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上市6年 亏掉60亿 它还有机会吗?

来源:投资家网 2020-05-23 2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6年 亏掉60亿 它还有机会吗?)

疫情突袭,股价急跌,途牛徘徊在退市边缘!

截至22日美股收盘前,途牛股价报收0.7594美元/股,总市值9342.53万美元,这已经是连续35个交易日走低,股价重回“1”美元似乎遥遥无期,而其市值曾高达217亿元(30.76亿美元)。

按纳斯达克“1美元退市法则”,如果持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收盘,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预亏警告,如果在警告发出的90天里,被警告的公司仍然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拉升股价,将被强制退市。

不过疫情之下,纳斯达克将退市宽限时间延长到了6月30日。也就是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途牛暂时没有退市风险了,有了暂时喘息的机会。

但途牛今日的处境,依旧举步维艰。

据途牛4月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其净营收23亿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992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272.11%。

而这已是自2014年5月上市以来的第六个亏损年,累计亏损近60亿元。途牛预计其2020年一季度净收入约1.14亿元-1.60亿元,同比下降65%-75%。

一、6年亏损60亿,平均一年亏10亿

2014年途牛网上市前期,据媒体报道,去往马尔代夫的游客中,每六人就有一人是在途牛上下的单。

靠着巨额交易体量、傲人的战绩,途牛引来各方资本。2015年,海航和其他资方向途牛投资5亿美元。资本加持之下,2015年Q3途牛的交易额达到了46.5亿元,占据了休闲旅游市场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与携程并列第一。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从2009年3月途牛网启动A轮融资开始,共进行了9轮融资,除了海航外,参与投资的机构有戈壁创投、DCM资本、红杉资本等,可见,资本还是很看好途牛的发展前景的。

2014年,途牛网以每股9美元的价格登陆纳斯达克,也是美股市场除了携程之外的第二家OTA公司,因为专注于以团游为代表的休闲旅游市场,成为休闲游特别是团游市场的头号王牌,股价一度上涨至24美元。

但此后,途牛深陷亏损泥潭,且在震荡中一路下滑。如今,途牛的总市值跌破1亿美元。

而造成亏损最大的原因是,它在业务上严重依赖跟团游。通过跟团游,途牛迅速切入市场,前期虽获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但也造成了其业务比较单一。

为维持自己在跟团游领域的优势,途牛不惜重金获客。

2014年以后,《最强大脑》《非诚勿扰》《百里挑一》《中国好声音》《花样姐姐》《花儿与少年》等等热播节目上都能看到途牛的广告语。仅《奔跑吧,兄弟》,途牛就砸下1.485亿元拿下合作。

同时,途牛还启用周杰伦、林志颖双代言的模式,开创旅游业首例。

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途牛的市场营销费用占到总运营费用的61%。为了获客,途牛这么做,也不难理解。

为了增加获客渠道,途牛也曾试图和京东合作来引流,但京东还需要通过微信引流,这就很尴尬。没有办法,它只能大肆烧钱营销。

除了业务上的问题外,途牛的管理层也不稳定,动荡离职不断。似乎,途牛再也难回以前的辉煌了。属于途牛的时代,似乎走到尽头了。

为了解决亏损问题,途牛也积极做出调整,但这一调整,似乎又让它陷入另一个泥潭。

二、布局线下又一步错棋,疫情突袭,雪上加霜

2016年途牛开始砍掉一些营销费用,2018年途牛实现了首次全年盈利。

但近几年来,由于线上用户增长缓慢,各大OTA平台均把目光投到了线下。于是,途牛开始布局线下渠道。

与携程的加盟模式不同,途牛实体店全部实行直营模式,这对资金的要求更高。

截止2019年年底,途牛自有门店超过500家,这些门店所有的租金和人力成本,都由途牛承担。

刚开始确实是效果显著,但高昂的成本也是连年处于亏损状态的途牛难以承受的。而2019年,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有了新的变化,更倾向于在线上购买产品,线下门店经营也有些力不从心了。

2019年年末,途牛想悬崖勒马,改直营为加盟,但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给线下行业,尤其是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业当头一击。之前布局的线下门店,只能无奈关停。

据媒体报道,途牛在北京有77家直营店,疫情发生以来,只能暂停营业,只有线上业务正常开展。

为了减少开支,据其工作人员透露,北京途牛将收缩半数以上门店。由于途牛核心业务境外游、跟团游、实体店等受冲击最为严重,裁员在所难免,所有高管降薪60%。

为了求生存,留住用户,途牛创始人兼CEO于敦德也开始了他的直播带货生涯。

三、CEO“直播带货”遭云催债,牵手凯撒,途牛能否涅槃重生?

“白天逛完太古里,晚上再去听川剧。”4月17日晚,于敦德在某音开始了他的首次直播带货。

但尴尬的是,直播弹幕和相关用户评论中却时常出现“在线追债”的供应商们,以及不断要求途牛别再拖欠应结款的相关信息。“于老板加油,途牛挺过去,赶紧还钱。”的大字尤其扎眼。

曾经的“跟团游OTA第一股”到如今面临“退市”的尴尬处境,让人愕然,也让人叹息。

虽然关于途牛退市系谣言,其发布者也出来致歉。

但其固守跟团游单一的业务,始终未布局机票、酒店等高消费频次的业务线,给了对手携程,以及后起之秀飞猪、美团机会,这也直接导致其后劲不足、转型困难、被动发展的局面。

据媒体报道,2019年,我国在线旅游厂商全年交易规模指数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携程、去哪儿和飞猪,途牛网仅排第六。

如今,留给途牛的时间似乎不多了。相关专业人士称,途牛最有可能面临两种结果,要不主动退市或者被动退市。

但途牛没有停步。

5月22日晚间,途牛旅游发布消息称,与凯撒旅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发挥各自在模式、渠道、产品、服务、用户端等的优势,重点在旅游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创新业务以及金融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而就在其战略发布的前一天,港股上市公司同程艺龙(0780.HK)公布了2020年度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尽管疫情来袭,但其QI仍逆势保持盈利,这无形中给了途牛更大的压力。

想当年,“要旅游,找途牛”脍炙人口的广告词传遍大街小巷。随着疫情好转,途牛能否救自己于水火之中,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