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平安证券:资本市场的高波动从何而来

来源:平安证券 2020-06-03 1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安证券:资本市场的高波动从何而来)

宏观环境特征:低利率与高杠杆

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并存。货币宽松带来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但同期总需求下降,经济增速放缓,通胀走低。

高杠杆、高资产价格并存。全球杠杆率持续走高,企业杠杆率位于90%以上分位,同期股、债、房等资产价格高企。

资本市场影响:高估值带来高波动

疫情冲击市场波动加剧。3月欧美股市波动率升至2008年危机时水平,同期美债、黄金、原油等波动率也显著上行。

主因一:低利率抬升估值。一方面,资金借贷成本降低,折现率下降抬升企业估值,上市公司通过发债进行股票回购带来EPS泡沫,特定冲击引发资金成本抬升担忧导致估值快速回落。另一方面,传统固收类资产收益率降低,养老金、险资等通过共同基金、ETF等产品增配风险资产,冲击发生时,基金大规模集中赎回易发生踩踏事故。

主因二:波动率在资产配置中的影响力增强。一方面,波动率自身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VIX指数衍生品的杠杆配置和交易可能进一步放大波动。另一方面,以风险平价策略为代表的对冲基金交易加剧股市脆弱性,特定冲击下股债波动都在加大引发大规模抛售,从而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资产价格波动。

资产配置展望:低利率、低增长、低通胀并存的环境大概率长期延续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1)权益资产:高科技>高股息>普通蓝筹;2)债券:中国较美国更具吸引力;3)商品:黄金仍将受益于负利率及避险需求,工业品价格受全球需求回落下行;4)房地产:核心都市圈相对更具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

若新冠疫情的发展演变超出市场预期,如海外各国疫情控制不力,致使疫情的影响持续到年底;或疫情出现二次高峰,对经济的影响跨年;对经济负面冲击的持续性将大大延长,全球经济受损将更为严重。

如果各国政治经济政策应对不力,一方面,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可能导致海外资本市场再次出现大幅动荡,由此引爆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进一步冲击经济;另一方面,企业和居民部门出现大面积破产,将进一步加剧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导致经济陷入萧条。

部分国家政策实施过度,也可能导致政策超调的风险。一是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国内滞涨、本币贬值等风险;二是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加大政府债务压力,可能引致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

若国内金融监管以及去杠杆政策加码超预期,进而导致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不及市场预期,则市场流动性可能面临过度收紧的局面,甚至导致信用危机的爆发。

(文章来源:平安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