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B股资讯 - 正文

机构占比提升 改善A股生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明 2020-04-30 05: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占比提升 改善A股生态)

A股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随着机构投资者力量不断壮大,A股的定价功能更加有效,可更好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进一步提升,并创下5年半以来的新高。截至3月31日,公募基金持股市值2.54万亿元,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为5.57%。

2006~2007年大牛市期间,机构投资者的重要代表公募基金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在A股流通市值占比颇高,拥有很大的话语权。2008年以后,基金式微,A股话语权旁落。A股市场炒作之风盛行,炒小炒新炒壳大行其道。

经历了2015年市场异常波动之后,A股市场逐渐回归价值投资。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专业优势凸显,投资收益明显高于散户,出现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现象。昔日的以炒作获取收益的投资模式越发困难。

2019年7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要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之后监管层多举措助力权益基金发展。而伴随着基金赚钱效应持续显现,权益基金发行明显放量,爆款频出。公募权益基金终于开启良性循环,未来话语权有望进一步提高。

实际上,不只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外资机构、险资、社保基金、养老金、券商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正在A股市场不断壮大。尤其是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有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22个省份签署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累计到账资金9253亿元。

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之后,北上的境外资金也越来越多。从20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至今北上资金已经净流入超过1万亿元,达到10288亿元。证券类的私募机构也大发展,10年间,私募行业规模由一两千亿元,发展到如今备案规模2.6万亿元。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大有可为。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有效定价,进而优化资源配置,各类机构投资者无疑是市场合理定价的中坚力量,定价功能归位,市场的投融资功能方可积极运转,A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才能有效践行。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