投行项目申报环节设计了一个审核关注事项对照表。投行在前述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系统申报时,可以对照系统内的审核关注要点进行填列。

据了解,这是深交所根据证监会相关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交易所业务规则,在总结大量IPO审核问询反馈意见和相关案例的基础上形成审核关注要点。

在审核机制上,除了问询式审核及电子化审核以外,深交所还会进行分行业审核。结合以往形成的分行业公司监管经验,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将对创业板申报企业实施分行业审核。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可根据需要,就发行人业务与技术相关的问题,向行业咨询专家库中的专家进行咨询,并在审核问询中予以参考。

当深交所认为不需要进一步问询的,会提交给上市委员会审议,上市委形成审议意见。随后深交所将审核通过的向证监会报送材料,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予以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