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 美股应声下跌!过分依赖美联储

来源:汇通网 2020-06-22 1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 美股应声下跌!过分依赖美联储)

上周四(6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从创纪录水平下降,是2月底以来首次单周减少,因为一级交易商减少通过美联储回购操作获取流动性。

截止6月17日的一周中,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比上周减少约742.5亿美元,自2月以来首次萎缩,但仍高达7.09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持有量在此期间均增长,创历史新高。

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是,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开始收缩之后,美国股市下跌了6%以上。尽管美联储暗示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但随着美联储购债规模放缓以及美国股市过分的依赖美联储,这意味着美股可能存在大幅回调的空间。

与此同时,疫情二次蔓延的风险若隐若现,这也对美股的后市表现提出了挑战。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下降,说明市场流动性充裕。在3月因为流动性危机,使得市场抛售除美元以外的一切资产,美股更是一度跌入技术性熊市,但随着美联储持续释放流动性,美股开始持续反弹,纳斯达克指数更是创出了纪录新高。

但现在的问题是,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开始收缩之后,美国股市下跌了6%以上。市场担心的是,如果美联储放慢其资产购买的速度,这种相关性会使股票容易受到急剧修正。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显示出与美国股市的不可思议的关联。在短期内,这种趋势可能给股市带来麻烦。自6月8日以来,美国股市下跌了6.2%。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停止扩张后立即进行了修正。

图1: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美国股市之间的相关性

相关性表明,如果美联储停止激进的流动性措施,股票可能会出现严重回调。

美联储目前的行动是否足以维持市场上升趋势?

目前,美联储预计将继续为美国金融市场提供足够的刺激。

对于美联储而言,高失业率是当前所面临的最重要的也是最亟需解决的问题。股票市场的上涨势头仅仅是美联储试图减少失业救济人数的副产品。

根据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里最近的评论,美联储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恢复常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只要美联储仍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股市就仍处于上行的理想位置。

图2: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美国股市暴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预计失业率将会上升。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货币政策将在短期内保持超宽松状态。

卡什卡利更是表示:“不幸的是,我的基本预测是,可能在今年秋天,我们将在美国看到疫情蔓延。如果再掀起波澜,我预计失业率将再次攀升。”

尽管股市的走势仍然强劲,但分析师表示,这种趋势可以迅速逆转。市场过度依赖美联储,这使得股票容易受到急剧下跌的影响。

投资者播客网络联合创始人普雷斯顿·皮什(Preston Pysh)说:“”自过去3个月美联储向市场注入3万亿美元的巨量刺激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本周以来首次出现小幅下跌。股市高峰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高峰重合。

自4月份以来,由于对经济全面开放的乐观情绪,股市一直在上涨。但问题是随着美联储停止了资产负债表的快速扩张,股市是否将再次出现暴跌。

疫情二次蔓延风险加剧股市下行压力

目前市场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疫情二次蔓延的风险,此前标普500指数因为疫情冲击一度下跌1200点。如果疫情二次蔓延风险回升,对于疫情敏感的股市将很容易开启新一波下跌行情。

不仅疫苗尚未问世,现有的羟氯喹等药物也无法帮助患者。此前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表示:“虽然确定羟氯喹等药物没有危害,但该研究药物对住院的患者而言可能并没有疗效。”

目前市场的预期是疫苗面世最快的时间是2021年上半年,即使是最为乐观的观点也认为可能要到2020年末。此前Jefferies的卫生保健策略师Jared Holz表示,特朗普政府“有极大的动力在11月3日之前批准至少一种疫苗”。

但是在疫苗问世之前可能仍将对股市构成压力。

(文章来源:汇通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