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积极看好后市 七大潜力行业成长空间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见南 范璐媛 2020-06-29 02: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积极看好后市 七大潜力行业成长空间大)

疫情席卷全球后,A股回撤幅度相对较小,走出独立避险行情。创业板指数在3月末探底后一路上扬,突破年初高点,年内累计上涨32.5%,领跑全球。本月各大券商陆续召开中期策略会,发表下半年投资观点。下半年A股将蕴藏哪些机遇与挑战?哪些板块上升动力最足?证券时报·数据宝推出《展望下半年·机构篇》,汇集各大机构后市展望,挖掘机构看好的潜在板块和牛股。

1、机构积极看好后市

多数机构认为,复苏是下半年的主基调,A股长线投资的逻辑并未改变。中信证券看好“小康牛”渐行渐近;安信证券认为未来一个阶段A股的核心依然是“复苏牛”的大趋势;西南证券认为A股科技牛高潮正在到来。

数据宝整理发现,机构对下半年A股的研判观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第一,盈利缓慢修复。平安证券认为下半年A股盈利将缓慢修复,新兴行业迎来高景气,预计非金融上市公司全年盈利增速约为-10%,中小创盈利预期在10%~15%,通信、电子、机械设备等新兴产业链全年预期上调。中信建投预测全部A股非金融板块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的利润增速分别为-18.85%、-4.54%、-2.62%,疫情冲击带来的一季度业绩“深坑”需要用三个季度来修复,全部A股全年业绩有望与2019年持平。

中信证券预计第三、四季度中证800(非金融)盈利增速回升至1%、26%,在明年第一、二季度会进一步上升至65%、49%,明年一季度将达到本轮盈利周期高点。结构上,预计工业板块在投资回暖和利润率改善的支持下盈利增速弹性最大。

第二,宽松政策有利股市流动性。中信证券认为,全年流动性整体依然宽松,明年会逐步回归常态。预计未来一年内A股累计资金净流入4400亿元,下半年流入规模较大,外资和产业资本是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

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财政支持落地是主要的举措,宏观流动性可能不如上半年宽松。但从股市看,增长复苏可能会继续提升风险偏好,利率虽有起伏但总体在低位,居民资产配置的拐点、投资者结构机构化与国际化的趋势深化、海外资金等因素可能使得股市流动性相对充裕。

第三,政策发力。中信证券称,财政政策主要包括预算内的赤字扩张和减税降费,以及预算外的专项债和特别国债的发行,其中预算内部分有助于纾困托底将延续全年,预算外部分支持逆周期发力,有望于第三季度集中落地,第四季度专项债提前下达或引领预期。

第四,谨慎派增多。相比于上年末各大券商齐喊“牛市”的盛景,当前的机构对后市的观点更为谨慎。疫情方面,机构认为海外疫情二次暴发,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这将使全球经济在2020年下半年都处于较为弱势的状态。经济结构方面,西南证券认为,虽然二季度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已缓慢回升,但以往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并未解决,疫情冲击后的企稳是一种弱势企稳。

2、成长空间较大的七大行业

今年以来,以海天味业、恒瑞医药、爱尔眼科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股价频频创出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在部分大消费公司市值已成长到较高的情况下,未来超额收益空间或减少。不妨在A股市场中寻找有潜力行业中小市值龙头股。潜力行业指的是,空间较大的细分子行业;龙头股则是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的行业龙头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物业管理、日用化妆品、文具、第三方检测、环卫、医疗服务、医疗器械、消费建材等行业市场空间较大,千亿市值公司数量较少,其中的龙头值得考察。

第一,物业管理行业。国信证券测算,物业管理行业203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48万亿元,相对2019年增长168%。该行业在未来十年增速可观,对于龙头公司来说发展空间大。以碧桂园服务为例,其2019年营收超96亿,在上市两年多时间里,碧桂园服务股价涨了3倍多。

第二,日用化妆品行业。根据华泰证券研报,2019年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4777亿元,同比增长16.45%。不过,中国化妆品人均消费较发达国家仍有差距,2018年中国人均化妆品消费金额为294元,分别为日本、美国、韩国的14%、15%、18%。

相比海外巨头,中国日化行业大市值公司不多,珀莱雅、丸美股份、上海家化3家化妆品公司市值居前,均超过300亿元。全球龙头强生公司市值超过2.6万亿元,欧莱雅市值超过1.2万亿元。

第三,小产品大市场的文具行业。万联证券认为,中国文具市场空间广阔,但人口红利消失与无纸化的推进减缓文具行业收入增速。2018年,中国文具行业营收达到170亿美元,同比增长4%,较2013年14.2%的增速下降了10.2个百分点。中国的文具行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小产品,大市场”的特点,集中度较低,市场仍处于碎片化状态。2018年中国文具公司共有8000家左右,销售额在1000万以上的文具公司有800家,销售额在10亿以上的文具公司仅4家,分别为晨光文具、齐心集团、广博股份和真彩文具。

第四,第三方检测是个好买卖。天风证券认为,大消费带动万亿检测需求,具有规模效应、市场化、公正性优势,全球检测市场需求约1.59万亿元,其中第三方检测需求约6346亿元(占比约40%),消费品与零售、农业与食品为检测需求占比居前的两大板块。该行业具备一定地域特征和分散化特征,全球最大第三方检测公司SGS2019年营收475亿元人民币。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检测公司为华测检测,2019年营收31.83亿元,归母净利润4.76亿元,2018年市占率约1%,相比2019年SGS7.6%市占率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第五,环卫大行业小公司轻资产。东吴证券认为环卫行业属于大行业小公司轻资产类型,预计2025年中国环卫服务市场4685亿元,市场化率80%,市场化空间3748亿元,较2019年增长134.11%,预计2025年6家环卫上市龙头公司营收可扩张至5.58倍。

第六,医药行业。随着老龄化渐行渐近,医药行业的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数据显示,已经有10只医药行业美股市值突破万亿大关,A股医药市值最高的为恒瑞医药,5000亿元的市值。在细分的医疗服务行业千亿市值公司有药明康德和爱尔眼科;在医疗器械行业千亿市值公司有迈瑞医疗。

第七,防水、五金等消费建材行业。目前中国防水行业处于一个落后产能严重过剩、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不规范的欠成熟阶段,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的格局。光大证券建议关注拥有品牌和规模优势且具备防水施工修缮能力的防水龙头公司。

除了防水这一细分领域,五金、陶瓷、建筑涂料等消费建材领域,也与防水建材有着类似的行业格局。华创证券认为,消费建材头部公司的可提升空间巨大,且该趋势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龙头公司成长路径清晰,竞争优势明显。

3、57股北上资金合计重仓千亿,业绩有望高增长

在上述行业成分股中,评级机构数3家以上的股票合计57只,包括19只医疗器械股、11只医疗服务股、8只其他建材股、6只第三方检测股、5只日化股、3只物业、3只环卫股以及2只文具股。

除了处于潜力行业外,这些股票的盈利能力也都比较强,上述57股去年销售毛利率均值接近47%。健帆生物、大博医疗、凯普生物等超过80%,心脉医疗、透景生命、欧普康视等超过70%。毛利率较低的有齐心集团、兔宝宝、招商积余等,均低于20%。

大部分股票机构关注度较高,珀莱雅、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晨光文具、泰格医药、东方雨虹等均有30家以上机构评级;丸美股份、华测检测、上海家化等均有20多家机构评级。从机构预测一致上涨空间来看,北新建材接近42%居首,科顺股份、御家汇、乐普医疗、垒知集团、苏试试验等机构预测上涨空间超30%。

34股北上资金

持股市值超亿元

整体来看,57股合计被北上资金重仓逾千亿元,其中34股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超过亿元。具体看,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爱尔眼科、泰格医药等持股市值均超过百亿元,东方雨虹、华测检测、乐普医疗等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健帆生物、上海家化、欧普康视等持股市值超过亿元。

这其中51股今年、明年及2022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均值超过20%。其中,北新建材、蓝帆医疗、美年健康等9股三年一致预测净利增速均值超50%;理邦仪器、美迪西、玉禾田等19股增速均值超过30%;爱尔眼科、南微医学、通策医疗等23股增速均值超过20%。

37股近三年机构一致预测

净利增速均超20%

37只股票三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均超过20%。御家汇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均值接近70%居首;英科医疗和招商积余机构预测增速均值超过60%,凯伦股份、开立医疗、美迪西、玉禾田、广电计量等机构预测增速均值超过40%。

通策医疗历史底部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0倍。此外,57股中还有14只涨幅超10倍的股票;东方雨虹、上海家化、招商积余、美年健康、爱尔眼科等涨幅超过30倍;山东药玻、鱼跃医疗、北新建材、泰格医药等涨幅超过20倍,欧普康视、万东医疗、昭衍新药、盈峰环境、华测检测等涨超10倍。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