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股反弹行情两重天散户狂热追涨 机构谨慎初尝甜头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20-06-15 02: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冲基金错过了3月以来10万亿美元市值的上涨,现在因为对二次疫情的担心,全球市场再度大跌,短短一天时间抹去近2万亿美元市值,仿佛说明他们的谨慎不是没有道理。

凸显华尔街和散户分歧的是,他们对新冠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前景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散户投资者在大跌后纷纷买入航空公司等股票,将所有筹码都押在经济重新开放上,但对冲基金却以谨慎的立场对待,错过了一轮强劲反弹。

这一立场开始让散户尝到苦头:第二波新冠病毒扩散的迹象在全球不少国家出现,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周内下跌近5%,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3%。

这是自3月全球大多数市场经历最黑暗日子以来最动荡的一段时间,在近3个月来最严重的下跌中,大量散户钟爱的公司和行业首当其冲。当波动性飙升,量化因子失效时,那些仅仅是因为投资热情而攀升的股票迅速跌回现实。

批评人士指出,这至少是在提醒人们,在股市大跌触底反弹之后,不要过度欢欣鼓舞。特别是散户投资者,容易面临双重风险,当股市上涨时,他们会变得过于看涨,而当股市下跌时,他们会变得过于悲观。

散户交易量创新高

对于规模较小的个人交易者来说,他们追逐看起来危险的股票,大把押注于市场整体反弹,这已然成为了一种狂热。

自金融危机结束以来,下跌时买入一直是投资者非常成功的投资策略,这一次很多散户投资者都秉持这种心态。散户投资者在3月份的动荡期间蜂拥而至并逐步攀升,其交易量在5月创下纪录。6月前8个交易日,产生佣金的日均交易量达到120万笔,超过了5月份已经创纪录的水平。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无论基本面如何,散户都在追涨。

最近,不少资不抵债的股票都迎来一轮爆炒,这种逢低买入的心态达到了极致,如已经申请破产的赫兹租车在3天内被炒作上涨近6倍。现在他们迎来了一盆冷水。纽约证交所成长板航空指数暴跌11%,抹去了前一周涨幅的约三分之一,预计该行业今年将遭受创纪录的840亿美元损失。

有专业投资人表示,不少业余投资者往往吹嘘,在航空公司的股票,甚至是最近宣布破产的股票大赚了一笔。但是这些投机得到的财富只意味着走运,只有傻瓜才会把这认为是智慧。

航空ETF规模暴增40倍

一些大跌行业吸引了大量投机的散户,也催生了产品规模的快速膨胀。美国Global Jets ETF主要持仓为美国四大航空公司,在过去几个月里,这一产品成为散户押注该行业反弹的热门工具。该基金连续70天资金净流入,其资产从3月份的3300万美元推高至14亿美元。根据交易平台罗宾汉的数据,目前该平台上持有这一基金的用户数量已经飙升至约3.7万人。相比之下,3月初持有该基金的人数只有500人。

然而,对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担忧与日俱增,市场再度下挫重创了航空公司的股价。6月12日出现大量散户抛售,当日1400万美元资金外流,这是该基金自2月以来首次出现资金外流。

不过,愿意动用看空手段的机构也不多。根据IHS Markit 的数据,空头权益占已发行股票的比例目前为1.5%,与2019年2月接近8%的水平相去甚远。空头权益占流通股的比例是看跌该基金的粗略指标。

部分机构为了吸引想在底部“捡漏”的散户,也应景的开发了相关产品。以近日推出的交易所交易基金为例,有一只名字就特别有吸引力:落下的刀子。Direction公司所开发的这一产品,旨在购买在疫情遭抛售市值大幅缩水的股票,尤其是因为经济停摆而陷入停顿的相关公司。该基金从3月份的低点反弹了90%,然后在6月11日暴跌9%。

尽管底部买入可能很诱人,但华尔街的一句老话令人警醒:永远不要试图抓住一把落下的刀。真正的反向投资策略不仅仅是大跌后就肆意买入。

基金保守错过反弹

截至6月8日,美股在53天内上涨超过40%,创下自1933年以来的最快升幅,但对冲基金似乎并没有为这波快速反弹做好准备。摩根大通旗下大宗经纪部门汇编的客户数据显示,尽管股市出现反弹,但多头与空头头寸之比自3月下旬以来一直在下降,意味着看多的基金一直在减少。摩根士丹利其基金客户的净杠杆率降为10年来倒数30%水平。6月初,保罗·琼斯等知名基金经理还为低估了市场的反弹而道歉。

业内人士指出,许多对冲基金更注重长期投资,对市场上强劲和快速的反弹持怀疑态度。他们普遍认为经济出现了问题,复苏不会这么容易。

市场的下挫凸显出保守策略的价值。数据显示,追踪对冲基金的指数下跌4.2%,4周来首次好于个人投资者青睐的指数。而个人投资者青睐的指数,其中持仓包括达美航空公司、米高梅国际度假村等短期复苏无望的个股,近一周内下跌6.7%,创下自3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

虽然没有人会在经历了这样的暴跌后感到开心,但对于专业人士来说,现在似乎说明了他们谨慎的原因。对冲基金的行业偏好也展现其防御性。摩根士丹利数据显示,航空公司、酒店和餐馆的持仓水平徘徊在多年来的低点附近,而科技和医疗行业等面向国内市场的持仓水平则接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师指出,考虑到市场仍属高估值范畴,很多机构投资者不愿盲目抢反弹。

知名公司提前砍30%仓位

不少机构早有先见之明,波士顿基金公司GMO早就指出这一涨幅不可持续。近几十年来,GMO通常对股市非常谨慎,在市场预测方面颇有建树:该公司曾预测到了2000~2003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并在2009年的市场最低点转为看涨。作为看空美国经济的机构,其早在4月就提前减持股票持仓。GMO在其旗舰产品无基准配置策略基金中大幅削减了股票敞口,从3月份的55%降至4月底的25%。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格兰瑟姆指出,现在市场估值处于标普500指数历史市盈率的前10%,同时经济形势也处于最糟糕的10%,甚至可以说是最糟糕的1%。这次新冠疫情与过去的经济危机不同,其中潜在的风险包括:大规模失业,大型企业破产,长期的经济衰退,内乱,寻求疫苗不顺利等等。

格兰瑟姆指出,大多数病毒从未有过有用的疫苗,大多数有用的疫苗花了5年多的时间才开发出来,而且当开发出来时只取得了部分成功。甚至在危机来袭之前,美国经济就已经危机重重,潜在的危机就包括气候变化、发达国家人口增长放缓、生产率增长放缓,以及美国创纪录的债务水平。

估值上更看好新兴市场

目前让不少机构担心的依然是市场估值过高。格兰瑟姆指出,如果股价便宜,并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安全边际,所有这些都不会那么重要。但事实并非如此。自3月下旬的市场低点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一度飙升40%,主要的海外指数,如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欧澳远东、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指数,上涨幅度都不小。

GMO指出,所谓的“价值型”股票在任何地方都相对便宜,而新兴市场股票作为一个整体,无论以任何合理的标准衡量都是便宜的,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新兴市场价值型股票。他们指出,尽管新兴市场的许多国家可能尚在新冠疫情中苦苦挣扎,但新兴市场中不少国家似乎比发达国家更好地应对了这场危机。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